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深圳2岁男娃连烧十几天 只因一顿鸡爪!这情况吃饭常遇到
深圳2岁男娃连烧十几天 只因一顿鸡爪!这情况吃饭常遇到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9-10 点击:

看到这盘香喷喷的凤爪

你是不是食欲大开?

隔着屏幕已经开始流口水了

然而,凤爪要是吃不好

美食也有可能成“凶器”

危及人的生命!

不信?我们先来看一张诊疗报告

造成这样严重后果的

就是一根不起眼的鸡爪骨

连续咳嗽发热十多天

两岁男娃得肺气肿

据介绍,一名2岁3个月大的小男孩连续十多天,一直咳嗽、发热,病情未见好转,被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儿科收治住院。给小男孩拍胸片的检查结果显示:右中下肺局限性肺气肿。

值班医师冼家明认为,患儿如果仅是支气管炎的话,胸片不应该提示有肺气肿情况。出于职业医师的警惕性,他连续追问病史,特别是近期是否有异物呛入史。

在仔细询问小男孩母亲后,才知道孩子在8月19日吃鸡爪时有过呛咳的过程,家人以为拍拍孩子的背就没有事。事后小朋友也没有明显的不舒服,因此家人也没太在意这个问题。 

究竟是不是鸡爪惹的祸呢?

经过进一步检查

医生明确小男孩存在气道异物吸入

取出手术风险大

稍有不慎将危及生命

经过讨论,医生决定在全麻下行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

负责此次手术操作的伍根峰医生介绍,当时情况风险大,难度高,小儿耐受缺氧能力差,稍有不慎将危及生命;同时此前医院都未开展过此类手术,无手术经验借鉴,麻醉风险非常高,这给所有医务人员提出了一个巨大的难题。 

手术并不像很多人想象中的

一到位就能将鸡爪小关节取出来

具体过程可谓困难重重

由于患儿年龄小、肺部空间非常狭窄,在管径仅4毫米的软镜下进行异物钳取,如同一个软的夹子要在一定距离下精准地捉住墙壁上的蚊子。我们只能通过2毫米的孔道进行反复调整,旋转到合适角度才能找到异物,钳取过程中异物容易再次滑落进入小气道,导致小气道堵塞更难钳取。

——伍根峰医生

 伍根峰表示,由于鸡爪小关节已在气管里10多天,其周围有肉芽组织包裹,受到轻微的擦碰就会出血,再次给手术带来了难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手术后

异物终于被取出

映入大家眼帘的

是一根1.5*0.5厘米的鸡爪小关节

万幸,手术圆满成功

近日小男孩已经准备出院

但这也给广大深圳家长提了个醒

避免孩子发生气管异物,预防是关键

如何预防小儿支气管异物发生?

“如果发生异物吸入,要立即将患儿送至有条件取气管异物的医院,在途中要注意尽量减少各种刺激,避免患儿哭闹、咳嗽,保持安静。”

医生提醒

预防小儿支气管异物发生

家长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❶ 在孩子进食的时候千万不要挑逗孩子;

❷ 一旦发现孩子嘴里放有不该放的东西,应该婉言劝说的拿出,不要用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管内;

❸ 5岁以内的小孩儿应该避免接触花生米、瓜子、豆类等带核的食物;

❹ 要对小孩进行正确的教育,不要养成口含物的习惯。

大家千万不能小看支气管异物

鱼刺、鸡骨等异物

进入食道后有七大危险地带

第一处咽喉附近

大部分的鱼刺都卡在舌根部、扁桃体、会厌处。

如果不及时取出,鱼刺刺入部位的感染引起局部脓肿、感染扩散形成颈部深处的大脓肿,这些脓肿,可以压迫气管使人窒息而死,也可以烂穿颈部大血管分分钟致命。

第二处刺入食道

鱼刺致命第二处是刺入食道,奔向主动脉。食道和主动脉乎是全程贴在一起的。有些鱼刺直接就刺破主动脉了。

食道里的鱼刺如果刺到了食道,那么取这根鱼刺,要消化内科、胃镜室、手术室、麻醉科、心胸外科、ICU全部人员器材到位后,才敢在胃镜下取鱼刺。

第三处胃穿孔

胃穿孔可以引起腹膜炎,如果不及时手术治疗,也会死亡。

还有一种情况是,鱼刺刺入胃壁后,慢慢地刺穿,然后被周围的组织包裹,然后慢慢地到处跑。可以跑到腹腔的其他任何地方去啊,比如肝脏。

第四处刺破小肠

刺破小肠一样会引起严重的腹膜炎,置人于死地。

第五处刺破阑尾

刺破阑尾导致发炎,阑尾穿孔导致弥漫性腹膜炎。当然要手术切除阑尾。

第六处刺破大肠

大肠里细菌多,穿孔后腹腔污染严重,肠壁薄,血液供应不好,所以大肠被刺破导致的弥漫性腹膜炎,是很致命的。

第七处刺在肛门

刺在肛门处,导致肛旁脓肿。肛旁脓肿如果处理不好,会转为肛瘘。虽然不致命,但也够受的啊。

还有一些人

在不小心吞到鱼刺之后

会选择网络上的一些办法

这些到底靠不靠谱呢?

 实际上,以下这些都不靠谱! 

0
1
喝醋

想喝醋化鱼刺?喝醋和喝水对于鱼刺来说没什么区别,基本没用。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

0
2
吞这个动作最要不得

吃馒头饭团硬噎,一旦鱼刺被顶入黏膜深层将更麻烦,较大鱼刺如果被推入食管则有扎穿食管的危险。

如果刺入食道的鱼刺,被饭团那么一挤压,胃镜下看不到了,怎么办?那也只能开胸大口子、剪掉2根肋骨、做大手术取小鱼刺。

好在这次意外有惊无险!

食物再美味,还是要细嚼慢咽

一旦异物卡喉

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医院就诊~

来源:南都·深圳大件事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