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美食竟是“菜肴包” 你的外卖可能不新鲜
美食竟是“菜肴包” 你的外卖可能不新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8-09 点击:

最近有媒体爆出,不少外卖餐饮店卖给顾客的餐食,并不是新鲜制作、现炒现做的,而是使用了一种叫做“菜肴包”的东西,这“菜肴包”说白了其实就是一种方便速食,而且还有很长时间的保质期,所以你吃到的外卖,很有可能是十天半个月、甚至几个月以前就制作的了。

 

近日,有外地媒体曝光,不少网红外卖店其实并没有正规的厨房,他们的外卖食物也不是新鲜现做的,而是使用菜肴包在微波炉里加热而成,不管是牛肉、卤肉或者鸡肉,加热三到五分钟后再搭配上米饭和蔬菜,就可以出餐配送了。

而这些“菜肴包”一般都是提前制作好的,保质期在十多天到几个月不等,有的甚至可以保存近一年,而商家表示,之所以使用这样的“菜肴包”,一是标准化生产更加安全,其次,出菜速度上也更快。

 

外卖变成“菜肴包”    部分消费者难接受

但就是这样一个部分商家眼中的“好东西”,似乎却并不受消费者的待见,不少人都觉得不能接受。

 

市民:你会介意吗?还是介意的,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不太新鲜吧。这种食物送来你介不介意?如果我知道我肯定介意,但不知道就无所谓了,有点不安全不健康主要是。

 

市民普遍担心,这样真空包装的菜肴包食物肯定会不新鲜,甚至有过期的风险。

 

市民:那个时间比较长,我比较担心会氧化了,肯定不放心,既然点外卖就相当于你去餐馆吃,吃东西希望是先做的新鲜一点,对啊,你想想保质期半年,你说这个半年就有点害怕了,别说半年半个月都让人害怕,希望我不会碰到这种事。

 

记者调查

我市商家也在用   盖饭类最易“中招”

那这样的菜肴包,我市的外卖店家又有没有在用呢?记者随机走访了一些实体餐馆,店家均表示,他们的餐食都是现炒现做的,不会使用这样的菜肴包,据他们的经验判断,这样的菜肴包一般不会用在炒菜上,但如果是盖饭、配饭等等,确实可能会使用。

 

商家:保质期有三个月的这种菜肴包,然后加热以后送给消费者,你怎么看这种事,应该这样不太好吧,食物保鲜三个月不太可能,新鲜的好啊肯定,为什么?刚刚做出来的才好,我们肯定是建议消费者选择新鲜的,现做出来的比较安全,现在食品安全抓的比较紧的。

 

随后,记者在美团上随机找到一家卖卤肉饭的卖家,以顾客的身份打电话过去,声称想购买他们家的菜肴包,结果得到了这样的答复。

 

记者对话外卖经营者:真空包装的一包一包那种,我自己直接加热就可以吃的那种,对对对,这个我们是不卖的,不好意思啊,我想自己点两份自己下午热,不好意思这个送不了,为什么不卖呢?因为这个是我们做外卖的料理包,这个我们是不卖的不好意思,那你们的卤肉饭也是用这种料理包做的吗?有些是,有些不是。

 

“菜肴包” 很方便   目前并无管理规范

这就说明,咱们昆明的外卖市场上,也存在这种复热料理包做的食物,并且卖家对于这种“行业秘密”,都表现的非常谨慎和隐晦。对此,一些消费者认为,如果在外卖中使用“菜肴吧”,这样一来商家倒是省事了,但顾客点的新鲜饭菜却瞬间变成了“速食快餐”,不但营养无法保证,而且还侵犯了大家的知情权

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外卖平台又是否知情呢?对此,记者也向美团、饿了么等外卖配送机构进行了咨询,客服人员都表示,现在由于没有相关规定要求,商家在商品描述中需特别注明所售食品到底是现做的还是加热的速食,因此,对于这样的现象,他们也不好进行相应的管理。

 

记者调查:

“菜肴包”网上随意买    价格便宜品种多

在记者的采访中,可以说没有一位消费者能接受外卖是复热食品,那么这些真空包装的复热速食来自哪里?保质期多长?这样的食物又有没有营养和安全问题呢?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网上搜索“方便菜肴包”,很快就在购物网站上显示出很多此类食品,鸡肉、牛肉、卤肉应有尽有,每份零售价普遍在3元到5元之间,不少商家的销量还非常不错,随后,记者以餐饮店经营者的身份,向一位卖家进行了咨询,这位卖家称他们的料理包保质期长达300天,来买的顾客里,除了部分是买了自己吃以外,绝大多数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卖经营者。

 

淘宝卖家对话记者:我们都是全国各地的餐饮行业跟我们买,基本都是做外卖的。

 

记者调查:

“菜肴包”方便快捷    外卖商家还能省成本

商家表示,因为他们的“菜肴包”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因此食品安全完全可以放心,至于口感来说,虽然确实不如现炒的,但由于更加方便快捷,所以备受外卖店的欢迎。

店家的说法也得到了一些外卖送餐员的认可,他们说外卖之所以会使用菜肴包,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省事儿、出餐时间快。

 

外卖小哥哥:(对商家)肯定预先做好的好,为什么?出餐快啊,五分钟就行了,不用等那么久,现做的根本等不及。

 

而除了出餐时间快以外,店家使用“菜肴包”来做外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节省成本,网上菜肴包的价格,普遍在三到五元左右,加上米饭加热后,在美团、饿了么等APP上,就可以卖到20元左右。但不少外卖小哥同时也坦言,虽然确实有商家在使用“菜肴包”,但数量并不是很多,目前还属于少数现象。

 

饿了么骑手:我送的这片还没见过,肯定还是吃新鲜的好,我送的这些都是现做的。

 

律师:目前尚无明确规定  类似行为侵犯知情权

那么外卖商家使用”菜肴包“,又是否会构成侵权呢?对此律师认为,虽然现在外卖行业没有规定,商家必须注明餐食是否是现做的,但这种利用“方便速食”加热后,再卖给消费者的行为,确实已经涉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营养学家:

方便速食营养流失   如何分辨有诀窍

而就”菜肴包“的食用安全和营养问题,记者也咨询了营养学家,专家称,保质期长达几十天到一两年的预包速食,一是都会导致营养成分流失殆尽,只能用于充饥,二是其中有可能添加了防腐剂,长期食用也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

 

延安医院营养科主任 杨显郡:这个过程肯定有营养成分流失的,特别是维生素和矿物质,其实很多营养元素就是在家庭的新鲜处理中冲洗淘洗或者蒸煮的过程中,都会损失很大一部分。有些食物可以损失到百分之八九十,这还是新鲜食物的处理,那这样的(菜肴包)的保存方式,肯定在营养成分的流失方面更严重,然后它那么长的保质期不排除他会添加防腐剂, 那么防腐剂在破坏营养成分方面也是可以导致营养流失的,它仅能供给热量,不损失的只有三大功能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影响比较小,这就只能供给能量,就是你这一餐吃了只能供给能量,从膳食平衡上讲他的营养成分是不足的。

 

专家建议,大家吃饭还是应该尽量选择新鲜现做的食材,而要想分辨”方便速食“其实也比较简单,由于方便速食一般都是真空包装、加之存放时间较长,因此水分流失会比较大,口感上都较为绵软、不脆,如果遇到这样的食物,大家就最好不要食用。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