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育儿 > 只差5毫米!福州1岁男童跌倒 筷子险戳爆颅底
只差5毫米!福州1岁男童跌倒 筷子险戳爆颅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22 点击:

今日,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耳鼻喉科王英歌医生发的两张图,刷爆了朋友圈。

第一张图:手术台上的孩子筷子插在脸上,还连着一段玉米;

第二张图:铅笔插在脸上。

医生的微信提醒家长要注意防范异物伤害

王英歌医生说,这两个病例都是最近收治的小患者,第一个1岁,第二个7岁,都是不小心摔倒,异物扎进面部。作为一名8岁孩子的妈妈,同时身为医生,她特别提醒:走路玩乐时,手中一定不要拿着尖锐的异物。

吃玉米跌一跤,筷子直插男童颅底

1岁娃筷子插颅底,脸上还插着玉米

“就差5毫米,筷子就捅到颅底了。”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耳鼻喉科王英歌医生说,孩子来的时候,哭闹特别厉害。

事故发生在前日晚上(21日)8点许。王英歌说,孩子父母是外地人,孩子仅12个月。父母用筷子插着一截儿玉米,让孩子拿着吃。孩子摔了一跤,猛的外力下,筷子直接插入脸部。

“来的时候,玉米还连在脸上。”王英歌说,筷子斜插在脸部,捅破了鼻中隔,穿到对侧的鼻窦,插得非常深,差一点就捅到颅底了。可见当时的外力有多大。

一番检查后,当晚11点,附一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林昶和王英歌一起为孩子急诊手术。今天查房,孩子恢复情况良好。

7岁小学生楼梯摔倒,铅笔插脸

摔一跤,铅笔插入脸部

附一医院耳鼻喉科接诊医生方秀玲说,孩子是9月20日傍晚送来急诊的。当时铅笔就插在脸上。听家属说,当时孩子走楼梯,手中拿着铅笔,也是不小心摔了一跤,铅笔尖锐的一头直接插入脸部。

CT检查时,铅笔已经插到上颌窦,幸运的是,没有伤到重要的神经和血管。所以医生在门诊中,把铅笔拔了出来,并相应处理。CT复查,没有其他异物残留在伤口。孩子观察了一个晚上,孩子的细胞再生能力比较强大,第二天检查伤口时,已经基本愈合。

走路玩乐,千万不能手持尖锐异物

类似案例本报曾报道过:

1

---女童吸管插入眼睛,导致角膜损伤

福州的4岁女童菲菲(化名)和往常一样,正在用吸管喝着牛奶。在她身后的姐姐,随手推了她一下,菲菲的头就往下倾了下,吸管刚好对上她的眼睛。吸管就从她下方眼白一直划到上方眼白,贯穿了整只眼睛,并且开始流血,导致角膜损伤。

2

---吃鱼丸筷子直插男童颅底

连江两岁的小辉(化名)用筷子扎着吃鱼丸,摔了一跤,含在口中的筷子竟插入上颌骨,差一毫米就进入颅脑。25厘米长的筷子直插孩子口腔内,送到医院时孩子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嘴巴半张着,口腔和鼻腔内鲜血直流。

王英歌说,要防止这些意外,家长有责任。孩子走路玩乐时,不能手持尖锐的异物;更不能让孩子边打闹边玩边进食。零碎的东西,如纽扣、硬币、玩具零件、电池、笔帽等,不要放在孩子购得着的地方。这些零碎物件有可能卡在鼻腔、耳道、气道和食道,都非常危险。

万一发生了意外,王英歌医生也提醒家长千万要冷静,一定不要将插在脸上的异物拔出,以免二次伤害,第一时间送医,让医生来处理。若发现年幼的孩子将;零碎的东西含在嘴里,引导孩子主动吐出,惊吓哭闹中,孩子反而容易把东西吞入。

孩子能够安全长大真心不易

吃有吃相,坐有坐样

作为家长

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防范于未然

减少意外发生

TAGS:育儿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