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健康 > 饮食 > 吃完一锅酸菜鱼 武汉26岁小伙休克了!差点命都没了
吃完一锅酸菜鱼 武汉26岁小伙休克了!差点命都没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6-09-14 点击:

前不久,武汉一个小伙在街边一家小餐馆吃完一锅酸菜鱼,

没想到,

晚突然腹痛并休克,幸亏及时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昨天,小伙子康复出院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酸菜鱼都不能吃了吗?!

26岁的宫先生家住洪山,从事销售工作,平时常在外奔波,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在街边小餐馆解决。8月29日晚上,他忙完工作后,像往常一样在街边巷子里找了一家小餐馆就餐,点了一份酸菜鱼锅仔,配着米饭吃完。

当晚9点,他突然感觉腹部右下方刀绞般疼痛难忍,并出现呕吐,立即打车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就诊,医生初步怀疑为急性阑尾炎,在进行术前检查时,发现宫先生的凝血功能异常,正准备进一步检查时,宫先生突然昏迷不醒,心跳、呼吸、血压等生命指标非常微弱。立即转入ICU抢救,并被确诊为“细菌性食物中毒伴感染性休克”。经过透析等治疗,宫先生脱离了生命危险。

网络图片

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谢友利表示,细菌性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用了被细菌或细菌毒素所污染的食物而引起,情况严重时会引发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轻则损伤内脏器官,重则危及生命。宫先生很可能是晚上吃了被污染的鱼肉,导致食物中毒并引发休克。

“夏秋交替季节,适宜各种致病菌的生长繁殖,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高发期。”谢友利提醒,市民用餐时一定要注意卫生,并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到卫生条件较差的场所进餐,警惕病从口入。

什么是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有毒有害物质如毒蘑菇、河豚,被某些细菌污染的食物,或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如农药、鼠药或亚硝酸盐的食品或者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疾病。

急性食物中毒在数小时或几天内发生,而慢性中毒会持续数年。

怎么判断是否「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虽然原因不同,症状各异,但一般都具备的特征有下面几点:

1. 一般由几分钟到几小时,食入「有毒食物」后于短时间内几乎同时出现一批病人,来势凶猛,很快形成高峰暴发。

2. 患者临床表现相似,且多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如腹痛、腹泻、呕吐等。

3. 发病与食入某种食物有关。

患者在近期同一段时间内都食用过同一种「有毒食物」,发病范围与食物分布呈一致性,不食者不发病,停止食用该种食物后很快不再有新患者。

4. 一般人与人之间不传染。

5. 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多发生细菌性和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冬春季多发生肉毒中毒和亚硝酸盐中毒等。

如何避免细菌性食物中毒

尽量不要在路边小摊购买肉制品,尤其是散装肉制品。切勿购买和食用腐败变质、过期和来源不明的食品,不要吃发芽的马铃薯、野生蘑菇、河豚鱼等含有或可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 

切忌过度食用冷饮或者热食后立即吃冷食。

选择具有卫生许可证、卫生条件达标的餐饮门店进餐。

◆  ◆  ◆  ◆  ◆  

发生食物中毒了该怎么办?

饮水:立即饮用大量干净的水,对毒素进行稀释。  

催吐:用手指压迫咽喉,尽可能将胃里的食物吐出。

封存:将吃过的食物进行封存,避免更多的人受害。

呼救马上向急救中心呼救,越早去医院越有利于抢救,如果超过 2 小时,毒物被吸收到血液里,治疗比较困难。

网络图片

还有一些预防食物中毒的小建议!

  1. 蔬菜按一洗二浸三烫四炒的顺序操作处理。肉及家禽在冷冻之前按食用量分切,烹调前充分解冻。

  2. 彻底加热食品,特别是肉、奶、蛋及其制品,四季豆、豆浆等应烧熟煮透。烹调后的食品应在 2 小时内食用。

  3. 妥善贮存食品。食品贮存密封容器内,生、熟食品分开存放,新鲜食物和剩余食物不要混放。提前做好的食品和需要保存的剩余食品存放在高于 60 摄氏度或低于 10 摄氏度的条件下。

  4. 经冷藏保存的熟食和剩余食品及外购的熟肉制品食用前应彻底加热。食物中心温度须达到 70 摄氏度,并至少维持 2 分钟。

  5.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吃生食、不喝生水。

TAGS:饮食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