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顺丰上市 王卫身价1209亿!曾因贫穷受人歧视 今成马云最佩服的人
顺丰上市 王卫身价1209亿!曾因贫穷受人歧视 今成马云最佩服的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02-23 点击:

说起顺丰快递,

除了知道它在快递业的地位外,

进入大众视野的还有此前的顺丰员工被打事件

宋体

看到自家孩子被欺负

顺丰总裁王卫第一时间在朋友圈表了态:

这事不追究到底,我不配做顺丰总裁!

这一席话可谓点燃了大家

纷纷表达了对这位体恤员工

又接地气儿的好老板的敬意!

顺丰总裁王卫也一下进入普通人的视野。

而近日,据长江商报消息,由王卫执掌的顺丰速运将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并变更公司名称。上市后,他的身家将升至千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

王卫是一名典型的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他一向行事低调,很少露面也很少接受媒体采访。从22岁身无分无的穷小子到25岁成为顺丰总裁,这三年他到底经历了什么,估计只有自己心里最清楚。

成为马云最敬佩的人

但拒绝过马云、还拒绝过马化腾!

网上流传一个段子:很多年前,马云曾两次在香港约见王卫,王卫避而不见。

时至今日你们的马粑粑仍像个迷弟一般

表达着对他的崇拜

但事实真相确实如此吗?

有一种说法却是,王卫在七八年前屡次约马云见面而不得,马云一次在深圳出差时刚好空出了早饭时间,表示早饭时可以顺便见一次,但最后王卫故意未能赶到,马上对媒体透露称马云约他他不去,便演变成了上述段子。

江湖就是这样,真真假假,让人难以分辨……

 一位从顺丰离职的人爆料,王卫不仅拒绝过马云、还拒绝过马化腾。

王卫虽然在内地出生,但却在香港长大,不知道是低调,还是受这种思想影响,还是因为其他原因,对像马云、马化腾这样的内地的企业家,他有意或无意的选择忽略。

 

但这一切却因互联网电商的发展而改变,挑头儿的正是和王卫有着微妙关系的马云。 

 

2003年,马云在杭州创建淘宝。3年后,淘宝网已经超越了ebay成为亚洲最大的购物网站。到2008年,淘宝网每天的快递需求量猛增至500万单。 这让当时处于长江三角地带的“四通一达”赚得盆满钵满,迅速扩张!

随着淘宝电商的迅猛发展,这给顺丰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王卫不得不放低姿态,将触角伸向“平民化”的淘宝卖家配送。 

 

但是一直不走寻常路的王卫也没有延续单纯降价思路,而是在产品分类上下功夫。

以下部分经授权转载自 创业邦杂志(ID:ichuangyebang),作者:喵爷

 

曾因“”受人歧视,

如今他掌管20万人商业帝国、身价上亿

❶ 小工出身,曾因“贫穷”受人歧视

王卫他的确是国王,但却和童话故事中的国王不同,他是从底层摸爬滚打上来的国王。

1971年,王卫出生在上海,7岁便和家人迁往香港。父母在内地都是大学教授,但因去到香港学历不被承认,只能去做工人,导致整个家庭收入微薄。

因为贫穷,王卫只念到高中便不再念书,毕业后,一直在香港叔叔的小工厂里帮忙做印染。王卫自己在演讲时曾回忆过那段艰苦的日子,他说那时经常因为“贫穷”被人歧视。

❷ 借 10 万创办顺风,4年便已垄断珠三角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香港8万多家制造工厂移到内地,香港与珠三角之间的信件、货运业务量也开始暴增。

一开始,王卫受人之托,在广东和香港之间夹带点儿货。他骑着一辆摩托车,后座上全是包裹!可慢慢地,东西越来越多,这使他意识到这是一个商机。

王卫看到了这个商机,向父亲借钱凑够10万,注册顺丰公司。主要营业顺德和香港之间的货运配送,这期间都是他亲自送货,从早上到晚上,当时的员工只有6人,他们也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5个小时。

那时,“别人70块要一件货,但顺丰只收40块”,王卫使用“割价抢滩”的策略吸引了大批客户,到了1997年,几乎垄断了所有的通港快件。

这时的王卫,不过26岁。

 为顺丰曾 9 次抵押财产,还差点丧命

1999年,顺丰与“三通一达”一样开始以加盟代理的方式,继续扩张业务。此时,王卫都已经有了退休喝茶打球的计划。

但加盟的模式推广后,出于利益驱使,一些顺丰的加盟商擅自在货运中夹带私货,自己开始延揽业务。

这时,王卫坐不住了,开始强势收权,他 9 次抵押财,用钱把产权全部回购,不想交权的就走人!当时,曾一度传言有可能让王卫付出生命的代价,时至今日,王卫走到哪里,总有几位随行的保镖跟从。

❹ 抓住非典契机,顺丰终于成为快递界“老大”

2003年,非典爆发,很多生意人足不出户。可对于快递行业,可是有着很大的需求。王卫借着当时航空运价大跌,与扬子江快运签下包机5架的协议。

终于,顺丰成为国内第一家将民营快递业带上天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使用全货运专机的民营速递企业。

时至今日,顺丰拥有45000个网点、45架货机、15000台运输车辆、6200条运输干线、72000条运输支线、覆盖200多个国家的快递帝国。

顺丰的营业收入,在2013年270.7亿元、2014年382.5亿元、2015年473.1亿元。

相比而言,圆通2015年收入120亿元,申通2015年营业收入72亿元,顺丰已经远高其他快递公司一个量级。

曾说“上市就是圈钱”,

不差钱”的顺丰为何上市?

虽是“国王”,但顺丰的上市,却他把推入了资本暴风中的漩涡核心。有人说王卫变了,他从未反驳。

其实,20多年间,顺丰有着良好的经营体系,它的资金源于自身的盈利和银行借贷,一直处于健康的发展。可能出于这样的原因,顺丰也一直没有上市的打算。

2011年,王卫也公开表示顺丰不上市:

上市的好处无非是圈钱,获得发展企业所需的资金。

上市后,企业就变成一个赚钱的机器,每天股价的变动都牵动着企业的神经,对企业管理层的管理是不利的。

我做企业,是想让企业长期地发展,让一批人得到有尊严的生活。上市的话,环境将不一样了,你要为股民负责,你要保证股票不断上涨,利润将成为企业存在的唯一目的。这样,企业将变得很浮躁,和当今社会一样的浮躁。

于是,此番上市,大家议论颇多,有人说王卫也开始抱紧资本大腿,有人说王卫撑了资本操控的傀儡,失去经营顺丰的初心。

但大家却忽略了快递行业“疯子”一般的增长速度。行业规模两年翻一倍,这样的增长速度之下,就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网点铺设。“三通一达”可以采用加盟但坚持自营的顺丰,则只能依靠自有资金进行网点的布局,以及货运车辆、飞机的购买和租用。

同时为了继续保持顺丰的高质量运输速度和效率,顺丰开始不断采购飞机,还将于2020年建成属于自己的“顺丰机场”,相比之下,截至目前除阿里支持的圆通之外,申通、中通、韵达都还没有自己的货机。

由此来看,顺丰所获得的80亿元融资着实是不大够用的。面对快递行业的疯狂发展与巨大竞争,上市也确实是王卫不得已的选择。

王卫: 顺丰为了上市, 有点信仰迷失掉了,

我不认可这几年所谓的辉煌!

其实,面对上市,王卫本身也有许多感概,在2016年会现场,王卫坦率吐露:

顺丰这几年为了业务压力,为了上市,有点信仰迷失掉了。我不接受,我不认可,我们这几年所谓的辉煌。

因为我真正要给大家看的不是多少部飞机,多少市场占有率,多少的收入,行业里面是不是排第一,甚至我今天的财富是多少,我觉得这个事我根本没有兴趣去看的。

我是要自然,大家得到的幸福和成就,才是我真正要的东西。同时,这些请求大家跟我一起来去实现,不是我王卫一个人来去实现,请求大家,谢谢!

王卫在年会上演讲如下,视频长17分51秒

同时,爱护、尊重员工的王卫还为“顺丰的不断改革”向员工感谢与道歉:

我很感恩一线的投递员,他们真的很辛苦。在外面受气,受冷受热,受工作劳动强度,还有公司很多指标的挑战,感恩他们能成就了公司,但我也经常觉得很惭愧。

二线,他们是一个后台,英雄默默的在支撑我们前线工作,包括熬夜啊,晚上要做很多工作,支持整个顺丰正常运作。感恩二线。

对于三线,我今年感觉也是很强烈。这两三年顺丰的确做了很多创新变革,折腾了我们三线的很多同事。他们在组织架构的不断变化中,受到了很多折磨,这一点我是非常非常心里面很难过的。

如今,王卫身价已过千亿,但还是会经常下基层与快递小哥一起派件。

真希望,上市后,这位低调、神秘的“霸道总裁”依然可以不忘初心,依然像守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自己的员工,守护自己的快递小哥,与20万员工一起实现他的愿望。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