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大学生一年未就业可获帮扶
大学生一年未就业可获帮扶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今后,大学生如连续一年未就业并进行失业登记,将被纳入帮扶的就业困难对象。昨天,市劳动保障局公布了本市促进今年就业的六大举措。

  市劳动保障局副巡视员任建新透露,2008年本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其中22.38万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

  他称,2008年本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1.82%。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本市影响逐步显现,2009年本市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所以本市今年出台了这六大促进就业的举措。

  又讯昨天,市劳动保障局同时公布了旨在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关于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四项细则。

  今后,本市转移就业的农村劳动力,可享受与城市职工相同的社保待遇;自主创业的,还可获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

  ■促进就业六大举措

  >>举措一

  2008年底到期的各项促进就业政策(税收政策执行国家规定),从2009年1月1日起继续执行。

  1.用人单位招用失业人员享受的社保补贴和岗位补贴政策;

  2.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享受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减免、社保补贴、小额贷款担保及贴息政策;

  3.托底安置就业特困人员的公益性就业组织,可享受专项经费补助;

  4.职介机构和培训机构免费提供职业介绍和技能、创业培训的补贴政策;

  5.促进区域就业均衡发展的困难地区倾斜政策。

  政策意义:延长促进就业政策有效期,将形成促进就业长效机制。

  >>举措二

  把连续失业一年以上的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大学生如连续一年未就业并进行失业登记,也将被纳入帮扶的就业困难对象,享受有关促进就业优惠政策。

  同时,继续开展消除零就业家庭的工作,确保城乡没有零就业家庭。

  政策意义:2009年,连续一年未就业并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学生,第一次成为被帮扶的就业困难对象,这将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找到合适的岗位。

  >>举措三

  从2009年开始实施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农民工大病医疗保险的缴费费率,以及调整医疗保险缴费周期和暂缓调整养老保险缴费下限等措施。此外,本市还将陆续出台减轻困难企业负担的有关措施。

  政策意义:这些政策的实施,将鼓励困难企业尽量不裁员或少裁员,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举措四

  为农民工提供免费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提供职业培训服务。

  政策意义:这一举措将做好农民工就业服务工作,使农民工就业渠道更为顺畅。

  >>举措五

  实行企业裁员报告制度,对已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及时办理失业登记,按规定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

  政策意义:本市将加强失业监测,为失业者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

  >>举措六

  劳动保障、教委等七部门联手开展2009年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包括“高校毕业生服务系列活动”、“就业援助系列活动”、“春风行动系列活动”。

  政策意义:通过这一系列就业服务活动,将帮助大批劳动力实现就业。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四项细则

  招聘单位3年可获9000元补贴

  今后,本市行政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和社会团体,招用本市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签订一年及以上劳动合同且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可申请享受岗位补贴;按照城镇职工标准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可同时申请享受社会保险补贴。

  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岗位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年3000元,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

  单位招用一人每年可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共计为7176元,用于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三项社会保险费,最长享受期限为3年。农村就业困难人员本人还需要按规定缴纳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自主创业最高可获50万元贷款

  有关部门这次确定,本市农村劳动力依法开办个体工商户或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国家限制行业除外)。对个体工商户的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万元,对自主、合伙创办小企业的贷款额度一般为20万元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2年。

  职业培训补贴人均550元

  今后,有转移就业愿望的本市农村劳动力可享受与城镇失业人员同等的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创业培训补贴政策。农村劳动力可自愿在市劳动保障局公布的具有资质的培训机构中,申请参加一次职业技能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有创业意向和条件的,可申请参加一次免费创业培训。

  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补贴标准为人均550元;创业培训补贴标准为每人1329元。

  进城就业农民可享职工社保

  本市规定,已在二、三产业稳定就业的本市农村劳动力按规定参加城镇企业职工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可以享受与城镇职工同等的社会保险待遇。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