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军事 > 1949年的这场战役 吹响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的号角
1949年的这场战役 吹响了人民解放军解放大西北的号角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3-24 点击:

1949年3月,国民党军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在西安六谷庄招待所设宴,席间,他宣称:“西安得失,对战争全局关系很大,我们决心坚守西安……”。


当时的西北战场,随着国共两党力量的变化,战场形势急剧改变。西北人民解放军的作战兵力由解放战争初期的4万余人发展到15.5万余人......


此刻胡宗南正在密切关注着太原的局势和发展。一旦太原失守,华北解放军一定会挥师西北,西安将会成为解放军的下一个进攻目标。


1949年4月24日,华北军区部队解放太原。4月25日,胡宗南部撤至三原、泾阳、高陵、临潼,于西安以北跨泾渭两河,形成拱卫西安的弧形防御阵地,企图与青海马步芳集团,宁夏马鸿逵集团相配合,以陕中陇东为防御重点,阻止人民解放军西进,并准备在形势不利时,经汉中退踞四川。



为捕捉战机,5月3日第一野战军第4军进入铜川、耀县地区,第1军进至美原、流曲地区,第3军进驻荆姚、倒贤地区,第6军进抵贾曲、龙阳地区,第2军进至交卸、羌白地区。


刘士刚

  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研究员  



国民党的侦察机发现这儿大批部队在过黄河,赶快就给胡宗南汇报。胡宗南一看,华北军团20万人过来,胡宗南一看西安肯定守不住了。


5月18日,胡宗南率西安绥靖公署逃往汉中,把防守西安的任务交给了第17军军长兼西安警备司令杨德亮。第一野战军首长得知胡宗南集团全线撤退后,决心不等第18、第19兵团到达,即开始进军陕中,命令第1军向临平、岐山穿插;第2军向咸阳、武功方向追击;第3军进至临平及其以西地区;第4军攻克礼泉、乾县后,进占关头、监军地区;第6军经咸阳向西安挺进。


宋体


520日上午8时,驻守西安的国民党第17军未曾迎战就向城南撤退,进入秦岭。上午11时,当第一野战军第6军第17师第49团攻至西安西门时,国民党西安团管区和民众自卫总队宣布起义,解放军顺利进入城区同时,第16师第46团由西安南门攻入,第17师第48团攻占飞机场,第1750团乘火车进占西安火车站,迅速夺下西安北门,抓捕了一群一群的俘虏。


宋体


520日下午二时,西安正式解放。 21 日,第 6 军举行了庄严的入城式,几十万西安人民纷纷涌上街头,热烈欢迎人民子弟兵进城。


孙伯英

  时任第18兵团第61军第181师某部  指导员  



当时很热闹,鞭炮响。人们都在喊口号,消灭胡宗南,消灭马步芳。


西安解放,胡宗南退守秦岭,第一野战军剑指陇东地区。这也让青海马步芳、宁夏马鸿逵感到唇亡齿寒,他们认为鉴于甘肃东翼暴露,兰州感受威胁,决难自保,必须夺回西安,宁、甘、青诸省始能安全。于是“二马”急电国民党广州政府,提出只要胡宗南不撤退,与其配合,他们保证夺回西安,保住陕西。正处全面溃退中的蒋介石对此欣喜不已,立即电示胡宗南配合二马行动,企图重占西安。


宋体


19495月底开始,马步芳、马鸿逵和胡宗南集结30多个师共计20余万人,企图先夺咸阳,再袭西安,在三原以北与解放军决战


5月26日,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副司令员张宗逊、赵寿山向中央军委报告上述情况。毛泽东当日复电:目前胡马两军配合,在长武、宝鸡之线企图阻我进攻,而我18、19两兵团,尚须三四星期后才能到达西府地区。依你们现有兵力,可以打胡,不能同时对马,而欲同时对马,必须等候18、19兵团开到,或至少一个兵团开到,方有把握,否则无把握。因此你们应耐心等候三四个星期,不要性急,待18、19两兵团开到,打几个好仗,即可直取兰州,基本上解决西北问题。


宋体


为打击胡马联合反扑,6月9日彭德怀命令第7军和第18军尽速运动,以便不失时机参战。第18兵团每天以40公里以上的速度疾进,到6月14日、15日,第18兵团各部进抵咸阳、长安、霸桥、临潼地区。


6月13日,马继援率第82军,越过马鸿逵宁夏兵团第11军和第128军的防线,在炮火的掩护下,对咸阳发起猛攻。第18兵团第61军予以顽强抗击。最终,第181师经历13个小时激战,俘马家军第82军第248师师长韩有䘵以下2000余人,迫使马继援退守礼泉一线,取得了进入西北后的第一个胜利。随着第18兵团到达西安,第19兵团向西安靠近,胡马的反扑也走到了尽头!马家军见势不妙,纷纷后撤。


此时,西北地区敌强我弱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第一野战军增加到12个军、35个师共34万人,连同地方部队已达40万人,而且兵力集中,士气高昂;西北国民党军虽仍有40万人,但兵力分散,士气低落。这表明歼灭胡马集团,解放大西北的条件已经具备。




7月6日,彭德怀主持召开了第一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军委和毛泽东关于歼灭胡马的作战方针,即“钳马打胡,先胡后马”的方针,决定在西安以西,宝鸡与咸阳间的渭河流域发起扶眉战役


710日,扶眉战役开始。担任钳制“两马”任务的第19兵团首先行动,按计划进入乾县、礼泉以北高地构筑工事,使马步芳部、马鸿逵部不敢轻举妄动。18兵团第61军向午子镇地区胡宗南部第17军第12师残部发起攻击,歼敌2000余人。


宋体


在渭河北岸,第一野战军第2兵团于礼泉向西渡过漆水河,从胡、马两军防线之间,直插胡宗南部侧后。担任穿插作战任务的第4军隐蔽行动,一夜前进70多公里,奔袭罗局镇,切断胡宗南部西逃退路。


宋体


与此同时,在渭河北面的咸凤公路和陇海铁路沿线,第18兵团和第1兵团第7军分3路由兴平向西攻击前进,712日已攻克武功。至此,第一野战军从东、北、西三面将胡宗南部4个军包围在岐山、扶风、眉县之间的渭河滩上。711日夜里,胡宗南部开始沿陇海铁路向宝鸡撤退。第一野战军在罗局镇奋力阻击。


刘士刚

  中共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  研究员  



这时胡宗南就往眉县车站跑,想坐火车跑,所以敌人也就集中兵力攻那儿,所以第2兵团4军一个守着罗局镇,一个守着眉县车站。咱们的部队呢,战斗一个连最后剩下不到一个班的人,就那样把敌人顶住,你就是到不了车站,你就上不了火车。


1949年7月12日,第2兵团第4军先后打退了国民党军十余次集团式的轮番冲击。经过激战5小时,胡宗南部已溃不成军。7月14日凌晨3时,第2兵团第4军第12师占领宝鸡,第1兵团第2军占领宝鸡南面的益门镇。历时4天的扶眉战役宣告结束。

扶眉战役的胜利,割裂了胡宗南与二马两集团之间的联系,也使得解放后的西安,真正稳固在人民的手中。

TAGS:军事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