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江苏扬州一出生16天的宝宝浑身发紫 体温40℃
江苏扬州一出生16天的宝宝浑身发紫 体温40℃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2-06 点击:

到了冬天

不少父母都会把孩子裹成“小肉粽”

其实,这是父母对孩子保暖的一个误区

往往好心办坏事

前两天,扬州一名病情危重的宝宝

就是因为盖被子太严实

宝宝高烧浑身青紫

都是被子惹的祸

一名出生仅46天的小患者,体重只有11斤。在家突然浑身青紫,家长急忙将孩子送到医院抢救。

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张坤明介绍:“这个小朋友来的时候浑身发紫,体温很高,达到39摄氏度到40摄氏度,浑身还有汗。

据孩子的妈妈介绍,因为孩子一直咳嗽,她担心宝宝着凉,就盖了一层厚厚的被子。可是,由于一时疏忽,被子蒙住了宝宝的头面部。家长发现时宝宝已经面色青紫,立即将宝宝送至市妇幼保健院抢救。

“这个小朋友很幸运,治疗及时,他妈妈送得很及时,大概住了四五天就恢复了,目前观察神经系统影响不大,但是还要长期随访,一般要随访三个月到半年左右。

张坤明介绍,宝宝的睡眠安全事故并不罕见,多发生于1岁以内的婴儿,这种“蒙被综合征”需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如果处理不及时,有可能会导致婴儿在短时间内突然死亡。预防的措施很简单,那就是不要把婴儿裹得过于严实,尤其不要遮挡婴儿的头面部。

近期儿科咳嗽肺炎患儿增多

还需当心亲吻综合征

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将陆续迎来降温、霜冻,甚至降雪。即将正式入冬了,除“蒙被综合征”,还有哪些疾病需要预防?  

  

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门诊,因为咳嗽导致肺炎的小患者明显增多。

通过扬州市疾控中心监测,目前甲型H1N1流感、诺如病毒感染等在医院就诊病例中也有明显增多现象。不过,张坤明表示,最近,一种“特殊”的病毒特别厉害,孩子一旦感染,看起来像是“感冒”,但是并发症十分可怕。

EB病毒,也叫亲吻综合征。最近我手上就处理了一个病人,连续烧了6天,一发烧就是39摄氏度、40摄氏度、甚至于到41摄氏度,持续发烧,查了EB病毒阳性。它会引起很多的并发症,比如脑炎、心肌炎,有的小孩甚至变成慢性的EB病毒感染,那就更加麻烦。”

EB病毒有个别称叫“亲吻病毒”,它以唾液经口传播为主。所以,要想防止小孩感染EB病毒,最要紧的是要做到:不要随意亲吻孩子。“大人亲小孩或者吃饭不用公筷等等,得了以后也不要太紧张,因为这个病是个自限性疾病,但要重视,要注意口腔卫生,吃饭要公筷,尽量少到公共场所去。

什么是“蒙被综合

说了半天这种残忍可怕的“蒙被综合征”,我们来了解这种疾病,彻底避免此类悲剧的重演。

蒙被综合征是指母婴同盖一床被等情况造成高热和缺氧的环境。时间一长,就引起了婴儿蒙被综合征。该病主要因为给宝宝过度保暖或捂闷过久而引起,必须紧急救治。对新生儿来说,一旦孩子出现吐奶、发烧等问题,必须立刻送往医院,请医生面诊,让医生判断是什么原因。

父母们害怕宝宝着凉,会给他们包裹厚重的衣物,但是婴儿中枢神经调节功能差、体表汗腺功能不成熟又没有能力挣脱。对新生儿来说,甚至会危及生命。家长一觉醒来时,发现小儿大汗淋漓、高热、面色苍白或土灰、呼吸不规则、四肢肌肉松弛、抽搐、昏迷,就该提高警惕了。

如何避免“蒙被综合征”
知道宝宝的正确穿衣标准

孩子穿衣件数和大人一致或者比大人少一件。

不能这样判断孩子的冷暖需求
靠手温判断

摸手的冷暖,判断孩子衣服穿的多少,在冬天并不适合。因为手是长期暴露在外的,自然容易冷,穿再多的衣服,小手也可能是冰凉的。

室内空调温度过高

有些家长用空调将室温调到30℃左右,而室外温度往往只有几摄氏度。如此巨大的温差下,孩子进出室内外,很容易生病。

捂汗

冬季孩子容易发烧,有的家长认为只要捂出汗来就能退烧。其实这种方法有害无益,极易造成“蒙被综合征”,导致高热惊厥。正确的方法是将孩子衣扣稍微解开,充分散热,同时做到手脚保暖。

医生提醒注意事项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