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黑龙江2岁娃儿半个月高烧不退 CT一检查 影像里右肺竟“没了”!
黑龙江2岁娃儿半个月高烧不退 CT一检查 影像里右肺竟“没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4-25 点击:

两岁娃发烧半个月不退,

每分钟呼吸64次,

比普通孩子快一倍。

医生从CT影像检查一看:

孩子右肺“没了”。

两岁娃呼吸急促上不来气

CT影像一看:肺“没”了

近日,牡丹江市东宁县一两岁患儿小浩因半个月高烧不退,被送到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就诊。接诊的心胸外科副主任医师戚家峰注意到,这孩子的症状非常重。

首先,孩子的呼吸非常急促,经检查为每分钟64次,而普通孩子的呼吸只有每分钟32次,这个孩子比正常孩子多了一倍,而且,孩子在呼吸的时候鼻翼扇动明显,胸骨上窝、锁骨上窝和肋间隙明显凹陷,这足以说明孩子的呼吸已经特别困难,须用尽全力才能尽量保证不乏氧。

当戚医生提出要看孩子的CT影像时,家长表示没有给孩子照,一直在当普通的上呼吸道感染来治的,戚家峰立即联系了影像科,给小浩拍了一个胸片。记者也看到了片子,影像上看不到孩子的右肺。

“孩子的右肺呢?”答案很快找到了,因为脓胸而导致的大量脓液在孩子的胸腔内,将孩子的右肺完全挤占,孩子的右肺失去了呼吸的功能,也正因为是这样,孩子出现了呼吸急促、困难以及高烧不退等症。

手术被迫推迟

胸腔内脓毒已进入血液

“呼吸困难的原因找到了,但是孩子精神极度萎靡,这是哪来的症状呢?”戚家峰百思不解。等到孩子的诊断确定的时候,医生们表情都很凝重,因为孩子的病太重了,已告知孩子的父母:“病危”。记者在诊断上看到,除了脓胸和重症肺炎合并呼吸衰竭以外,还有脓毒症、支气管胸膜瘘和中毒性脑炎,让孩子精神极度萎靡的病因找到了。

医生解释说,支气管胸膜瘘是孩子的肺因为炎症和病毒的侵袭而出现了破溃,用通俗来讲,就是孩子的右肺不仅被挤占,而且肺表面漏了一个洞,这就加重孩子呼吸的衰竭。

“如果说肺破了一个洞还可以修补的话,那么另外两种病就更让人头疼,所谓脓毒症就是孩子胸腔内的脓液病毒进入了血液,并通过血液进入了脑部,形成了中毒性脑炎。这些疾病加在一起,就叫停了孩子的手术,因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给患儿全麻手术的话,患儿极可能出现呼吸和心跳立即停止。戚家峰说。

孩子胸内抽出2000毫升脓液

相当于四瓶啤酒

鉴于不能对孩子全麻手术,医生对小浩实行了局麻下右侧胸腔壁式引流术,将脓引出来。记者在回放的录像中看到,黄色的脓如粘稠的黄油一样,从孩子的胸腔内流出来,因为粘稠度极度而流速极慢。

医生介绍,通过一周的治疗,从小浩的胸腔内引出了2000毫升左右的脓,其总量相当于大约4瓶啤酒的液量。

因为脓液的引出,孩子症毒症的复查结果为“阴性”,中毒性脑炎也正在恢复,目前小浩的生命体征已经稳定,整体状态正趋于好转。

记者了解到,医生正对孩子进行营养支持和抗菌抗炎症治疗,帮助孩子渡过风险期。

戚家峰医生表示,虽然孩子已经转入了普通病房,但胸引流管仍然需要保留一至三个月,医生需要进一步进行观察,尽可能通过保守治疗促进孩子右肺表面的破溃处愈合,以避免二次手术。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