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象牙塔里的创业者
象牙塔里的创业者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了“创业带动就业”的战略。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自主创业的实践经验欠缺,创业路上会遇到各种问题,并非一片坦途,需要社会各界引导大学生正确创业的同时为大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氛围。    小生意孕育创业冲动  

  今年9月,小史顺利考上了河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事实上,从大学二年级下学期小史就开始做起了小生意,每到课余时间,她就会去东关虎屯租来的库房,把从上海发来的电脑耗材送到客户手里。用她的话说,“风险不大,只是送送货”。就这样送了两年货之后,如今,考上研究生的她开始对动漫行业感兴趣:“很想开个动漫模型店,嵩山路、东风路、东三街的几个动漫店我都考察过,感觉市场前景还不错,最大的风险就是房租太贵。”为此,她曾经向亲戚朋友“融资”,但是,她得到的却是“安安生生上好研究生”的劝告。  

  像小史这样学习期间就想创业的大学生并不在少数。从开始的贩卖小饰品、承接校外项目,到真正的创业,河南省内已经有许多在校大学生将创业计划付诸实施。  

  创业的冲动也让大学生创业组织在象牙塔里纷纷出现。据河南农业大学牧医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李建群介绍,针对大学生创业,目前在他们学校最活跃的是“大学生创业协会”,从开始的学生自发行为,逐渐升级为院系组织,现在已经升级为校级的社团组织,每一次活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创业很难一帆风顺  

  对于在校大学生而言,自主创业的实践经验欠缺,突然从校园涉入纷繁复杂的社会,难度可想而知,不会是一片坦途。  

  骆深渠是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大三的学生,他和他的创业伙伴现在正在做一个校园传媒的项目。据他介绍,通过买断学校广告位,他们想打造一个校园传媒网络。目前,创业项目已经得到系里同意,正报批到院长办公室。他说,目前公司资料都已经完善,有望近期正式运行:“运动服饰、方便食品、饮料等积极向上的品牌和校园文化非常契合,它们都是我们的经营目标,我非常看好这个项目。我们打算这样先运行半年,然后再向其他高校扩张。”  

  找到优质项目,实际运作效果还有待检验,摆在骆深渠面前的问题还很多,创业成功与否短时间内难见分晓。前一段郑州大学生王飞靠杂面窝窝头创业的事情备受社会关注,但是,目前他的这个项目运转已经不顺畅了。主要原因就是,原计划日销量500袋,而现实的市场销量却是300袋,企业生存遭遇困难。  

  据业内人士介绍,大学生创业往往在选择项目、选择团队和具体运营方面经受考验,与普通的就业不同,只靠个人的勤奋和努力远远不够,创业是个人、团队、技术、管理、资本等各种生产要素的集合,只有创业热情是不够的,大到企业远景规划,小到工商税务的处理,都需要创业的大学生一点一点学习、实践,稍有不慎,新生的企业就有夭折的危险。  

  马云的一句话很经典,“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只有极少数创业者能看到后天的美好,在校大学生作为创业大军中比较特别的一支队伍,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引导。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