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吃了块面包 男子突然呕血2000多毫升 差点要命!
吃了块面包 男子突然呕血2000多毫升 差点要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8-18 点击:

一块硬面包,居然让李先生突然呕血2000多毫升,险些要了他的命!

资料配图,与本文无关

  

一块硬面包导致一场“血灾”?

广州有位53岁患有肝硬化的外国商人李先生一时肚饿,就随手拿起一块面包吃。由于面包较硬,李先生吃后感觉胃部不舒服,但考虑到第二天要坐飞机回国,就没太在意。

到了凌晨5点左右,莫先生突然醒来,感觉胸闷欲呕,没想到随即呕出的是红色的鲜血,呕出的血量大约1000毫升,满地都是。身边的人见此境况,感到十分惊恐,立即拨打120电话送医院急救。去医院路上,李先生反复呕血4次,导致脸色煞白,全身乏力。

专家提到,一个健康成年人的总血量约为4000~5000毫升,此次李先生的呕血量达到了2000多毫升,危险程度可想而知。现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李先生的身体特征逐渐恢复平稳,脱离了危险期。

 

发现呕血第一时间应怎么做?

“如果患者出现呕血症状,患者或身边的人第一时间要拨打120求救。”广东省第二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戈焰提醒,患者若出现呕血,要尽量把血都呕出来,并且侧卧,否则很容易把血误吸到肺部,可能会呛死。

值得注意的是,以为套扎一次就万事大吉的想法是不对的。戈焰指出,肝硬化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的患者需要进行2-4次的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具体次数因人而异。最好是距离第一次套扎一个半月后再进行第二次套扎,甚至第三、第四次。直至静脉曲张完全消失,引起出血的可能性变得极小,再着重对肝硬化的病根进行治疗。

 

肝硬化患者需避免吃什么食物?

“肝硬化患者要特别注意饮食。食管、胃里面的神经比较迟钝,有时候刺激性的食物会导致食道、胃底的粘膜慢慢地糜烂、溃破,但由于疼痛感不强,一般不会引起人们的注意。一旦粘膜溃破至血管,就会引起血管破裂大出血。”戈焰指出,正因为如此,食管到胃底的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往往让人措手不及,致命性很高。如果未能及时救治,死亡率高达40%-50%。

因此,若肝硬化患者在饮食后感觉胸闷、胀气、恶心,要特别谨慎。最好是避免摄入较硬的、尖锐的或易刺破粘膜血管的食物,如苹果、硬面包、辣椒、酒等。此前医院已有多起因摄入这些食物而导致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的病例。

案例中李先生患有肝硬化,半年前出现过一次呕血经历。根据他的病史以及呕的血量、血的颜色,急救时专家诊断他是肝硬化合并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从他的鼻腔插入三腔二囊管(临时救命管),利用三腔二囊管压迫术暂时止住了血,为进一步的治疗赢得时间。随后,专家为其紧急施行了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从而降低了血管再破裂出血的机率。

硬面包是导致李先生呕血的直接诱因。“幸好他还没有上飞机,如果在飞机上出现这样的大呕血,后果不堪设想。”

戈焰提到,正常人的食道像一口井,周围粘膜都很光滑,来自胃肠道的血流经肝脏解毒后进入体内大循环。但对肝硬化患者而言,来自胃肠道的血不能正常流入肝脏,反而流向食道的侧支静脉,而侧支静脉就像小河一样,容纳不了那么多的河水。

戈焰说,当血管鼓到相当程度,压力超过极限,犹如开了水龙头的水管,也就是会引发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大出血。

▶ 为了避免肝硬化患者出现大呕血,应注意以下事项:

1、定期复查胃镜。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察看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的程度;

2、注意饮食。饮食上选择比较细软的食物,并且在吃的时候尽量细嚼慢咽; 

3、忌酒。酒会刺激黏膜糜烂,导致血管溃破;

4、避免过于操劳。身体过于劳累、持重物等,容易引发出血。患者应该合理安排工作与休息的时间,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5、保持良好心情。不能过于急躁、恼怒,否则影响体内激素分泌,血流异常,引发出血;

6、肝硬化合并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尤其是曲张程度重的患者尽量不要远游。外出时如果发生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抢救不及时就会危及生命。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