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福建泉州两家人气餐厅被突查!后厨现场曝光
福建泉州两家人气餐厅被突查!后厨现场曝光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7-06 点击:

眼下正是小龙虾大量上市的季节

特别是世界杯期间

啤酒、烧烤、小龙虾

这三样成了“看球夜宵标配”

不过在吃的时候您考虑过食品安全吗?

泉州有两家店这两天被突击检查

结果: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微软雅黑 

看到下面这些,你还敢吃吗! 

近日,东南早报联合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随机对市区前坂路的1家小龙虾店、1家烧烤店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卫生状况不容乐观。

突击检查两家“看球标配”  

现场无法提供食材来源证明

01
亮仔小龙虾

出现问题

·现场无法提供小龙虾、牛蛙、桂花鱼等主要食材的供应商资质材料、采购凭证及产品合格证明

·13名工作人员均未能提供健康证           

·厨房内9人未佩戴帽子和口罩        

·厨房调料台食品添加剂未按“五专”管理,混放有私人用品,调料盘未加盖保鲜膜         

·仓储区食材、调味品直接放置在地上           

·无专用洗菜池  

·冰柜内生熟食混放

 

走进位于前坂路的亮仔小龙虾外,几盆小龙虾养在店外,一些已经死亡的小龙虾被挑到旁边地上,引来苍蝇“围观”。

一走进店内,记者看到一名负责摘豆芽的女性服务员正在豆芽前化妆。化完妆后,未佩戴手套的她又继续摘起豆芽。

执法人员发现,现场13位员工均无法提供健康证明,厨房内9名正在操作的工作人员也未佩戴帽子和口罩。店长解释,员工的健康证都在晋江总店内,执法人员要求店内必须公示员工健康证。

在店内2楼厨房门口记者看到

垃圾桶、扫把、拖把和青椒等蔬菜

靠在一起放在地上

旁边满是黄色的污渍

走进厨房

一桶蒜头和生姜摆在地上

旁边还散落着

几个尚未削好皮的生姜和蒜头

面对执法人员询问

工作人员表示不小心落在地上的食材会丢弃,不会再捡起使用。

一旁的墙上的格子里随意摆放着粉条,锅和电子产品等,上面落着灰尘。仓储区里,调料、牛蛙等随意放在地上,并未设置离地离墙隔的设施。

在调料台上,调料盘没有按照规定覆盖保鲜膜。执法人员还发现了食品添加剂——复配膨松剂,以及一盒药品藿香正气水。按照规定,食品添加剂应该专柜存放和专人保管,而对于发现的藿香正气水,该店负责人解释是厨师用于解暑之用。

另外,在厨房里,执法人员发现没有设置专门的洗菜池,洗菜和其他加工水池混用。厨房的冰柜里,生熟食混放在一起。

当执法人员要求店长提供小龙虾、牛蛙、桂花鱼等食材的供应商资质、供应凭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市,其表示小龙虾来自江苏,但现场却只能提供无法说明来源的手写送货单和收款收据。

记者打开外卖平台发现

该店小龙虾的外卖总量每月近千份

在评价中有几位网友提出

小龙虾不够新鲜的问题

处 罚

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02
炙青春烧烤

出现问题

·发现疑似重复使用串食材的签子

·店内9名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穿戴口罩、手套、工作服进行加工操作

·调味盘均未使用保鲜膜或加盖封存           

·厨房内食材放在地上,旁边是扫把、畚斗和垃圾桶

·冰柜内生熟食品混放

·厨房内碟子与茶杯等员工私人用品混放

·调味品仓库未按规离地离墙存放

   

走进位于前坂路的炙青春烧烤店,几只苍蝇“出门迎客”。因还未到营业时间,店内工作人员正忙着做串肉、生炭火等营业前的准备工作。

在一张桌子上,记者看到了金属和木质两种串烧烤食材的签子,木质签子上有明显烧焦使用过的痕迹,看到执法人员和记者前来,一名工作人员赶紧收起明显被烧焦的竹签。

执法人员表示

木质签子不能重复使用,金属签子经过消毒后可重复使用。

执法人员发现,串肉的工作人员均未佩戴口罩和手套,直接裸手操作。现场直接接触食材的9名工作人员均没有健康证。记者发现,该店是5月24日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但工作人员却仍以试营业为由解释为何尚未办理健康证

走进厨房,记者看到蔬菜放在地上,旁边就是扫把和畚斗,一些处理过的菜皮和菜叶散落在地上。

一旁的冰柜并未标示生熟功能区间,生食和熟食混放在一起。调味台上,调味盘均未使用保鲜膜覆盖封存,旁边还有使用过的纸巾等。

一旁的架子上,餐碟、杯子等随意摆放,员工的手机、手机充电器,不知是否使用过的筷子等也凌乱地混在中间。

在楼梯下方,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件存储调味品的小仓库,仓库内的调味品没有按照规定离地离墙设置。

处 罚

针对上诉问题,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立即整改,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部门:严查来历不明食材 

保障夜宵安全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对烧烤、小龙虾等受市民欢迎的餐饮店加强监管,保障食品安全。

    

此次,执法人员主要针对9个方面进行突击检查,包括许可审查、信息公示、制度落实、人员管理、操作环境卫生、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设备设施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

 

1严查未经检疫和来历不明的畜禽肉和小龙虾

“餐厅严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肉制品、小龙虾及未经检验检疫的畜禽肉;严禁使用病死畜肉、腐败变质食品,严禁回收过期食品和废弃油脂加工制作,违反规定的餐厅将按照食品安全法的有关规定予以严厉查处。”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餐厅应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和购进记录制度当确保食品原料、半成品、成品符合要求、来源可追溯。另外,从业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明,严查患有传染性疾病的人员从事餐饮服务行为。

2食品添加剂不能与日常调味品混放应按照“五专制度”管理

     

泉州市食品药品执法支队丰泽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亮仔小龙虾中发现的两包食品添加剂,是不能与调味品混放在一起的,应严格按照“五专制度”进行管理。

    

据了解,食品添加剂管理“五专制度”的“五专”包括专店采购、专柜存放、专人负责、专用工具、专用台账。所有的食品添加剂,都必须进行严格管理,按照说明书上的使用量进行添加。

 

3严惩无证经营行为 重点规范烧烤类餐饮整治

    

今后,食药监将继续对烧烤类餐饮严惩无证经营行为,加强对烧烤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监督检查,对无证经营的烧烤店进行指导规范,对于经指导整改后符合条件的及时发放许可证;对暂不符合条件但可整改的,给予一定整改期限并组织复查,复查后达到许可条件的发放许可证;对于无法整改或业主不配合整改,整改后仍达不到许可条件的依法予以取缔。

     

同时,将重点检查烧烤类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证和从业人员的健康证办理情况。

    

另外,还将做好应急处置。不断完善餐饮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全力做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应急保障。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