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福建平潭海域检出有毒牡蛎!毒性很强!当地暂停售卖贝类海产品
福建平潭海域检出有毒牡蛎!毒性很强!当地暂停售卖贝类海产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6-18 点击:

昨日,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平潭流水海域采集的牡蛎样品中检出麻痹性贝毒超标,该毒素具有较高危害性,且烹煮不能消除记者从当地海洋渔业部门了解到,当地已关闭了检测出贝毒的养殖生产区,并将流入市场的牡蛎全部下架销毁。

网图

平潭已对贝类产品严格管控

据了解,平潭流水海域检出有毒链状裸甲藻细胞密度低于赤潮基准密度,未发生赤潮现象,在该片海域采集的鲍鱼样品未检出麻痹性贝毒,牡蛎样品中检出麻痹性贝毒超标。平潭流水海域是当地的重点养殖区,养殖面积达几千亩,主要养殖海蛎、花蛤、海带、紫菜、鲍鱼、贻贝等。

省海洋与渔业厅16日要求,平潭综合实验区农村发展局立即关闭检出贝毒的养殖生产区,暂停水产品采捕上市,开展麻痹性贝毒定期跟踪监测;同时要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公众和渔区养殖户推送相关信息。

记者获悉,平潭目前已对贝类产品进行严格管控,关闭了检出贝毒的养殖生产区,暂停水产品采捕上市,开展麻痹性贝毒定期跟踪监测;同时将已流入市场的牡蛎全部下架并销毁,并通知各辖区农贸市场、超市暂停售卖贝类海产品,通知各餐饮单位暂停制售贝类海产品。此外,平潭将扩大各个海域海产品的跟踪监测范围,继续对链状裸甲藻和其他有毒赤潮生物开展加密监视监测,直至各海域水产品未检出麻痹性贝毒。

麻痹性贝毒尚无特效解毒方法

麻痹性贝类毒素毒性极强,尚无特效的解毒方法。

麻痹性贝类毒素是我国海洋赤潮毒素中最常见的毒素之一,约占藻毒素引起中毒事件的87%,中毒作用机理主要是阻断细胞钠离子通道,造成神经系统传输障碍而产生麻痹作用。

贝类摄入此毒素对本身无害,因毒素在贝类体内呈结合状态。该毒素遇热稳定,易被胃肠道吸收,且难以被人的消化酶所破坏,所以人一旦食用,很快释放并呈现毒性作用,引起人体神经肌肉麻痹,轻者出现口唇麻木和刺痛感、四肢肌肉麻痹等症状,重者可导致呼吸肌麻痹而死亡。麻痹性贝类毒素对人体的中毒剂量为600~5000MU,致死量为3000~30000MU。

一旦食用海鲜后发生中毒,首先要马上拨打120,尽快到医院处理。因为中毒不比其他疾病,如麻痹性贝类毒素、河豚毒素等,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而且毒素可以致命。

对于轻微的毒素、重金属等,人体是可以自行排解的。如果实在喜欢吃海鲜,只要不是经常吃、大量吃,偶尔食用少量解一解馋还是没问题的。此外,蔬菜水果等含维生素C较多,多吃有助于肝脏排毒、加快毒素分解;牛奶、米汤等也可以保护胃肠道,因此在吃海鲜之前吃蔬果、喝点米汤,或可起到轻微的缓解之效。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