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少吃能长寿?专家说中老年人“微胖”刚刚好
少吃能长寿?专家说中老年人“微胖”刚刚好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3-28 点击:

轻断食能长寿?

竟然找到科学依据了?

 

近日,美国权威医学期刊Cell Metabolism发了一篇临床文章,大意就是说持续的热量摄入限制,可以减缓代谢,降低氧化损伤,从而减缓衰老。

这个结果通过网络发酵,被许多人持续关注。和不少崇尚过午不食、轻断食、辟谷等控制饮食派的观点不同,武汉的营养、消化、内分泌专家却称,所谓限食应该是中国人“吃七八分饱”的概念,不是“断食”“节食”。 

“少吃饭能长寿”是搏眼球的一种炒作。

专家观点

代谢和衰老没有必然关系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科夏文芳副教授解释,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代谢率不会自己下降的,也就是耗能水平一般不会改变。

打个比方,你今天不管白天是运动了还是瘫在办公室,你晚上睡觉时候的代谢率其实差不多,该烧掉多少能量就烧掉多少。

国外医学家只是做了一个小规模人群的研究,发现减少食物摄入之后,会对人体代谢产生一系列的影响。但要得出“减少饮食能够长寿”这种结论还离得太远了。从内分泌的角度来说,代谢和衰老并没有必然关系,代谢抑制也未必都一定是件好事。

夏文芳认为,人体是有生物钟的,我们需要控制一天整体饮食量不超标,所谓辟谷、轻断食、过午不食的做法并没有充足的依据。但针对有糖尿病、过于肥胖或消瘦等代谢方面问题人群的饮食量作出指导是有必要的。 

 

专家观点

保持“微胖”是最好的长寿基础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告诉大家一个惊人的事实:中老年人保持“微胖”是最好的长寿基础。这样才能保持人体“原料”充足,以应对各种突发疾病的消耗。

她举例说明,一个身高160cm的中老年人,体重正常值在47kg-61kg之间,接近上限比较好。

蔡红琳教授解释,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有意识地控制饮食,改掉过咸、过油、过甜、大鱼大肉等不良饮食习惯,保持清淡口味,的确有助于慢性病的预防。但凡事要讲究“度”,如果完全不吃肉,过分依赖素食,烹饪过程中不敢放油,进食量又少,甚至断食或轻断食,时间一长,身体肯定吃不消。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项身体机能逐年衰减,牙齿松动或脱落导致咀嚼吞咽能力下降、胃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减退等因素都会妨碍营养的摄入,再加上一些消耗性疾病的影响,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这种情况下,更应当鼓励进食,及时进行营养补充。

专家观点

衰老快慢与吃饭多少无关

武汉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杰主任医师认为:衰老是正常现象,与吃饭多少无关,而与吃什么怎么吃相关,缺乏营养人会衰老得更快。

不同的人肠道菌群也不同。吃什么就需要对应不同的肠道菌群,不能一味地要求人少吃或吃某一类食物。过度节食还有引发胃肠道疾病,免疫力下降,还会使一些感染几率增加。

长寿秘诀

营养均衡吃够量

中国有句古话叫“人生难买老来瘦”,然而,对110万亚洲人群随访9.2年的大规模调查研究显示,微胖的老年人即体重指数在22.6~27.5之间,老年人死亡风险最低。

因此,营养专家并不提倡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过度追求“以瘦为美”,反而要警惕肌肉减少导致的肌少症及衰弱状态。

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营养专家蔡红琳教授强调,为保证膳食中摄入充足蛋白质,中老年朋友应首先保证吃够量。

一般来说,老人每日每公斤体重最好补充蛋白质1.2~1.5克,具体到食物大概是每天吃100克肉类、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以及40克大豆制成的豆腐、豆浆等豆制品。

75岁以上高龄老人如经医生诊断患有少肌症,可在医生指导下食用全营养特殊医学食品,每日每公斤体重补充蛋白质1.8~2.5克。动物蛋白和植物蛋白最好分散到一日三餐中搭配食用。少食多餐,食物要软和。此外,膳食、运动、药物三管齐下。

对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应进行社会化供餐,并制定明确的老人膳食标准。

老年人需要筛查营养不良

蔡红琳教授说,实际情况上半数以上的老年人营养不良、70%以上的慢性病都与人体细胞内“营养饥饿”有关。这主要是营养不均衡——“吃偏了”。根据国内外常用的微型营养测评表,可以从六个方面进行营养不良的初步筛查。

1、近3个月内,体重是否有明显的非自主性下降,也就是不因主动减肥造成的体重减少。建议老人像定期量血压一样,及时观察体重变化,最好是清晨空腹状态下,穿尽可能少的衣服,上完厕所后测量。

2、BMI(身体质量指数)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一旦低于18.5就意味着消瘦。

3、进食状况,看老人近3个月内是否有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咀嚼吞咽困难等情况,进食量比平时少三分之一以上的话,也要考虑存在营养不良的风险。

4、活动能力,如步速是否有明显下降等。

5、近3个月内是否有应激或急性疾病。

6、有没有痴呆或抑郁等精神疾病。

几枚横炮

1、关于轻断食或者类似观点,其实说到底就是要少吃,这和前些年流行的一个观点颇为类似——人一生要吃九吨食物,谁先吃完谁先走。关于这个观点,果壳曾经有过辟谣。

根据2011年的数据统计,全世界平均的每日摄入食物量为1878克/天,其中国包含2870千卡的热量。根据这一数据,9吨食物大约可供一个成年人吃4792天,大约折合13年。

2、关于轻断食,重度推荐引爆BBC收视率的纪录片——《进食、断食与长寿》。

但即使是这样的纪录片,在片尾也告诉观众,片中关于轻断食信仰者所获得的身心愉悦等益处,只是一种现象而并非一种科学论据。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