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浙江宁波15个月宝宝差点洗胃!就因吃了几口“白开水火锅”!
浙江宁波15个月宝宝差点洗胃!就因吃了几口“白开水火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1-16 点击:

家住骆驼的金女士一家

在江北一火锅店家庭聚会。

为照顾15个月大的宝宝,

她给孩子单要了一个白开水锅,

没吃几口,孩子就吐了,

随后几日,孩子数次上吐下泻,

医生甚至建议洗胃!

为查清事实,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委托宁波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有关样品进行抽样检测。经检测,发现500ML的样品中竟含10.7%的二甘醇,正是火锅底部助燃液植物油的主要成分。

火锅助燃液如何会出现在清水锅里?记者就这家名为怡乡春竹的火锅店进行了探访。

清水锅味道苦涩麻

该火锅店全名为怡乡春竹鲍鱼先生宁波日湖店,开业9年,有60多名在职员工。

金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9人是在2018年12月16日晚上6点左右到店里的包厢消费的。该店餐制为每人面前一个小铜锅,可自选汤底。考虑到15个月的宝宝不适合吃盐或味精,金女士为孩子单点了一个清水锅,“要求就是白开水,里面什么也没有。”

右下角有牛肉的就是给孩子要的清水锅(受访者提供)

金女士回忆,服务员是从备餐间把清水锅准备好拿上来的。她先给孩子喂了三只虾,孩子吃第一口就吐出来了。

我以为清水锅什么都没有他不爱吃,就给他蘸了酱油,他吃下去了,吃了三个。我又给他吃牛肉,第一口吐出来,第二口再给他吃,又吐出来,第三口还是吐出来。

孩子平时爱吃牛肉,金女士奇怪宝宝的反常,也夹了尝尝,发现其中有明显的苦、涩、麻的味道。她随即盛了一口汤底,“喝完满嘴麻”。金女士表示,她当时也没想到什么,以为是调料混的,就又给孩子要了一个清水锅,第二次是好的

可这时,孩子开始吐舌头、流口水,表现烦躁。家人不放心,遂在跟台罗经理陪同下至医院化验,其余几位家人现场报警处理。

“医生问,孩子到底吃了什么,我们不知道,问酒店经理、服务员,他们也说不知道。”12月16日,孩子在医院挂水、排毒一晚。期间有医生建议洗胃,但家长觉得对孩子伤害过大,怕有不良后果,就没考虑。

从12月19日开始,“孩子吐了10次,拉了5次,我们又不得不再次留院观察。”金女士说,直到现在,孩子还有肠胃不适的情况,不能吃荤腥。

锅底疑似助燃剂

当晚,辖区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现场,家人在民警面前将汤底进行了封样,同时在备餐间找到了一只疑似装有这款“汤底”的热水瓶,“闻起来很臭、有塑料味”。当值服务员向民警和家人承认,孩子的清水汤就是从这个热水瓶里倒出的。

在民警见证下对锅底进行封样(受访者提供)

此外,他们还在备餐间地上看到一个透明塑料壶,容量约为10斤左右,里面装的也是同一种溶液。但因为备餐间没有监控摄像头,无法看到里面的具体操作过程。

放在备餐间墙角的植物油

日前,记者从酒店提供的同款样品看到,这款塑料壶里装的溶液表面上看跟清水一样无色无味,肉眼难以分辨,只是晃动时稍带粘稠感。但这一溶液并非清水,而是加在铜锅灯芯下的助燃剂——植物油。

记者上门时,怡乡春竹宁波日湖店向记者提供了这款塑料壶的外包装,纸箱上赫然写有商品名“新能源安全环保植物油”,并大字写有“请勿食用”标签及“严禁食用”字样。

植物油外包装有商品名和“严禁食用”字样

事发当日起,孩子家长便通过各种途径向店家讨要说法。但因无法确认清水锅里就是助燃剂植物油,调查多次遇到瓶颈。

在江北市场监管局先期调解时,金女士气愤地提出10万元赔偿,表示“如果证明不是他们的问题,我们愿意把这笔钱捐出来”。对此,怡乡春竹未有明确表态。

12月底,江北区市场监管局多方努力联系到检测机构后,委托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进行了检测。

送到检验检疫局的样品

因清水锅底进行过加热,时隔多日成分或有变,故检测对象为“问题热水瓶”内装液体。今年1月初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约500ML的样品中二甘醇(二乙二醇)的含量为10.7%(质量分数)。

二甘醇正是植物油的主要成分。

检测报告

店家称“没有服务好”

令金女士一家不能接受的是,从事发至今已有一个月,怡乡春竹火锅店始终未有任何说明和道歉。在确凿证据面前,依然没有给出解释。

记者就此登门,采访了怡乡春竹宁波日湖店张总经理。

他表示,金女士一家在店里用餐发生状况时他不在店中,但据当日跟台罗经理反馈,孩子吃的清水锅底确实有味道。家长追究原因时,罗经理也陪家长去了医院。不过当晚,医院的化验报告显示指标未见明显异常,所以当家长提出10万元买断式赔偿,他们希望家长列具款项构成。

张总经理对记者表示,事件发生后,酒店也展开了自查,但没有结果。

面对较为明确的指向,记者提出假设:是否可能是服务员在给小铜锅加植物油时,因为桶装较重,先将桶装植物油倒入热水瓶,再用热水瓶给铜锅加油,而出现一瓶两用,操作不规范的情况

张总经理对此予以了否认,表示酒店“日常没有这种操作,热水瓶里应该都是热水”。

但是检验检疫局的样品检测报告难以回避,张总经理说,他已经看到了相应报告,但依然坚持“酒店操作都是规范的”。而当记者问及,既然操作规范,严禁食用的植物油怎么会到热水瓶里?张经理则说,他“也不知道”。面对家长质询,张经理只说,“我们肯定有责任的,没有服务好。”

昨日,记者也就此事询问了江北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接到投诉起,江北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与消费者取得了联系,进行多次调解,并提取样品封存扣押,寻求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定性。检测结果中的二甘醇确实不可食用。

据了解,此事江北市场监管局已立案调查,同时将该案件情况移交了公安部门,目前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