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军事 > 走近世界多国军事仪仗队 各国军服有你好看
走近世界多国军事仪仗队 各国军服有你好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5-07-09 点击:

在多国军队中,有一支特殊的部队与众不同,该部队通常不承担作战任务,而是专门出现在礼节性场合上,这就是仪仗队。由于仪仗队常常被用来迎送外国政要,所以仪仗队的风姿也被认为是一个国家的“门面”。世界多国的仪仗队可以说各有特色,现在就让我们走近这些仪仗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仪仗队员李爱明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靓丽封面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于1952年正式组建,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作为中国唯一一支以训练队列为主的部队,三军仪仗队的换装直接关系到国家形象问题。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三军仪仗队跟随着外交、军事等时势的发展完成了多次转变。  

2014年8月19日下午17时,三军仪仗队换着新式礼宾服首次担负仪仗司礼任务,欢迎乌兹别克斯坦总统访华 万晓军

每个战士两年流的汗水将近1吨重;每人每年要穿破7双皮鞋;每名队员服役期间所踢出的正步,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这就是有着“军旅标兵”之称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伴随着新中国诞生历程一路走来的仪仗兵,用自己的正步展示着大国威仪的光荣史是如何炼成的。

三军仪仗队首次向网友开放 展现军人好样子 穆瑞林

近年来,作为我军唯一一支担负迎外司礼任务的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不仅圆满完成了党和国家赋予的各项重大活动司礼仪仗任务,还经常应邀走出国门,参加一些国家的阅兵活动,并为一些国家的军队培训仪仗队员,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被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靓丽封面、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名片。

美国军方规定:担任仪仗队旗手的队员的身高不能低于1.8米

美国军方仪仗队

每年参加300多场仪式

美国军方仪仗队驻扎于华盛顿特区,这支部队每年都要在华盛顿、美国各地以及世界各国参加各种礼仪活动并进行表演(如表演礼兵舞等)。据统计,这支部队每年参加的仪式超过300场!虽然是仪仗队,但该部队同样拥有严格的纪律,美国还成立了以军方仪仗队为核心的“礼仪和特殊事务办公室”,该机构由华盛顿特区军方指挥。

美国军方仪仗队常常在白宫“露脸”,因为要在那欢迎各国政要对美国的来访,所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领导人都认识这支仪仗队。目前驻扎于华盛顿的仪仗队成员约有700人,在举行仪式时,会有一名年龄较长的仪仗队队员负责举美国国旗。美国军方规定:担任仪仗队旗手的队员身高不能低于1.8米。在仪仗队举旗组的旁边,还会有手持步枪的海军陆战队士兵担任护旗手。

在美国军方仪仗队举旗组的旁边,还会有手持步枪的海军陆战队士兵担任护旗手

除了迎送政要之外,军方仪仗队还需要为华盛顿地区提供安全维护。作为美国国防部在首都地区的代表,军方仪仗队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为在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举行的葬礼提供礼仪服务。阿灵顿国家公墓是美国最著名的军人公墓,军方仪仗队主要为该公墓内举行的葬礼提供鸣枪队和扶棺小组等。当年,美国著名将领——奥马尔·布莱德利将军下葬时,军方仪仗队就曾为他举行了庄严的仪式。

英国女王近卫队所戴熊皮帽子及猩红色制服最为著名

英国女王近卫队

曾有队员脚踢女游客

英国女王近卫队的成员大部分驻扎于英国伦敦,这支部队包括了步兵和骑兵两个兵种。近卫队的士兵负责保卫英国王室并执行一些礼节性任务,他们还在伦敦各王宫重地站岗,其换岗仪式很出名。英国女王近卫队内部又可分为两支特遣队,一支负责守卫白金汉宫,另一支则守卫圣詹姆斯宫。虽然英国女王住在白金汉宫,但由于英国王室的官方住处依然为圣詹姆斯宫,所以女王近卫队的首领(被称为“卫队长”)、王室的一些私人保镖及一些官员都住在圣詹姆斯宫。

当英国王室成员住在宫殿的时候,女王近卫队会派3名军官和40名各类军衔的队员把守白金汉宫和圣詹姆斯宫的入口;如果女王外出了,守卫宫殿的卫队人数则会缩减至2名军官和30名队员。女王近卫队在英国的地位也很高,该部队也与英国王室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女王近卫队不仅仅是仪仗队,他们也有一定战斗力,负责日夜保护着宫内的王室成员。

女王近卫队也曾遭遇过尴尬的事情。如今在白金汉宫执勤的近卫队成员,大部分都守在王宫栅栏内,但在1959年以前,卫队队员是在王宫栏杆外放哨的。之所以出现这个变化,是因为在1959年,曾有一名卫队成员因受不了众多游客的纠缠,在行军中踢到了一名女游客的脚踝,这名卫队成员随后遭到女游客的投诉。之后为了杜绝此类冲突再发生,近卫队便被“移入”了王宫栏杆内。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的龙骑兵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

禁止提供“出租服务”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是隶属于法国宪兵部队的仪仗队,它由2个步兵团(其中包括一个摩托中队)和1个骑兵团组成,此外,它还拥有4个军乐团。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可以说是法国人的骄傲,法国高层曾这样评价这支部队:“它享有的威望已经超越了国界,它致力于向世界展现法国军队和法兰西的风采。”

法兰西共和国卫队主要职责包括:为国家政要或外国贵宾提供礼节性和安全服务;守卫巴黎市内的一些重要建筑,例如爱丽舍宫、马蒂尼翁宫和总理官邸等;援助法国执法部门进行安全巡逻;护送贵重物品等。除了在本国迎送外国政要外,法兰西共和国卫队还常常代表法国,出席一些国外的体育和文化交流活动,它还获得了不少国外的荣誉头衔,所以这支部队也被人称为“法国的外交家”。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法兰西共和国卫队被视为国家荣誉的象征,所以法国前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还彻底禁止卫队提供“出租服务”(即富豪临时租用卫队的士兵为私人派对“撑门面”),德斯坦认为,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只应该为国家服务。

目前法兰西共和国卫队共有约3200名官兵,由于该部队与巴黎市联系紧密,所以其士兵的制服上还佩有代表巴黎市的徽章。在法国重要节日或纪念场合中,共和国卫队的士兵会着盛装列队行进在著名的香榭丽舍大道上,这也成为了巴黎市的一道风景线。在法兰西共和国卫队中,拥有高大骏马的骑兵十分惹人注意,据说卫队中的不少骑兵还是世界顶级骑手。

希腊精锐步兵队的着装就沿袭了独立战争时期的山地步兵装束

希腊精锐步兵队

奇特制服引来游客

在希腊首都雅典,有一支精锐的部队24小时守卫着总统官邸、议会大楼以及无名士兵墓,这就是著名的希腊精锐步兵队。在希腊历史上,“精锐步兵队”这一名称曾被数支希腊山地部队和步兵团使用过,但如今的希腊精锐步兵队已成为了一支优秀的仪仗部队。

希腊精锐步兵队目前除了充当总统官邸的护卫外,还要执行以下任务:每周日在雅典卫城举行升降旗仪式;为外国来访的政要提供礼节性服务,如担任仪仗队等;每年在大街上进行一次阅兵游行;在宗教节日上护送“圣火”。希腊精锐步兵队的换岗仪式也极具特色,定在每周日上午的11点举行,总能吸引不少游客特意前来观看。当天,希腊精锐步兵队会从位于议会大楼后面的军营出发,列队前往无名士兵墓,行进中还有一支军乐团伴奏。到达无名士兵墓后,换岗仪式就正式开始了。

希腊精锐步兵队的着装堪称独一无二。卫队士兵穿的制服是希腊传统军装,在过去,希腊爱国志士曾穿着这样的军装反抗土耳其军队的入侵。在卫队的着装中,最显眼的当数他们穿的裙子,这种裙子有点类似苏格兰方格呢短裙,不少外国游客都被精锐步兵队奇特的着装所吸引。

挪威国王卫队的制服非常有名,其成员在进行阅兵和列队游行时的制服依然是1860年设计的款式

挪威国王卫队

换一次岗要花40分钟

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驻扎着挪威最精锐的部队之一——国王卫队。国王卫队主要承担两项责任:保卫挪威王室和参加礼仪性阅兵。在奥斯陆的王宫旁,国王卫队会24小时站岗守卫王室成员,每天下午1点半是卫队的换岗时间,届时,卫队成员会进行一套复杂的换岗仪式,整个换岗仪式持续大约40分钟。

挪威国王卫队的编制为一个营,下辖6个连,每个连有近200名官兵,其中第1连为步枪连;第2连为护送连;第3连为音乐和军操表演连;第4连为城区作战连;第5连专门提供后勤支持;第6连负责招收卫队新兵。挪威国王卫队成员在进行阅兵和列队游行时的制服,依然是1860年设计的款式,整套着装包括:用黑色羽毛装饰的帽子、深蓝色的束腰外套和带白色条纹的裤子。

在夏季,国王卫队会进行阅兵并在奥斯陆的大街上列队行进,而且在队伍进行过程中,还会有乐队伴奏。由于在国王卫队服兵役是一种荣誉,所以目前有一些挪威女性也自愿加入该部队。但当一名国王卫队的士兵并不轻松,因为队内的成员必须接受各种严格的军事训练。

丹麦皇家卫队队员在执勤时的普通制服为深蓝色,但其正式盛装时(改穿红色)则有点类似于英国王室卫队

丹麦皇家卫队

既当仪仗队,又能打仗

丹麦皇家卫队是一个隶属于丹麦皇家部队的步兵团,该部队拥有悠久的历史,它早在1658年就已由丹麦国王弗雷德里克三世组建。与其他国家的仪仗队不同的是,丹麦皇家卫队不但要承担本国的礼节性任务与守卫王室任务,还需要充当作战部队的角色。

目前丹麦皇家卫队正守卫着位于哥本哈根的阿玛利安堡皇宫、罗森堡宫以及卡斯托雷特要塞等处。丹麦皇家卫队队员在执勤时的普通制服为深蓝色,但其正式盛装时则有点类似于英国王室卫队:鲜红色的束腰外衣;蓝色的长裤、用熊皮装饰的帽子。丹麦皇家卫队还有一个特色:队员都佩有一种马刀。其实这种马刀最早并非由丹麦设计建造,而是丹麦军队在第一次石勒苏益格战争(1848~1850年)中的战利品,后来丹麦军队开始仿造并配备这种外国马刀。

丹麦皇家卫队由3个营组成:第1营、第2营和第4营;其中第1营组建于1658年,该营为步兵营;第2营组建于1867年,它和第4营一样,都是训练营。丹麦王储弗雷德里克还曾以军士军衔在丹麦皇家卫队内服役过。

TAGS:军事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