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发黑的鸡爪子 嚼不烂的牛肉 你点的外卖健康吗?小心点了料理包
发黑的鸡爪子 嚼不烂的牛肉 你点的外卖健康吗?小心点了料理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11-13 点击:

您点过外卖吗?我相信大部分生活在城里的人,都会给出肯定的答案,没错,相比于“下厨房”,“点外卖”肯定是更方便更快捷。根据《2020外卖行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19 年中国餐饮市场规模达到4.6万亿,这其中外卖产业规模为6535.7亿,外卖对整体餐饮行业的渗透率已达14%,比 2018 年增长了39.3%,而且还会持续提升。不过,常点外卖的朋友,不知道有没有想过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吃的外卖到底健康不健康呢?毕竟那么多单,商家做的过来吗?为了找到答案,我们记者也在全省多地展开了调查,调查兄弟连,我们就一起来揭开,外卖行业中那些“隐秘的角落”。

1

热气腾腾的外卖 竟然出自“料理包”

调查记者


这是刚才通过美团外卖点的一份餐,拿过来的时候是非常的烫手,隔着餐盒已经闻到了里面的味道是非常的香。

看到这样的餐我们一定是想象饭店接到订单之后,肯定大厨是一顿忙活,事实真的如此吗?

这个是照烧鸡?


他要这个照烧鸡,你直接找个照烧鸡,剪开了以后把照烧鸡倒这边,小配菜,自己搭。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这看似饭店大厨做的菜,其实是一种叫做“料理包”的袋装餐包做出来的,使用“料理包”出餐非常简单,只需加热一下就可以了,而为了营造“刚出锅”的感觉,工作人员也是花了不少心思。



你吃到人家嘴里边儿让人家吃的烫才行呀,就跟咱们炒出来的菜是一个效果,这就是感觉像刚做的就行了。



记者走访调查发现,用所谓的“料理包”出餐这种情况非常普遍,部分工作人员甚至坦言,眼下大部分的外卖其实都不是现做的。


这么做饭呢,再查出来?

后厨不能进是吧?


其实大家点外卖的目的,就是不想随便对付一顿,不想吃那类方便食品,可没成想,点了外卖,热气腾腾的饭菜,还是以这种方式“新鲜”出炉的。那作为饭店,他们为什么会选择使用料理包出餐呢?

2

出餐快利润高 餐包质量却堪忧


你做什么必须得出餐快,因为你出餐慢了,骑手不接你的单。你去看看中心线那边外卖是什么样,两个人在那儿打包, 一中午三四百份,出餐快最重要。


按照送餐骑手和饭店工作人员的说法,他们对于外卖的标准,俨然已经不是传统的“色香味俱全”,而是被一个“快”字代替。而当记者到达送餐骑手所说的美食城时,被眼前的情形吓了一跳,着实体会到了“快”字的含义。



十几名骑手以奔跑的方式穿梭在这里,大家的手里也都不止一份外卖。到达取餐位置、对打包好的外卖进行确认、拿走、跑向下一家,整个过程无需多交流一句。

而商家要想最大幅度提高出餐速度和效率,这种即热的“料理包”就凸显了优势。不过,记者却不禁就此产生疑问,这所谓的“料理包”安全吗?



你像土豆牛肉,一份合多少钱呀?

成本一份9块多,你到美团上我给你看看,他们点这个土豆牛肉最少付你32块钱。

你看这个黑椒牛柳,黑椒牛柳,我们预计收入是17元,客人付了23块5毛钱,这个17块钱就是我们实际收入,但是这个黑椒牛柳我们进价是7块钱,刨去米饭小菜,这是3块钱的成本,餐费总共这是10块钱的成本,你这一份饭净赚了7块钱,这利润就出来了


像这个鱼香肉丝合多少钱一袋啊?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石家庄市内的几处大型冷冻产品批发市场,确实发现了各种各样口味的料理包,价格也确实只有几块钱。



看来,用餐包做外卖,不仅操作简单,利润也着实客观。但记者走访过程中却发现,其实,部分店家对餐包还是有些担忧的。



那天我是弄了一个鸡爪子,不是咱的责任,打开那个料包,那个鸡爪子上面发黑,第二天评论里也没给差评,人家说下次努力看着点儿。现在美团上这个料包,都少的不行,没有以前多了。

而且现在这个酱香牛肉咬不动,它里面那个酱香牛肉,那个牛肉就跟有那个皮似的,有筋咬不烂,没有以前好吃,多少人反应,不是一个人反应都是这样。



这是咖喱鸡块,这回把我气坏了,不是鸡爪,是咖喱鸡块,他弄错包装了。


他们这是哪儿生产的?


发黑的鸡爪子、嚼不烂的酱牛肉,虽然店家在不停抱怨料理包存在的一些问题,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将这些东西加热之后,作为外卖出售给消费者。而这些还不是问题的全部,店家还有其他直接危害消费者健康的操作,接着来看记者的调查。

3

餐盒加热一整天 暗藏健康隐患


咱们早上来了后,蒸好米饭就打到这个里面,这是保温箱,这个里边你一天到晚不用热米饭了。


为了保证出餐快,米饭早上蒸好就盛在了塑料的餐盒里,而后这米饭就和塑料餐盒一起被持续的加热保温。饭店的工作人员似乎也意识到了这种方式是有问题。



米饭要是热的时间长了 有味


除了米饭和餐盒一起持续加热之外,记者还发现,这料理包也是一热就一整天。



餐盒、料包上时间加热容易产生异味儿,可能会影响销售,相对于饭店工作人员的这种顾虑,相关专家更担心的是由此引发的危害。


河北铁道大学材料学院博士 杜永刚


现在咱们常用的一次性的餐盒制品,一些不良的商家,在这些产品质量不能保证的情况下,反复的加热,高温加热,一些发泡类的小分子助剂或者其他的添加剂。可能会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融出对人体的消化道,包括肝脏在内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甚至个别产品会有一些致癌的风险。


4

剩饭掺进新米里 平台差评能删除

而对于当天没有卖完的食品,工作人员也没有“浪费”。




而事实上,记者在外卖平台上,确实发现很多顾客在反映食品味道不新鲜,甚至变质问题。而针对顾客的反映,有的商家进行了回复并表达了歉意,但更多的却是置之不理。



网络平台上店铺评分的高低,会影响消费者的选择,差评则会严重拉低店铺评分,影响销售。之所以有商家不怎么理会差评,是因为这些都是有所谓操作空间和可能的。


听说差评可以删除是吧?



律师 高和平


不管是网购的也好,门店的也好,出现了食品安全的一些隐患,我们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举报,投诉,比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另外,点外卖的人,都高度的依赖我们的平台,所以说我们平台实际上要建立一个不良信息或者危险情况,通报也好,举报也好的机制,要及时向当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反馈。

 

不管生活和饮食习惯如何变化,我们对于食品安全和品质的要求是从来没有改变的,这也理应是商家经营的底线,不顾食客健康安全,忽视顾客建议,如此种种都是不可取的。而我们的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外卖行业对速度和效率的追求,以及料理包的出现,改变的不仅仅是出餐的形态,还有部分饭店的经营,一些所谓的饭店竟然没有堂食,成了专门做外卖的小店。

5

餐饮外卖要资质 后期监管谁来做?

这是台球厅还是饭店?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外卖平台上的很多饭店,都是不能进行堂食的。



你们走这种外卖走的多吗?就没有堂食就只做外卖的?

不能说全部有 80%吧,对 80%以上都没有堂食,因为开实体店的少了,一般开实体店赔钱。


而这些不提供堂食的饭店除了空间狭小,装修简单之外,记者还发现很多其他问题,制作外卖过程中,工作人员徒手操作,不戴口罩,更有甚者还有这种边抽烟边做饭的情况。

而在操作台上,记者还看到了很多废料和垃圾,这些东西和顾客要吃的食物摆放在一个空间里,没有进行任何的隔离措施。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饭店营业必须要办理《营业执照》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外卖平台也要求商家在开通外卖服务时,必须上传这两个证件。可不少商家却坦言,这更多的只是一种形式上的要求。



那你这儿比较幸福,没查你?


业内人士分析啊,今年的外卖行业规模还会有大幅度增长,而在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一些背后的问题,“民以食为天”,但食品安全是底线。相关的法律法规早就明确规定了食品

采购、清洗、消毒、加工、运输等等环节,但是我们通过记者的走访,发现一些规定形同虚设,食品安全问题堪忧,而更让我们觉得震惊的是,商家对于一些违规操作竟然是泰然自若、司空见惯,那对于这样的景象,是不是我们的监管部门也应该有所反思,我们的执法单位是不是做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呢?另外,对于外卖平台来说,面对如此庞大的外卖市场,是不是除了享受社会红利的同时,也应该有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建立更多的用户反馈机制,在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问题时,除了给出差评,还有更多的维权选择,对商家能更有效的监督。希望我们相关的执法部门、平台、商家等主体,都能负起责任,让消费者在拿到烫手的饭菜时,感受到的不仅仅是食品的温度,还有一份关爱。

戳下面视频

看详细内容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