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这个极贫乡镇靠TA走上致富路!"1个"能卖上千元
这个极贫乡镇靠TA走上致富路!"1个"能卖上千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7-12-20 点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位于黔桂交界的月亮山区。由于地形崎岖、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等原因,加勉乡的贫困发生率超过50%,2016年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之一。

今年以来,这个世代贫困的乡村,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香猪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田海辉是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党港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理事长,也是远近有名的养猪能手,虽然祖祖辈辈生活在绵延不绝的大山深处,但是他一直在寻找致富的门路,前几年前开始在自家猪圈里养香猪,还拿到过好几个奖项。不过一个人单打独斗的养猪模式,让他也吃了不少苦头。

田海辉:很多时候路交通不方便,外商很多不愿意来这里要。因为路不好,交通不方便,运费太高了,他不运。你送过去,过去三四十头猪,要个五六千块钱的运费,拉到四川去,拉到重庆去不划算。他们进来跑一趟,拉个三四十头猪,路又不好,也不划算。这也是很头疼的问题。

2016年9月,加勉乡被列为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决战点”。贵州高速集团作为对口扶贫单位,决定利用当地的香猪进行产业扶贫。而修路成了头等大事。今年5月,一条通村公路终于修到了党港村。脑子灵活的田海辉敏锐地抓住这个机遇,在贵州高速集团的帮助下,联合村民组建起香猪专业合作社。他们盖起猪舍,开始大规模养猪。

田海辉 :这个东西一个人做是做不起来的,做产业也是无法作大。(合作社)最大的优点是进饲料,饲料的成本降低下来。因为你跑到外面拉三四吨(饲料),他也要千八百块钱的运费。你拉个十多吨也千八百块钱的运费,成本低了。送出去也是一样,五六十头猪拉到县城去运费也是八百块,十头二十头猪拉出去也是八百块,从而降低了成本。

路通了,规模大了,成本低了,田海辉的想法也多了。香猪是我国珍贵的地方微型猪种,被列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为了最大化凸显江香猪的优势,田海辉摸索出了一套独特的养殖模式。和普通家猪不同,这里的香猪从小就吃熟饲料长大。田海辉充分利用从江县优越的生态环境,在玉米中加入本地种植的蔬菜和野生作物来喂猪,保证了香猪的原生态品质。

香猪们吃过早餐后,就到了运动时间。为了保证香猪的健康,提高瘦肉比和肉质,田海辉培养出香猪的运动习惯。合作社附近的小山,被打造成香猪运动场。运动场的入口,就是坡度极高的上山路。只要田海辉打开猪栏,香猪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开始爬坡。

它们每天的野外运动时间,超过7个小时。到了傍晚时分,田海辉做好饲料后,便会在广播里放起音乐。听到熟悉的音乐后,不需要有人招呼,香猪们便会成群结队地自动回家。

今天,贵州高速集团的联络员刘福强一大早就赶到了党港村。由于合作社才成立半年,就要迎来年底香猪销售的高峰期,刘福强想看看货源的准备情况。为了帮助村民们尽快脱贫致富,贵州高速集团要负责销售加勉乡合作社所有的香猪。经过一上午摸底,查看饲料、猪舍和运动场,刘福强对这里的香猪养殖非常满意。田海辉想在年底分两批出栏120头香猪,每头猪的收购价预计可达1400元左右,120头猪就是将近17万元,这对于这个贫困的山区来说是一笔十分可观的收入。

加勉乡有3个中心村已经建起香猪专业合作社。加勉乡西南部的污俄村在今年4月通了路,在通村公路完工前夕,村里就建起了合作社。眼下,合作社已经吸引了68户村民入社,其中38户是贫困户。除了集中养殖,合作社还定期收购散户圈养的香猪,帮助更多人致富。为了确保散户自养猪的品质,贵州高速集团也会定期派人去村里抽查。

在加勉乡,凡是采用合作社标准养猪的散户,合作社都会收购他们的香猪。眼下,污俄村共有173户村民,78户都开始养香猪,占到村民的一半

龙金代 :今年我们合作社帮我收了6头猪,收入有一万零七百块钱,这个还可以。以前没有合作社的话我们自己找市场很辛苦。

道路的畅通,让加勉乡的香猪源源不断地运出大山,村民们也开始摆脱世代的贫困。在污俄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村民正在建设新房。

龙学波:现在路通了,然后今年卖了50多头猪出去,赚到了一点点钱。再加上我家里拥挤,所以我想建一个房子。再加上路通了,现在砖比以前便宜了,以前拉到我这里的话就是8.5毛一个,现在只要6毛多。

路通了,小小的香猪,圆了村民们的致富梦,这让不少从未养猪的人也动了心思。党港村的田老,他从合作社学到了养猪技术,正在兴建自己的猪舍。

这是一家位于贵阳市的从江香猪体验店,虽然店里的猪肉售价不菲,但不少市民还是愿意购买这里的原生态美味。

贵阳市消费者:平常那些猪肉,我吃着很肥的东西,我会觉得特别腻。但是他这儿猪肉,吃上去就算是很肥那个,它的那个油,那个油吃的都非常的香、非常的可口。所以这个就是我会来买的初衷吧。

在两年的市场培育期后,贵州高速集团将帮助从江香猪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潘昌明:针对从江西部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比较差,那么我们觉得(从江)西部香猪这一块不适宜大规模的养殖,将采用传统养殖+现代科学管理这种方式,以龙头企业带动要走高端、精品、树品牌通过这一块增长乡猪养殖的收入。促进老百姓稳定脱贫致富奔小康。

精准脱贫步步到位   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两手一起抓

贵州省将加勉乡列为重点扶贫乡镇以来,加勉乡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加勉全乡8600多人中有4600多贫困人口,今年将有2千多人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占到贫苦人口一半。物质上脱贫了,精神上的脱贫也刻不容缓。随着道路的日益完善,加勉乡乡村小学的同学们迎来了新的校园生活。

小学生合唱:轻轻地捧起你的为你把眼泪擦干,这颗心永远属于你,告诉我不再孤单。

 

      

在加勉乡的中心小学,每天下午放学后,都会有丰富多彩的兴趣班,合唱、钢琴、舞蹈、美术、篮球,学生们乐在其中。叶占朵是今年来的支教老师,负责教授孩子们弹琴唱歌。长久以来,由于交通不便,生活贫困,加勉乡中心小学师资力量十分匮乏,但是随着道路修通,学校里先后来了8位支教老师。支教老师的到来,让学校的师资不再捉襟见肘。过去一名老师平均每天要上语文、数学、科学、品德等五到六节课,而现在只要上2到3节课。老师的教学更加对口。支教老师利用课余时间,创办起九个兴趣班,让山里的孩子也能接受艺术教育。

叶占朵: 我看到那些学生在操场上唱歌,对这些特别的热爱,又没有老师教。我就在我业余的时候,组织了合唱队还有钢琴班来教他们唱歌,教他们怎样弹琴。

学生们渴望的眼神,是支教老师留在这里的最大动力。但原来因为路不通,很少支教老师愿意长期留在大山深处。

叶占朵:以前这里的路况比较糟糕,(从家里过来)坐班车要五六个小时。

现在有另一条路,因为村村通了,另一条路更方便了。反正也有便车,我也经常回家。对我支教这方面,我觉得留在这里我也是愿意的。

石瑞庭:现在他们都是大学生刚刚毕业的,他们对外面的一些理解,一些知识,给我们学校带来了一些新的知识理念。

最近两年,沿着新修的公路,来到学校的不仅有优秀的老师,还有学生们成长所需的各种硬件。学校建起了琴房、画室、图书室、电脑室,学生宿舍配上了热水器,学生们穿上了统一的校服。这个位于大山之巅的偏远小学,正在一天天变得越来越现代。

王名倩 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中心小学支教老师:这些单纯可爱的孩子们,当他们硬生生的跟在你后面,叫你老师老师的时候,问着老师的时候,一双双求贤如渴那种小眼神看着你的时候,你就觉得这些小孩真可爱,当一个老师那时候自豪感特别的满足,心里面特别的高兴。

这天是周五,中午吃过午饭后,已经在学校寄宿了一周的孩子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校长:周末在家里面要多看书,复习功课,迎接我们的期末考试。

加勉乡中心小学位于贵州省从江县的西部山区,附近7个中心村的孩子都要到这里上学,最远的村寨距离学校有近30公里的路程。虽然通村的道路大部分已经修通了,但是还有一些孩子的家没有通路,只能继续走山路回家。

四年级的韦海滨住在离学校8公里外的别洞村,每次他都要走一个半小时才能到家。从学校出发不久,山路开始变得泥泞起来。由于刚刚下过几天雨,山路成了泥水路。每走一步,韦海滨的脚都会陷入泥里,这严重拖慢了他回家的速度。

回家路不好走,韦海滨不得不从一年级开始就寄宿在学校。韦海滨走的这条路,曾经是铺好柏油的县乡公路。由于年久失修,曾经的柏油路早已残破不堪。今年年初,加勉乡开始了县乡公路提级改造工程,这条路正在改建为二级公路。韦海滨希望自己回家的路能好走一些,周末的时候能早点见到家人。眼下,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改造这条路,预计将于2018年7月建成通车

加勉乡这个贵州省的极贫困乡,正在不断延伸着自己的公路网。2017年10月,加勉乡已经实现水泥路村村通正在修建的组组通道路,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竣工。道路的畅通,将给这个被大山桎梏多年的贫困山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扶贫攻坚:一手抓钱袋,一手培养下一代

贵州省从江县加勉乡作为极贫乡(镇),先天自然环境十分恶劣。但是随着一条条通村道路的建设完工,支教老师来了,小学教育变得丰富多彩,香猪能运出去了,村民们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一条水泥路成了摆脱贫困的制胜法宝。怀揣着致富的梦想,加勉乡正在从极度贫困中逐步走向现代农村,一手紧抓钱袋,一手培养下一代,他们希望自己的香猪能跑进城里的高端市场,他们的后代能够迈进名牌大学的校门,他们的家乡也越来越富裕。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加勉乡正在通过培育香猪产业,发展乡村教育实现获得感,迎来新时代。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