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西安三个月大男婴肺气肿竟因父母干了这件事 儿科医生紧急提醒
西安三个月大男婴肺气肿竟因父母干了这件事 儿科医生紧急提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06 点击:

前几天,

西安市儿童医院收治了

一个3个月大的小男婴,

来就诊时,

孩子情况非常危急

当时直接进了抢救室。

 

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 潘建丽:“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右肺下叶可以明显看到一个异物影,CT检查回报:右肺下叶阻塞性肺气肿。



异物看着是个小圆豆,

可到底是个啥?


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 潘建丽:“家长说给孩子喂食了七珍丹,孩子当时吃进去,就出现了剧烈咳嗽。


 八颗七珍丹一次喂给了三个月大的小龙,可没想到出现了呛咳,一颗药丸就跑到了气道里。

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 潘建丽:“跟家长选药和喂药方法不当有很大关系。”


七珍丹这种小药丸通便泻火,镇惊退热,用于小儿感冒发热,大便不通,惊风抽搐等,很多家长会因为“口口相传”的疗效,自行给孩子服用。好在手术很顺利,没有吸收的部分药丸被取出。

 

西安市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副主任医师 潘建丽:“就是这个褐色的像泥膏一样的东西,这个已经化开了。”

 潘医生介绍道,近几年,半岁内无辅食添加的小婴儿,其中以呛入药丸最为常见。小婴儿吞咽协调功能和喉的保护功能不完善,如果强行喂食,很容易发生呛咳,所以半岁以内小婴儿不建议服用药丸质地的药物。


医生提醒

1、气管支气管异物是儿童时期常见的急重症之一,据文献报道,异物吸入占0~3岁儿童死亡原因的7%,占1岁以下因意外伤害死亡的40%,该病起病急,病情重,甚至可危及生命,家长朋友们一定引起重视。

2、 1-3岁儿童是气道异物的好发年龄,异物以花生、瓜子、核桃、其它坚果类更常见,年龄较大儿童以笔帽最常见。
建议:3岁内儿童避免食用花生、瓜子、核桃等不易嚼碎的食物,口中有食物时一定不跑不闹不哭不笑,较大儿童应该教育不要口中含物,对不良习惯要坚决制止。

3、近些年,我们发现,1岁内的异物也不时出现,甚至发生在半岁内无辅食添加的小婴儿,其中以呛入药丸更常见。小婴儿,吞咽协调功能和喉的保护功能不完善,如果强硬喂食很容易发生呛咳。与患儿家属沟通后我们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宝爸宝妈认为孩子“积食”“消化不良”“易惊”,习惯给孩子间断性喂服“药丸”。
建议:半岁内小婴儿用药一定征求医生建议,查明病因后针对性用药,小婴儿喂药一定掌握正确喂养方法,切不可强硬入嘴。


新闻来源:《都市快报》晚间版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