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军事 > 揭秘:解放军最著名的五大王牌军!
揭秘:解放军最著名的五大王牌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10 点击:

在三年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作战部队的编制主要是以纵队(军)为主,而这三年多的时间又是解放战争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时候,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解放军作战的战史是以解放战争为最重要的篇章。因此,我精选了在解放战争中表现优异、战功显赫的英雄纵队(军),由于这些部队都是身经百战,我不可能把他们在解放战争中的每一个作战都说到,只能简单的说一下他们在解放战争中的亮点,又因为精选的数量正好是十三个,故把他们称为军威无敌人民解放军的十三个王牌军。 这十三个纵队(军)是依靠他们光荣的战史选进的,但是以下我给他们之间的排序不是以战功战力而定,首先是按华北-西北-中原-华东-东北前后排序,野战军中的各纵队排序又是以王牌军番号前后而定,特此声明,请大家不要误解。

 

    王牌军(一)、华北军区60军司令员王新亭8纵(军)是华北军区表现最出色的一个纵队(军),8纵(军)打运城、攻临汾、战晋中、克太原,仗仗主力,仗仗打得精彩,临汾战是我军由运动转向攻坚第一战,在严重缺火器的情况下,面对临汾易守难攻的坚城,巧用土行孙战法,用坑道爆破,破敌防线23旅,被中央军委授于:光荣的临汾旅。8纵(军)出其不意直朴晋中,先在张兰镇灭阎锡山的精锐主力美械亲训师及亲训炮兵团之后,又围赵承授集团的1号主力,为我军晋中大捷立头功。太原战中,8纵(军)出色完成最为艰难的外围战,为克华北最大堡垒太原,做出重要贡献。1949年2月编为60军,参加进军西北,西南的围歼战。

   

    王牌军(二)、华北军区63军司令员:先杨成武,后郑维山3纵(军)为华北劲旅,在保北战场坚持作战,诱敌生误觉,令敌第三军北上,使我军终获清风店战役大捷,3纵(军)为主力攻克石家庄,首开我军攻取大城市的先例。在涞水战役中,3纵(军)一面围攻涞水,一面集中主力抓住战机,勇于打援,围歼驰援的傅军1号主力35军,王牌虎头师32师,就在这时敌骑4师又飞兵赶到,3纵(军)又兵进行阻击,身处3面顽强作战,英雄果敢向敌纵深猛插、分割,刀斩虎头师o在新宝安战役中,3纵2面受敌,一面猛突王牌35军,一面果断阻击104军,为消灭傅1号主力35军,立下头功。1949年1月编为63军,以后攻太原、进军西北,诸战中表现出色。

 

    牌军(三)西北野战军一军司令员:张宗逊解放战争中,西野1纵(军)表现相当不错,其主力358旅,为西野3大主力之一,该纵358旅714团6连,在1948年宜瓦战中杀出威风,是闻名全军的硬骨头六连,一纵(军)在陕北,先参加延安保卫战,与数倍之敌激战7昼夜,粉碎蒋介石3天占延安的美梦,出色掩护中央机关撤离。之后一纵(军)为主力连续参加了青化砭、羊马河和蟠龙三次作战,取得稳定陕北战局的三战三捷,一纵立下头功。1947年8月沙家店之战,伏击胡宗南三大主力之一,整编36师,一纵(军)主攻激战一天,取得沙家店战胜利,粉碎国军对陕北的重点进攻,从此西北战场由内线防御转为内线反攻。 1948年2月一纵(军)为主力参加宜瓦战役,一纵(军)率先占瓦子街,这时=纵(军)未及时到预定位置,一纵(军)主动派一部抢占瓦子街南山,彻底封敌西撤退路,为全歼刘戡转入战略进攻后,取得第一大胜做出重要贡献,在荔北战中,一纵(军)楔入敌防纵深大胆穿插、分割,以突然迅猛动作歼敌,对战役起决定性作用。1949年2月编为一军,在西北诸役中表现出色。

 

    王牌军(四)中原野战军11军司令员:陈锡联解放战争中,中野3纵(军)参加了中野的几乎全战役,战功显赫,誉为老虎纵队,3纵(军)刚成立时,作为主力参加邯郸战役,立下战功,以后无论出去龙海,还是在鄄城、滑县、巨金鱼、豫皖边和豫北等役,这只虎总是冲在前,3纵(军)在做为左路军跃进大别山,在皖西开辟新区,完成跃任务之后,3纵(军)在无后方依托情况下,发起张家店战役,全歼敌88师师部及62旅5300余人,取得中野进入大别山以来,首次大捷,在坚持大别山斗争起极为重要作用,在准海战役中,3纵(军)参加了双堆集围歼黄维兵团战中,英勇作战。1949年2月编为11军,南下参加渡江、进军西南。

 

    王牌军(五)中野12军司令员:王宏坤,后王近山6纵(军)是不可多得的强悍之师,著名的百将团出自此部,全纵(军)一到打仗立生威猛之势,在定陶战中,顽强扛起作战难度大的苦差事,出色完任务,1947年挺进中原时,在中野面临绝境的关键时刻,六纵(军)浴血博击,强渡河,为中野突围硬是杀出一条血路。1948年7月六纵(军)在兵力不占优,装备落后的条件下,出奇兵进攻极为重要的战略之点襄樊,以反常规的大胆战法,刀劈三关,一举攻下铁打襄阳,击败川军名将郭勋祺,生擒大特务头子康泽,取得襄樊大捷,此役在军事上极大地调功了敌军,战后17旅19团获襄阳特功团,淮海战役中英雄血战双堆集,顽强顶任敌18、15军轮番攻击,并战场策反敌110师起义,为摧敌18军(国军五大主力之一)立头功。949年2月编为12军,南下渡江,进军西南作战。   

TAGS:军事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