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武汉2岁宝宝连续两天揉眼睛 原来是它爬进了睫毛里 很可怕!
武汉2岁宝宝连续两天揉眼睛 原来是它爬进了睫毛里 很可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4 点击:

春暖花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野外踏青。武汉黄陂一个2岁的宝宝,在草地打滚后,竟有一只蜱虫钻进了他的两根睫毛之间……幸好及时送医!

孩子揉眼睛不舒服

2岁半的贝贝(化名)周末去郊外的外婆家游玩后,妈妈黄女士发现他的眼皮上有一个黑色点点,还以为是孩子眼睛受伤结了血痂。第二天,黄女士发现“血痂”变大了一点,她用手轻轻抹了一下,感觉是光滑的,不像是血痂,并且贝贝还总是揉眼睛,说“不舒服”。

想到当地的牛身上经常会有虫子叮咬,担心儿子也被虫咬了,她把贝贝带到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怀疑是虫子叮咬,但是因为在这一敏感的部位,而且是幼儿,不好处理,建议立即转至武汉儿童医院就诊。

蜱虫深深扎入睫毛里

当晚,黄女士带着儿子来到武汉儿童医院眼科,该科主治医师梅松华检查发现,这是一个蜱虫,看上去很像是眼睑上的一个小血痂。在裂隙灯下观察可以看到,蜱虫的口器已经深深扎入孩子的眼睑缘根部,吸饱了血后,身体变得圆鼓鼓的。梅医生先用麻药“醉倒”蜱虫,趁它口器松弛,用镊子立刻取出。

“被蜱虫叮咬,大多是在手、脚等裸露的部位,在眼睛上的还真没见过。”梅医生说,还好家长没有硬拔,否则虫体的残留部分的多种病毒,会到患儿体内,引发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发生肾综合征出血热、无形体病,甚至死亡。而如果家长捏破了蜱虫,手接触到蜱虫体液,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事后妈妈黄女士回忆,孩子在外婆家玩耍时,曾在草地上打滚儿“撒欢”,可能就是那时被蜱虫叮上。

天气回暖蜱虫活跃度高

梅松华医生介绍,随着天气变暖,气温升高,昆虫活跃起来,每年春季,都有因散步、郊游而被蜱虫叮咬到医院的案例。由于蜱虫体形极小,也有家长将其误认为是黑痣,事实上,只要仔细观察就会看见蜱虫的足。因此,发现孩子身上突然多出“黑痣”,一定要警惕是否是蜱虫。

武汉儿童医院眼科主任李世莲介绍,蜱虫大多生活在草地、农田、森林等野外环境,市民要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和晾晒被褥衣服。郊游时穿着紧口、浅色、光滑的长袖衣服,束紧袖领及裤脚,不要穿凉鞋,可防止蜱虫附着或叮咬。如在蜱虫较多的地方郊游,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帐篷等露营装备可用杀虫剂浸泡或喷洒。

一旦发现有蜱虫叮咬皮肤,可用酒精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不要硬拽。取出蜱虫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有不适应立即到正规医院就医。

夏季蚊虫活跃

人极易遭到叮咬感染多种疾病

严重的可致死亡!

蜱虫叮咬后会生病

原来,一部分蜱虫体内有一种可怕的病毒,叫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病毒(也称新型布尼亚病毒)。这种病毒可以通过蜱虫叮咬而传播给人,引起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轻则表现为发热乏力,重则休克,多器官衰竭等,致死率为15%。

目前,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在国内的流行主要分布在多发于江苏、安徽 、山东等地的山区、丘陵和森林地带的农村地区,每年5到11月份是高发期。人如果一旦被受感染的蜱虫叮咬之后,很有可能导致斑疹热、Q热、森林脑炎、出血热等81种病毒性、31种细菌性和32种原虫性疾病。

被蜱虫咬伤后这样处理!

千万不要硬扯出来!

↓↓

我们来了解一下

螨虫、隐翅虫、恙虫…

实用防虫手册 + 急救法

了解一下

↓↓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