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吉林省食药监查出火锅粉、冷面汤等6种食品不合格
吉林省食药监查出火锅粉、冷面汤等6种食品不合格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10-16 点击:

为切实保证广大消费者的饮食安全,近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酒类、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蜂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等 9 类食品 291 批次样品进行监督抽检,不合格样品 6 批次。

据了解,总体情况:酒类 124 批次 , 不合格样品 1 批次;食用农产品 109 批次,不合格样品 2 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 5 批次,不合格样品 2 批次;调味品 12 批次,不合格样品 1 批次;餐饮食品 3 批次、蜂产品 28 批次、水果制品 2 批次、糖果制品 1 批次、饮料 7 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

1、大庆市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农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诗仙太白集团重庆市太白酒厂生产的诗仙太白全顺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 1.72×10-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2、绿园区迦南综合市场张红茹蔬菜摊床销售的菠菜,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

3、绿园区迦南综合市场孙伟活鱼生鲜摊床销售的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出值为 10.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龙井超市销售的标称延边红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冷面汤浓缩汁(其他液体调味料),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 7.30g/kg,标准规定为 ≤0.65g/kg。检验机构为黑龙江谱尼测试科技有限公司。

5、高新园区圣隆超市销售的标称昌黎县仁信粉丝厂生产的两批次火锅粉(生产日期:2018-04-20 和 2018-04-30)(经核查,上述两批次不合格产品非样品标示生产企业生产),铝的残留量超标。

据了解,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 560 号)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在淡水虾中不得检出。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可通过在动物体内残留传递给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神经炎、眼部损害等。

氯氰菊酯属于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的作用特点,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剂,对许多种害虫均具有很高的杀虫活性。可应用于多种果树、多种蔬菜、粮棉油茶等作物,对多种害虫均具有很好的杀灭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菠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残留限量不得超过 2mg/kg。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会刺激呼吸系统和皮肤,与皮肤接触可能致敏。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它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 30 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因而作为国际通用的食品添加剂中可用于清凉饮料、果汁、冰激凌、糕点食品及蜜饯等中。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酒类中甜蜜素不得检出,复合调味料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 0.65g/kg。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

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添加剂,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 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 年第 1 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 200mg/kg。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盲目追求粉丝韧性过量添加,或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告知河北省、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通报我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延边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延边、长春市(州)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食用农产品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可拨打食品药品监管部门 12331 热线电话投诉举报。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