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浙江嘉兴农校兽医专业的中专生 美国欧洲开公司
浙江嘉兴农校兽医专业的中专生 美国欧洲开公司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8-02-19 点击:

十年前,我们报道过一个“发明老板”,他是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锦祥。这个从嘉兴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的中专生,最后成了一家高科技公司的老板。这十年,他的企业越做越大,成了行业内的领军企业。那么他有什么成功的秘诀,对于创业的青年,又有哪些经验值得分享呢?

2008年《小新说事》报道

一个普通灯泡卖一两块钱,但这个小小的灯要卖几十块钱到上百块。因为它上面集合了4项国家专利。比普通灯要亮30倍,而且省电,理论上可以连续亮11年,开发出这种半导体灯的是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公司老板就是沈锦祥。    

沈锦祥35岁,桐乡乌镇人,父母都是农民,沈锦祥在嘉兴农校读中专的时候,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本来出来可以分到乡镇兽医站做兽医。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怎么会对灯泡感兴趣?)留校以后,有个校办企业,就分配到校办企业去了,所以接触了这个行业。)

1997年,在校办厂改革的时候,他走了出来,借了十几万,在老家乌镇办起了一个做灯泡配件的小作坊,本来可能做兽医的沈锦祥成了做灯泡的沈老板。    

做普通灯泡,利润很低。企业要有大发展,必须开发高新技术。2002年,沈锦祥带领研究人员开发出高效卤钨灯。同年,他发现一种最新技术的半导体灯是今后发展的方向,不过当时没多少人看好这个项目。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员工

(晚上)十点,十二点都有的,他亲自赤膊上阵,拿起工具刀。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我们觉得认准了方向,不会轻易改变它。

但是当年厂里亏了100万。沈锦祥的团队最终还是研制出了半导体灯。这是一种不用灯丝的革命性灯泡,他比同行早了五年。也正是这五年,奠定了市场领先的地位。美国通用电气、荷兰飞利浦等大公司先后找上了门,叫沈锦祥做灯,他们再贴上牌子去卖。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我们还专门请德国工人帮他们做。

为了方便跟外国人打交道,沈锦祥这段时间忙着补英语。他的目标是把公司做成世界一流的节能照明公司。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成功关键是看碰到困难时的态度,如果退却了,找退路,这个不行我可以转行干别的,其实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艰难跨过这一步,可能你会觉得眼前又开阔了。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  员工

很有责任心,做事很仔细,很有闯劲,他这么年轻,有这样的事业,我是比较崇拜他。

沈锦祥先后被评为嘉兴市"十佳创业新星"、"嘉兴市优秀社会主义建设者""先进私营企业主"等荣誉。对于准备创业的年轻人,他可以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大家。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哪怕从最基层做起,这些都是积累和经历,然后要有一种信念,朝着一个目标,不要中途碰到困难就退步了,回避了,这个很重要

2018年《小新说事》回访

2018年1月初,我们联系沈锦祥,他正在美国出差,我们等了一个星期,他才回到嘉兴,十年过去,我们又见到了他。

十年前,沈锦祥忙着补英语,他希望把公司做成世界一流的节能照明公司。现在的沈锦祥用英语跟老外交流已经完全没问题。他还在欧洲、美国设立了分公司。十年前,一个灯要卖几十块钱到上百块,现在他的灯更先进了,附加值也更高。比如这个灯,集成了监控摄像功能,市场售价100块,不过不是人民币,而是美金。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亚马逊上)两个装的是200美金,所以说以前是卖100块人民币,现在卖100块钱美金。安装方便,就是他不用拉电线了,我们任何创新的理念,还是给用户创造价值,你买回去一拧上就好,省得请一个电工,花200美金到500美金,请人拉一根电线。

现在沈锦祥还是在不断创新,他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普通的灯,而是赋予它更多的功能,比如WIFI,音响等等。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员工 王秀芳

我们可以用手机控制我们灯的亮度,然后我也可以把它全部灭掉,然后你看上面全部都没有(光了),(除了这个亮度,这里还有一个音乐是什么?)我们通过手机可以控制一下那个音乐的声音。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我们之前战略就是从专注在制造变成了专注在研发和品牌建设的商业模式上。

沈锦祥说,现在企业的员工数量和企业规模,是十年前的好几倍。能有这样的发展,离不开创新这两个字。最近这5年,他投了4个亿,在北京、上海设立研发中心,申请的专利多达上千个,拿到国际专利也近百个。企业在全球LED智能家居行业中名列前茅。2015年和2016年,企业的一款产品连续两年在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展上获得最佳创新奖,这个奖项,连国内一些知名大企业都没有获得过,沈锦祥很骄傲。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CES相当于)电影的奥斯卡金像奖,这是最高荣誉的奖,就是大家都会在CES上发布你最新的产品。我们也是中国企业,第一个能在CES展上拿到最佳创新奖,然后连续两年能够拿到最佳创新奖,在同一个领域,智能家具领域,全球企业只有我们一家。

企业越做越大,产品也得到广泛的认可,照道理,沈锦祥沈老板的财富也应该飞速增长,但是,别看他企业做得那么大,沈老板的口袋里还是没多少钱。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钱都去研发,去做品牌,去投资去了,这些都是对未来的投入,我觉得企业的创始人或者负责人,最主要是要让企业可持续地发展,健康地发展,这个是第一职责,而不是说把钱放口袋里。

创业20多年,沈锦祥一直是个大忙人。平均每个月只有一天在嘉兴,有一个星期在国外,剩下的时间就在上海、北京等城市跑。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我觉得可能还真不是追求财富的积累,我觉得追求一种责任感吧,首先你看到这个员工,你得让员工能有稳定的工作,有了稳定的工作,得有稳定的生活。第二个对社会,对家庭都是一种负责任,所以说我觉得这么忙,是为了企业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因为在这个商业竞争的环境中,不进则退

现在对于45岁的沈锦祥来说,最大的快乐并不是花钱,而是跑步。跑步是他现在最大的一个爱好。他平均每天要跑上好几公里。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其实对我来说,能够有时间运动一下, 跑跑步,一年跑几个马拉松,基本上挺满足的了,因为对其它物质享受其实没什么特别要求。

在很多人眼中,沈老板年纪不大,已经是一个成功人士,但他认为自己还在追梦的路上。对于想要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年轻人,沈锦祥有一些个人的经验分享。

生辉照明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沈锦祥

坦率讲,这个阶段创业比以前困难多了,如果当时的时间推迟到现在,那我可能(创业)更困难一些,在这个1997年的时候,总体来说,社会供求关系,基本上还是物资(紧缺),还是比较容易做,现在来说,我觉得更困难了,现在必须要有创意,当时凭着一股勇气就可以了。那现在觉得在消费升级,整个中国的实力增强以后,其实暴露出来需求还是挺多的,其实就是找到一个需求点,然后专注把它做精,我觉得机会还是蛮多的。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