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大学生创业者调查:70%有过失败经历
大学生创业者调查:70%有过失败经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年底将至,又是一群雏鹰放飞的季节,然而今年的就业形势似乎比往年更加严峻。据国家人事部统计,2009年需要就业的大学生高达千万人。以前,浙江省中小企业局组织的培训基本是面向全省中小企业,这次却例外组织高校的就业指导师进行了一次培训。“今年下岗人员不断增加,大学生就业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我们希望通过对就业指导师的培训,让大学生了解目前的情况,并鼓励他们自己创业。”省中小企业局一负责人说。

  今年,大部分企业面临冬天,也是大学生就业市场的冬天,不少人会面临自主创业。近日,本报联合浙江财经学院东方学院与杭州飞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走访了60多家企业,对60位大学生创业者进行了问卷调查。这些大学生创业者,有的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创业并一直坚持至今,有的毕业后才开始创业,还有的大学时期创业失败、但工作后又开始创业。

  这些经历过大学生活,又经历过创业之路的“前辈们”,仔细地填写了我们的调查问卷,为即将走入社会,或者已经进入社会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

  做调查的过程中,记者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情。在60份调查问卷中,男生占了60%,女生占了40%,年龄大多集中在26~30岁之间,占46.7%。这也说明,大学生创业近几年正逐渐成为一种流行。

  过半“前辈”建议

  工作后再创业

  数据:调查中,53.3%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应该在工作之后再创业,33.3%认为可以毕业后直接创业,只有13.3%的创业者认为学生时代就应该尝试创业。

  解读:自己开陶瓷店的叶进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毕业后,没去应聘找工作,而是向父母借了10多万元钱做起了陶瓷艺术品生意。尽管目前陶瓷店仍在维持,但小叶觉得,如果能先参加工作多积累些社会经验,就不会像现在这么辛苦。

  杭州颐和科技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人事部总监王玉燕大学一毕业就开始创业,进入服装行业,但最终还是失败了。现在她仍然对创业抱有极高的热情,但还是选择先工作,打算等时机成熟再创业。“我不主张大学期间创业。但大学生创业也有其自身的优点,初生牛犊不怕虎,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而进入社会之后再创业,会有很多的顾虑和问题,比如怕不成功会没面子,或是失败了投入的大量资金就没了等等。”

  建议:杭州沁源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磊认为,学生时代创业比较盲目,成功的几率比较小,“创业不仅需要经验、了解社会发展潮流,还需要资金、团队等因素。”

  失败最大的原因是管理不善

  数据:有70%的受调查者有过创业失败的经历,失败的最大原因是经营管理不善,占了57.%;其次是资金周转不灵,占28.6%;投资方向错误和技术落后,各占了4.8%。

  解读:浙江大学毕业的小潘读大学时就开始创业,从做电子产品代理到自己做网络公司,到现在前后折腾办过三四家公司,都以失败告终。“主要原因是不擅长管理。创业需要懂的东西很多,不仅要对本行业了解,同时还要处理各种社会关系,以及员工内部关系。”小潘觉得,失败没什么,能积累更多的经验财富。“大学生难以坚持和急躁的性格,是创业的最大障碍,这只能靠自己每天提醒自己。”

  调查中我们发现,大学生创业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筹集,所以从小项目开始做是上策――没有资金,理想不可能落地。而缺乏经验也是个大问题,杭州沁源天然植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磊吃过这个亏,他建议,“大学生创业需要多学习,多碰壁,在学习中获得知识,在碰壁中获得经验。”

  建议:杭州飞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魏任斌认为,大学生创业要“脚踏两条船”:一只脚留在校园,坚持完成学业;一只脚放在社会,获得更多的资讯和锻炼机会。这样紧紧抓住社会和校园的脉搏,把社会的需求带到校园去;同时从小项目做起,赚一点原始资金。

  安德维(中国)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郭羽告诉大家:“创业最重要的是坚持,今天做的可能十年以后才有成果,创业需要有前瞻性,不能看得太近,要给自己一个愿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郭羽建议,创业最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去做,“如果你喜欢一个女孩子,把她从城东送到城西你一定不会觉得累,还会觉得很开心。创业也一样,就要像爱一个女孩子一样努力。”

  诚实守信被认为最重要

  数据:对创业者帮助最大的9个因素中,“诚实守信”被“前辈们”放在了第一位,占19%;“人际交往能力强”位居第二,占17%;“团队精神”和“善于发现商机”各占12%;“创新意识”占了11%;“勇于冒险”、“执着专注”各占10%;“抗压能力”占9% ;“精明的头脑”占7%。

  解读:“诚实守信”看起来没有一点技术含量,很多人却做不到。做高校电脑连锁店的王晶大学创业至今一直走得很顺利,他自觉没什么特别的法宝,就是特别讲究“说话算话”,他曾说服一位客户买了他的电脑,结果1年内跑了10多趟杀毒装系统,就为当初说了句“一年内包修”。

  浙江大学毕业的陈汀觉得:人际交往能力在创业中非常重要。大学的时候他就在浙江大学附近开了一家韩国料理店,“我在开店的几个月里,就很努力培养我的人际交往能力。现在店里的生意很好,主要是因为我用心与顾客沟通与交流,很多人也成为了我现在最忠实的顾客。”

  建议:杭州国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郁丰建议:“大学生应该充分利用自己学校的资源,拉近学生和教授之间的交流,在学好市场营销的同时注重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

  学习是大学生首要任务

  数据:大学生在校期间创业的优势在哪里?有58%的创业者认为,相对于其他时间段,大学阶段“学习能力强、创新”;有28%的创业者选择“年轻、勇于拼搏”;另外“社会给予宽容”、“容易得到帮助”各占了7%。

  解读:阔地网络的大力在大学期间就创业开过酒吧,他说,学习并不仅仅指书本上的知识,当时自己开酒吧并不是为了赚钱,只是希望学习管理、财务、人际等各方面的能力,为将来创业做准备。

  “大学阶段学知识,真的就像海绵一样,对什么都有热情,都想学习。那段经历,确实为毕业后的创业奠定了一些基础。”

  建议:浙江盛海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迅雷觉得,大学期间开始创业这种行为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说明了大学生们有想法,有激情,敢于创新,勇于拼搏,这些都是他们的优点。但最好只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来做,更多从学习的角度来探索,积累经验。

  李郁丰则觉得:“在大学校园期间,就应该充分积累创业知识,同时寻找你的创业伙伴,充分认识自己擅长什么。大学生创业不一定要建立公司,可以参与一些商业项目,这也是创业,关键是要培养自己的商业能力。”

  李郁丰特别鼓励在校大学生多参与实践活动,“比如卖报纸,能卖好也是一门学问。”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