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2岁宝宝呼吸困难呕吐不止 医生竟发现气管里卡住生锈的螺丝钉
2岁宝宝呼吸困难呕吐不止 医生竟发现气管里卡住生锈的螺丝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7 点击:

14日下午,1岁11个月的男童趁家人不注意吞下两枚螺丝钉,一枚吐了出来,一枚卡在了支气管里。当晚9时,经省妇幼保健院紧急处理,卡在男童支气管内近8小时的螺丝钉被成功取出。

男童小宇家住黄石,14日下午2时左右,小宇奶奶在晾衣服时发现防盗窗上有松动的螺丝钉,小宇好奇地拿在手里玩,奶奶赶紧抢过来扔进了垃圾桶。

在忙其他家务时,奶奶突然听到小宇发出咳嗽和呕吐的声音,过去一看,地上有一枚被孩子吐出的螺丝钉。奶奶猜想他可能是趁着自己不注意,偷偷从垃圾桶里捡起螺丝钉吞下了。

之后小宇仍有咳嗽、呼吸急促的情况,家人赶紧把他抱到当地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小哲右主支气管里还卡有一枚螺丝钉,建议立即转诊到省妇幼保健院。

当晚,小宇一家赶到省妇幼保健院。小儿呼吸科医生严玉群接诊后,立刻启动急诊手术流程,内镜组的胡茜、谢婷婷和任加红医生闻讯后,也急忙从家中赶到医院支援。

在胸片中,螺丝钉大头朝下卡在支气管里,需要通过支气管镜取出。孩子小,气管细,为了保证手术顺利,医生找来相同型号的螺丝钉,提前预演了一遍手术过程,然后确定了手术方案和工具。

晚上9时,小宇上了手术台,麻醉师精准地让他进入“睡眠”状态。支气管镜团队的医生通过喉罩将长长的支气管镜伸入孩子的气管,准确抵达螺丝钉尖端附近,然后一个异物钳经气管镜伸入气道内牢牢夹住螺丝钉尖端,把它取了出来,整个过程只花费了25分钟。

小小螺丝钉取出来后,所有医生都舒了口气。“小宇很幸运,这个螺丝钉是圆头朝下,否则有生命危险。”任加红医生介绍,如果螺丝钉的尖头朝下,随着呼吸运动,尖头随时有可能刺伤气管,引起肺部出血或者气胸等严重的致死性并发症。术后第二天,小宇呼吸平稳,恢复了活泼好动的样子,开始在病房里跑动玩耍。

据悉,省妇幼保健院呼吸内科今年已接诊近百例气管异物的患儿,取出的异物包括坚果、瓜子壳、笔帽、鱼刺甚至牙齿。医生提醒家长要看护好幼儿,3岁以内的孩子不要接触到这些小件物品,谨防误食。

这些年,医生在孩子气管里

发现了这些东西……

武汉市儿童医院曾有统计,在去年寒假过年期间,该院共收治了145个异物患儿前来医院进行紧急处理,其中接诊最小的患儿才10个月大,男孩比例明显高于女孩。

在接诊过程中,曝光率最高的当属“油炸花生米”类食物,隐藏能力最强的当属“食物锡纸”,最奇特的异物“小灯泡”。

接诊最多的当属“花生米”

4岁的欣欣,黄冈人,一周前,欣欣因为突然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咳喘前去当地医院就诊,当地医院以感冒咳嗽进行治疗。可几天下来,孩子的病情一点好转都没有,反而越来越严重,从咳嗽变成了呼吸困难,每次哭闹或者活动是咳吼加重,欣欣更是高烧38度不退,家里人急忙驱车带孩子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武汉儿童医院,经过CT检查发现,欣欣的左边肺部成了大白肺,且左肺部有一个类似于花生米的阴影。由于欣欣已经有呼吸不畅的情况,且脓性分泌物较多,为此,武汉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医务人员紧急为患儿做了支气管镜探查,将欣欣肺中的异物取了出来。经过几天的抗感染治疗,欣欣终于转危为安。

原来像欣欣一样的患儿还真不少,医院接诊的异物吸入的患儿当中,花生米吸入的占了前来就诊的绝大多数。随着时代发展,供儿童食用的零食也越来越多了,但是花生米仍旧是导致儿童气管异物的重要威胁。

隐藏能力最强的异物“食物锡纸”

2岁7个月的男孩浩浩,是黄石人。浩浩只要一运动就上气不接下气,可过一会儿又自行缓解。今年春节期间,浩浩再次出现了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的情况,家里人担心浩浩出现危险,大年初七一早急忙从黄石赶来武汉儿童医院,进行治疗。

医生发现,浩浩虽然年龄小,但是却是名副其实的“老病号”。虽然从CT 和X光片上,医生并没有发现有异物存在的迹象,但是以临床接诊经验来看,反复发热、呼吸困难的情况与异物吸入估计有脱不开的联系。

在进行支气管镜探查时,医生的猜测得到了证实。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浩浩的声门下有一个巨大的肉芽,将原本7 mm左右粗细的气管堵得只剩下了两个半径1.5mm左右的小孔,正是这个肉芽让浩浩总是上气不接下气。经过进一步的处理,医生发现,在肉芽的正中间有一张闪闪发光的类似锡纸的指甲盖大小的纸片。经过手术,浩浩声门下的异物终于被成功取出,滋生的肉芽也处理干净,浩浩终于再不用受病痛之苦了。

浩浩的妈妈这才回忆起,大概10个月之前,浩浩因为吃东西被呛住,当时出现了剧烈的咳嗽,可过一会儿就明显好转。自从那次之后,浩浩就反复出现了咳嗽、发烧等情况。真没想到当时的一次不注意,让浩浩吃了这么多苦。

给浩浩进行支气管镜探查的住院总值班医生周长璐说,这个锡纸正好堵在了孩子的声门下端,如果正好堵住整个气管,孩子很有可能会出现窒息的危险。由于异物长时间在气管中,肉芽不断包裹,致使气管可呼吸的通道越来越狭窄,所以浩浩才出现了呼吸不畅的情况。

最奇特的异物“小灯泡”

4岁的男孩,洪湖人,铭铭,寒假期间因为肺炎前来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可经过详细检查,却发现銘銘的正胸口处有一个“发夹状”异物。医生决定立即进行支气管镜探查,在手术过程中,医生十分震惊,这个带着两条腿的“发夹”状异物竟然是一个小灯珠,两条腿是灯珠的两个连接点。灯泡被周围滋生的肉芽所包围,牢牢的卡在气管中。

手术结束,小灯珠被成功取出,爷爷才回想起半年前自己在装灯泡时,銘銘出现的突然咳嗽,原来那个时候就已经被呛住了。銘銘从小就对各种电器,甚至亮灯的东西十分喜欢,爷爷在家里装电路,銘銘一直坐在旁边认真的看着。突然门铃响了,爷爷起身去开门,可一回来就看到銘銘在咳嗽,当时没注意,待銘銘的症状改善了就没多想,却没想这一个小小灯泡却引起了这么大的危险。

据武汉市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夏忠芳主任介绍,儿童容易被呛,主要是由于儿童,尤其是小儿童气管口与食管口交叉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儿童边吃边玩、含糊说话或者进行剧烈运动的时候,极易将口含食物吸入气管内引起气管的阻塞。

孩子气管被异物卡住?

学会这一招,能救性命

这一招就是世界著名的海姆立克急救法

1. 如果是3岁以下孩子

救护人应该马上把孩子抱起来,一只手捏住孩子颧骨两侧,手臂贴着孩子的前胸,另一只手托住孩子后颈部,让其脸朝下,趴在救护人膝盖上。在孩子背上拍1-5次,并观察孩子是否将异物吐出。

2. 如果上述操作异物没出来

可以采取另外一个姿势,把孩子翻过来,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跪下或立于其足侧,或取坐位,并使患儿骑在抢救者的大腿上,面朝前。抢救者以两手的中指或食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压迫,但要很轻柔。重复,直至异物排出。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