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考碗族"壮大:折射青年创业激情缺失
"考碗族"壮大:折射青年创业激情缺失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公务員考试年年热“烤”,“考碗族”的队伍也日趋壮大――考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被称为“金饭碗”,直辖市省级公务员是“银饭碗”,地市级是“铜饭碗”,镇街道一级最起码也是“铁饭碗”。2009年的公务員考试报名人数激增,各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为73:1,最热门职位的竞争率超过4000:1。

  公务员报考热持续升温,绝大多数“考碗族”显然主要是为了自己今后的发展――“公务员工作稳定,福利待遇好,收入逐年升高,医疗、养老都有保障,没有失业压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新兴产业甚至民营企业所开出的报酬已远远高于普通公务员,而且“考碗族”也并非没有其他就业机会,但他们还是放弃了那些似乎唾手可得的职位,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报考公务员的茫茫人海。不难看出,在“考碗族”的心里,高报酬固然重要,但他们更看重的还是公务员这一职业所特有的稳定。

  面对与日俱增的就业压力,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变数,没有了梦想与激情的“考碗族”早已将“金饭碗”当成了自己的最佳出路。公务员热的持续升温,不仅是大学生出于对稳定职业的向往,以及对就业压力的逃避,这一现象本身也暴露出大学生创业理想与激情的泯灭,而这与大学的教育内容以及教育方法不无关系。

  虽然很多大学开始注重就业指导,但与实际需求还存在着相当的差距,而且也仅限于指导“就业”,而不是“创业”。既然是“就业”,考取公务员无疑是种“一劳永逸”的选择――与其被动适应一份并不稳定的职业,显然不如挑选一份相对稳定的职业更为稳妥。

  一浪高过一浪的公务员报考热潮,不仅使人看到了人才的巨大浪费,而且使人更加忧虑于大学生独立进取精神以及自主创业勇气的泯灭。如果我们的大学既不能鼓舞起大学生足够的创业勇气,也不能提供给他们创业所必需的基本技能,波澜不兴的机关生活实际上就已经成为了他们最佳的生存选择,垂垂老矣也将成为他们难以摆脱的最终宿命。面对这样的结局,仅仅指责他们“不理智”显然远远不够。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