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军事 > 石家庄发现侵华日军作战笔记 日寇使用毒气弹被明确记录
石家庄发现侵华日军作战笔记 日寇使用毒气弹被明确记录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20-07-07

今天是七月七日,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爆发83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省会的孙海涛老师想通过我们栏目,公开一本他收藏的侵华日军作战笔记,他希望笔记中记载的新资料、新证据,能为侵华日军当年的暴行再添新证据。

详情戳视频

点击打开播放视频



从内容上来看,孙海涛所收藏的这本作战笔记,是侵华日军士兵羽田孟根据自己在侵华战场的亲历写成。羽田孟为日本长野县川中岛川流村人,1938年8月15日应召入伍。羽田孟与其所属部队驻防山西临汾——石家庄日军机场——河北省保定——石家庄藁城徐村。羽田孟有一定的文化知识,在其服役期间兼任所在部队的传令兵、情报整理(类似文书)等职务。综合来看,这本笔记是羽田孟对其参与的侵华战争所作的军事方面的记录。



据羽田孟记载,1939年1月8日-9日,侵华日军在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光华镇前土霍村附近与我抗战部队展开激烈战斗,羽田孟所在温井部队小山队也参与了战斗。


此外,《羽田孟作战笔记》对于残害我国军民也有较为详细的记载,例如,日军驻防石家庄飞机场部队为了保障飞机场的安全,在飞机场周边村子搜捕“可疑人员”(日军所谓的捕俘),并在飞机场内专门设置了“捕俘死刑墓地”,我方军民一旦被视为“可疑人员”,一经抓捕即遭杀害并埋葬在此处。



孙海涛 石家庄红色文献收藏家:这一页,经我们核实,是现在大郭村附近,侵华时是机场,这是跑道,在四周有围墙,这里最重要的一点,“捕俘死刑墓地”这就是当时日军机场附近屠杀战俘的一个角落,而且周围都有哨点,这就证实了它所实施罪行的记录。



日本侵华史研究专家、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讲师郭鑫认为,这册《羽田孟作战笔记》很有研究价值,羽田孟从一个普通侵华日军士兵的角度讲述了她他所参与的侵华战争,使我们看到一个普通日本青年被军国主义思想洗脑,进而走向侵华战场的演变过程。该笔记不仅详实记录了羽田孟所属部队在河北、山西一带的侵略活动,也真实反映了侵华日军下层士兵的内心世界。

TAGS:军事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