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代表支持大学生网络创业:100人里要出3个张朝阳
代表支持大学生网络创业:100人里要出3个张朝阳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关键字:创业 如何赚钱 如何注册公司 怎样赚钱 世界创业实验室 创业点子 注册公司流程 创业故事 创业计划书案例

在目前严峻的就业情况下,对于网络创业设置税收门槛实际上是作茧自缚。――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华

  政府应该用创业带动就业,主动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

  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扶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

  昨天晚上,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华召开小型记者会,建议政府关注大学生网络创业,并划拨专项资金进行扶持。王建华说:“对于网络创业,有关部门不应该设置税收或其他门槛,在目前严峻的就业情况下,再设置税收门槛实际上是作茧自缚。”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呼吁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大学生创业,以创业代替就业。

  大学生就业观念需转变

  王建华表示,目前的大背景就是金融危机之下,就业问题要比历年更加严峻,从他掌握的数据来看也并不乐观。“政府工作报告说,今年能够提供的就业岗位是900万,但是仅大学生的毕业数有610万,这还没有包括历届未就业学生以及农民工,整体的就业缺口预计有2500万。所以除了政府能提供的岗位外,大学生应该确立创业观念,不能等待政府、社会来提供岗位。”

  王建华透露,目前国内大学生的创业比例仅为0.3%,即使是在大学生创业人数最多的广东省,比例也仅为1%,而美国的大学生创业比例为20%,所以说,国内大学生的就业观念确实需要转变。

相关推荐:

 大学生从事7年殡葬工作 另辟蹊径实现人生价值 2009-03-04
 经验粗浅人际关系薄弱 大学生创业看上去很美 2009-02-26
 减免税费5万贷款鼓励大学生创业 2009-02-26
 支招创业无本生意 做无本生意吸引资金靠山 2009-02-26
 大学生创业:一定要进行项目的策划和风险的控制 2009-02-20
 大三男生创业 卖卡一年赚回30万 2009-02-20
 大学生村官创业路上竞风流 2009-02-17
 国家将组织百万大学生见习 创业可获5万贷款 2009-02-17
 大学生练摊春节赚上千元赚钱赚创业经验 2009-02-17
 大学生就业创业新路:1+2+5=就业实习基地 2009-02-17
 调查:义乌商院大学生自主创业为啥这么火 2009-02-17

  网上创业是很好的方向

  王建华认为,网上创业是大学生自主创业的一个很好的方向,具有门槛低、风险小、存活率高等特点,而且收入也不错,一项统计表明,单单一个淘宝网,去年就提供了57万个直接的就业机会,加上相关的上下游带动,总计有100万个就业机会。而且,这些店主的收入相对不错,月入1000元到3000元之间的占66%。

  因此,王建华认为,自主创业一方面可以为社会分忧,减轻社会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比较有尊严地活着”。

  创造就业机会是在“保稳定”

  对大学生网上创业,王建华代表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支持鼓励的态度,不应该设置税收或其他门槛,在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情况下,再设置税收门槛实际上是作茧自缚,就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政府不能为了一点税收,限制了网上创业的发展,从而限制了就业机会的增加。创造就业机会就是在‘保稳定’,而稳定对任何一个地方政府而言,都是很重要的一个施政目标。”

  他透露,去年自己曾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提出对大学生就业进行补贴,现在来看还应该增加以自主创业为主。“网络创业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更多的机会。例如像淘宝网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就提供了很多低成本的创业机会,我的很多学生就是在这个平台上活跃着。”王建华如是说。

  “大学生沉迷网络的情况很多,如果能够将网络和工作结合起来,则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王建华表示,尽管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较低,但是从人生经历来讲,经历一些挫折未必是坏事。他透露,绍兴文理学院就开始尝试与淘宝网进行合作,试图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

  其他建议

  政府应该用创业带动就业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认为,危机是种倒逼机制。30年前我们也面临着类似的困境,数以千万计的城镇知识青年返城。面对当时的就业压力,政府放宽政策允许非公经济的发展,一大批人通过自谋职业掀起了第一次创业浪潮。

  第二次创业浪潮则是上世纪90年代以体制内的精英人群(主要是科研部门的科研人员和政府部门的行政精英)下海创业为特征的精英创业。第三次创业则是加入wto以后,伴随新经济的发展以大量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为特征的“海归”创业。

  当前,第四次创业浪潮正在形成,也即由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和就业危机所“倒逼”的农民工创业和大学生创业。由金融危机带来的就业压力已使很多人选择自己创业。例如,从2008年9月至今,淘宝上新开店铺每个月近20万家,每天有5000人在淘宝网上开店,网络创业热潮正扑面而来。因此,政府应该用创业带动就业,主动引导第四次创业浪潮,让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出政策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也建议,“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给予扶持,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地方政府还可对部分有前景专业的大学生提供‘打包贷款’的担保,100个人里能出两三个‘张朝阳’就够了。”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