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军事 > 国防部证实军舰曾巡航钓鱼岛
国防部证实军舰曾巡航钓鱼岛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2-09-28 点击: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昨天在京会见日本友好人士代表时表示,日方执意“购岛”把中日关系推向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当天,外交部两名发言人先后三次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涉钓鱼岛言论答记者问,敦促日方停止一切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则证实了上周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钓鱼岛海域进行例行战备巡逻的消息。

  □会见

  中日关系面临前所未有严峻局面我

  昨天,贾庆林在京会见日本前众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等日本友好人士代表。

  贾庆林说,日方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执意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实施所谓“国有化”,把中日关系推向了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日方的错误行径严重侵犯了中国的主权,深深触及了中国人民的历史伤痛,激起了13亿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日方应充分认识到当前事态的严重性,正视钓鱼岛争议问题,尽快纠正错误,避免对中日关系造成更大损害。

  河野洋平等表示,日中关系对两国和亚洲乃至世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们对当前的事态感到痛心,愿为推动日中关系发展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表态

  岂有战败国霸占战胜国领土之理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和洪磊昨天就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联大有关钓鱼岛言论先后三次答记者问,两人均表示,中方对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错误立场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有记者问:野田在联大演讲后举行记者会称,无论是依据历史还是根据国际法,钓鱼岛都是日本固有领土,该问题不存在争议,日方不会作出违背这一立场的妥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一个战败国却要霸占一个战胜国的领土,岂有此理?!”

  发言人说,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和做法,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本质上是不能彻底反省和清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历史,企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这值得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发言人表示,日本政府的所谓“购岛”完全是非法、无效的,丝毫改变不了日本侵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丝毫改变不了中国对钓鱼岛的领土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日本的非法图谋绝不可能得逞!

  □国防部答问

  军舰艇钓岛战备巡逻正当合法

  记者:中国航母投入使用后,外界认为在钓鱼岛问题上可以起到威慑作用,请问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第一艘航母的交接入列,是根据航母的建设进展情况确定的。关于钓鱼岛问题,中方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记者:近日杨洁篪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决采取措施维护钓鱼岛主权。我们9月以来有国内的军演,都被外界认为是展示维护主权的决心,请问发言人对杨外长的表态作何回应?近期美日公布了他们联合军演的一些画面,请问中方对此作何评论?

  杨宇军:我军近期举行的一些演练活动都是根据计划安排的,其目的是提高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能力。对于有关国家经常在本地区举行的各种名目的联合军演,我们已经多次表明了原则立场。刻意突出军事安全议程、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的做法,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记者:中国海洋局表示,我国无人机未来将投入钓鱼岛和黄岩岛海域,菲律宾国防部表示,如果中国无人机进入黄岩岛,可能会被菲军方击落,请问国防部将如何回应?

  杨宇军:中国对黄岩岛和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国飞机在相关空域的飞行是完全正当的、合法的。我军坚决反对任何军事挑衅。

  记者:上周有日本媒体报道说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有两艘中国海军护卫舰在游弋,请予以证实。中国海军是否会加大在钓鱼岛附近海域的巡逻力度?

  杨宇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海军舰艇在我管辖海域内进行例行战备巡逻和训练,是完全正当的、合法的。

  记者:在钓鱼岛事件中,军方采取了哪些行动?

  杨宇军:中国军队坚持常态化的战备执勤,积极应对海空突发情况,坚决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中国军队结合日常战备,与海监、渔政等部门密切配合,为国家海上执法、渔业生产和油气开发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

  本版综合本报记者商西新华社报道

TAGS:军事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