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哈尔滨理工大学院内30家问题外卖被曝光 灶台黑油封死蟑螂!
哈尔滨理工大学院内30家问题外卖被曝光 灶台黑油封死蟑螂!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9-06-22 点击:

近日,市民刘先生致电生活报热线平台反映,他家在哈尔滨理工大学院内家属楼居住,楼下一二层居民楼都被外卖餐馆占据,因为餐馆要做生意,单元门长期大敞四开,且餐馆随意安装排烟道,弄得居民楼油烟四起,有些店卫生堪忧,还有的网络登记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经营项目也不明确,涉嫌黑外卖。

为此,近日,记者走访理工大学学府路校区,通过某外卖平台的信息对比,逐一核实,发现 30 家问题外卖餐馆。

问题1 脏抹布擦菜刀菜板 灶台有蟑螂

涉及餐厅:板烧厨房等

5月27日,记者在学府路52号理工大学院内看到,在学校北门、主楼门前的家属区内,各种花花绿绿的牌匾一家接着一家,多数都是外卖餐馆,很多餐馆都开在居民楼的二楼或三楼,人来人往,单元门确实始终处于敞开状态。

有些私接的烟道伸出阳台窗外,造成窗外附近的墙体挂满黑色的烟油。

很多餐馆的卫生令人堪忧,在北门学府头道街一家板烧厨房的餐馆内,记者看到地面油腻不堪,边角处有黑泥堆积,青菜随地摆放,案板上黑乎乎的抹布就在菜刀旁边,老板每切完一种菜,就用抹布擦抹菜刀和菜板,灶台上更是油迹斑斑,四周菜叶散乱,黑色的烟油挂满灶台,仔细一看灶台上还有被烟油封住的死蟑螂。

问题2 冒用执照注册 无卫生许可

涉及餐厅:天天麻辣烫、陈哥烤肉拌饭等

在理工大学主楼前家属区,走进长期敞开的居民楼单元门,来到二楼,1门和3门的房门打开,左边门上贴着“天天麻辣烫”,右边是“陈哥烤肉拌饭欢迎你”,走进两家餐馆,房间内均被改装,厨房移至阳台,使用煤气罐做饭,卫生条件很差。

询问老板是否可以订外卖,老板说:“我们就是做外卖的,偶尔有学生来这里堂食,主要针对的就是理工院内的学生。”

记者从某外卖平台显示的信息看到,这两家外卖餐馆显示的地址与营业执照地址不符,且外卖平台上也没有卫生许可证的登记证明。

◎天天麻辣烫 在外卖平台上登记的营业执照显示名称为:某牛肉板面店,地址为南岗区清明七道街,并未登记许可证。

◎陈哥烤肉拌饭 只登记了营业执照,缺少许可证,名称也变成某快餐店,经营地址为南岗区振兴街1号。

问题3 一店多开 登记地址虚假

涉及餐厅:嘟嘟辣水煮鱼、鸿源餐厅、三毛餐厅等

在某外卖平台,记者看到一家月售量最高达 4700 余单的鸿源快餐店,在外卖平台上显示该店经营的是炒菜,地址为:南岗区理工大学(距地铁1号线理工大学站3号口60米)。

而记者通过致电店家,竟在老板的指引下,在理工大学北门一居民楼内找到了实体店,店门玻璃上贴着的是“嘟嘟辣水煮鱼”的招牌。

记者询问通过外卖平台联系的鸿源餐厅老板,老板肯定地说这就是他的店,鸿源快餐和水煮鱼是在一起的,他又指了指连牌匾都没有的隔壁门市说:“这也是我开的。”记者看到嘟嘟辣水煮鱼旁边的店门上写着“学府头道街42号”字样。

记者在哈理工北门外侧一旁也发现一家正在派送外卖的小店,此店没有牌匾,室内卫生很差。

记者询问店家店名,答复是三毛餐厅,而记者通过三毛餐厅外卖平台联系店家表示想自己到店里取餐时,店家却称店距离哈理工很远,不方便到店自取。

对于鸿源餐厅、嘟嘟辣水煮鱼和三毛餐厅的真实身份,记者从外卖平台上看到,三家店地址、经营者、项目都非常混乱。

◎嘟嘟辣水煮鱼 地址显示为南岗区中兴大道哈西商厦后门市7号,登记备注的只有营业执照,没有卫生许可证明,执照显示经营者为夏某。

◎鸿源餐厅 地址显示为理工大学北门,可它在平台上备份的许可证地址却是学府路头道街42号,营业执照的名头也变成张亮麻辣烫,地址则成了学府三道街27号。

◎三毛餐厅 地址显示为南岗区学府头道街30号,可它在平台上登记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经营店名称却为王超餐厅,经营地址变成学府路 52-15 号。

当然,记者在实地走访时也没有在学府头道街 30 号的地址上发现“三毛餐厅”的任何标识和牌匾,证明该餐厅在外卖平台上登记的为虚假地址或者是虚假证件。

知情人士:

外卖平台审证不严 黑外卖借壳登陆网络

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哈市个体营业者办理营业执照,要求经营场地房屋性质为商用,原则上不允许住宅民房用于商用,部分住宅改商用需要满足整栋楼居民同意签字确认,之后由居委会盖章同意方能满足办理营业执照。

但是目前来看,这种营业执照一般都是药店、超市等方便百姓生活的商家为主,而对于餐馆、食品加工等性质的经营场所,很难达到整栋居民都同意的情况,因此隐藏在居民楼的小餐馆一般都是不符合经营规定的。

哈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开展“整治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行动,针对隐藏在校园居民楼内的黑餐馆、无证商贩将进行严厉打击。像“天天麻辣烫”“陈哥烤肉拌饭”这样隐藏在居民楼二楼的小餐馆,完全不符合办理营业执照的要求和标准,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更别提保证卫生质量合格。

据了解,外卖平台一店多开的情况也十分普遍,主要是老板为了增加订单,会在一个店址经营多种项目,水煮鱼、炒菜、麻辣烫都能卖,只要“借壳”他人的营业执照,与外卖平台沟通好,即可在平台上上线,因为利润分成的原因,外卖平台一般审查证件也不严格,造成多店混淆,甚至最后造成消费者查无此店,投诉无门的状况。

记者初步调查发现,理工大学院内除上文提到的餐厅外,还有郭记砂锅面、天香居麻辣烫(理工店)、粗粮细做、溢朵黄焖鸡、鹅记黄焖鸡米饭麻辣香锅、美味情媛麻辣拌麻辣烫等共计30家黑外卖餐馆,不同程度存在无牌无照、冒名顶替、卫生脏乱等各种问题。

记者提醒在校学生,在外卖平台订餐,尽量选择曾经去过、真实体验过的店面,且要查看其在外卖平台上登记的证件是否一致、健全。

来源:生活报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