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大学生情侣养猪3年建9家品牌连锁猪场
大学生情侣养猪3年建9家品牌连锁猪场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龙波和王旭是一对大学生恋人,大学毕业以后他们毅然回到农村养猪。3年过去了,现在,他们已建成9家品牌连锁猪场,固定资产300多万,年产值达到400余万元,并且他们还给自己培养的猪种“普兰克”注册了商标,据专家初步评估,“普兰克”的无形资产已逾千万,而且他们的连锁猪场还在以飞一般的速度在全国范围内拓展。

  爱情合约:到猪圈采摘芬芳玫瑰

  龙波家住成都市新都区龙安镇海源村。他在1996年考入四川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上大一时,龙波到雅安附近的农村搞社会调查,发现农民之所以贫穷,就是因为缺乏先进科学知识的指导,而知识分子到农村“淘金”将大有用武之地。暑假,他带了600包学校研制的新型猪饲料回家。他借了辆三轮车和一个喇叭,到附近集镇上去卖,像个小贩一样吆喝,一个月将饲料全部卖完。上大二时,龙波取得了该产品在新都区的总代理权,成为四川农大的第一个“学生商人”。这时,在龙波的心里,已经暗暗决定毕业之后要回到农村,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农民们服务,也为自己找到一条更合适的就业道路。

  龙波的“亦学亦商”引起了一个名叫王旭的漂亮女生的关注。王旭是家里的独生女,父母都在银行工作。她比龙波晚一届考入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工程专业。她对龙波既欣赏又佩服,随着两人交往的加深,王旭悄悄爱上了这位敢想敢为的农家子弟。王旭与龙波确立恋爱关系后,经常一起研究养猪知识。有一次,龙波父亲又打电话求助母猪患病疗法,那天恰巧龙波不在学校,王旭接到老人电话后,一边安慰他不要着急,一边让龙父说出母猪的症状,然后又按照自己平时所学的兽医知识,指导龙父对症下药,结果药到病除。

  “你家的猪为什么老是生病呢?”一天,王旭好奇地问龙波。

  “不仅是我家,几千年来中国的畜猪品种单一,养殖户又不懂科学饲养,猪患疾病在所难免。”女友的提问让龙波产生了一种冲动:何不研究改良猪的品种?如果能培育出一种既少生病品质又高的猪种,父母和乡亲们就会辈辈受益。王旭对男友的念头鼓掌叫好,他俩的恋爱从校园的绿草地开始转移到“洋猪”改良研究上,经常在一起找资料、做实验,那时,龙波的未来理想也越来越清晰:毕业后回到农村兴办养猪场,当个“猪老板”。

  毕业前,同学们都在精心制作简历,频频光顾人才市场和招聘网站,室友们看到龙波从不跑人才市场都觉得很奇怪:“你不找工作吗?”龙波很冷静地回答:“我要回家养猪。”从此,同学看他的眼神都变得很奇怪,而这时的龙波一边开始绘制养猪创业蓝图,一边想着如何对女友开口。2000年7月6日,他鼓足勇气向王旭第一次明白地表达了去向:“我想回家养猪,你同意吗?”

  王旭没有表现出吃惊的样子,她默默地注视着龙波,过了良久才说:“你回农村不怕别人笑吗?你父母会支持吗?”龙波说,“这一点,我已经做好思想准备。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心爱恋人的一句话。”    “去做你喜欢做的事吧,我的心永远追随着你。”王旭说,“等我一毕业,就背起行囊直奔你的养猪场。”

  龙波双眼闪烁着泪花,一把将女友拥入怀中……

  痴心追随:摆地摊积累原始资本

  正如王旭所忧,龙波怀揣本科毕业证书和养猪蓝图向父母报到后,掀起了巨波狂澜。

  “你疯了!”龙父惊闻儿子大学毕业执意回农村当“猪倌”,气得差点晕倒:“不读书也可以养猪,老子干吗花那么多钱供你读大学?”在父亲眼里,儿子好不容易跳出农门,如今回到原籍做农民,简直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母亲则整天唉声叹气,彻夜难眠。

  无论龙波怎么解释,父母坚决要求儿子“收回歪念”,并且下了最后通碟:“你不是想养猪吗?那好,你跑到新疆去养吧,走得远远的,别在家里丢人现眼让父母抬不起头,我永远不想再见到你!”

  就在亲情处于崩溃的边缘时,女友成了龙波的主心骨。王旭听说男友身陷四面楚歌,打来电话一边安慰,一边替他分忧,劝他“顾及父母的感受”,建议他“给父母一段时间的过渡期”。于是,龙波打起背包重返都市,在一家公司谋职。

  尽管在城里工作条件优越,且薪水不薄,但龙波仍割舍不下他的“养猪梦”。2001年7月上旬,王旭领到毕业证见到龙波的第一句话就是:“走,我们一起下乡养猪去。”

  这次有女友相陪壮胆,再加上一年的“过渡期”,龙波以为父母的态度会有所缓和,岂料,当龙波携带王旭赶回家乡重续“养猪梦”时,被父亲轰赶连家门也不让进,龙波只好和女友逃回城里。两人刚在成都市落脚,又一场新的风暴来临。

  王旭的父母都是有身份地位的人,听说女儿要追随男友到乡村做“猪倌夫人”,非常震惊,他们不干涉女儿与农村男孩谈恋爱,但坚决反对独生女一辈子与猪为伍。早在毕业前,父母就在银行为王旭找好了工作,女儿放弃做白领丽人,偷偷跑到乡下“创业”,父母与王旭的思想斗争不是粗暴呵斥干涉,而是轮番舌战。父母的底线是:女儿有权追求自己的爱情,但父母有责任维护女儿的生存状态。在与父母的理论中,双方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王旭以“离家出走”的方式与父母“决裂”。王旭“离家出走”后,让她和男友明白了一个道理:实现养猪梦想异常艰难,而且全得靠自己。为了积累原始创业资本,王旭和龙波又作出了一个另类决定:摆摊做小贩。

  龙波至今仍清楚地记得他和王旭第一次摆地摊时的情景:他们吆喝了整整一天,只挣了1块7毛钱。王旭倒显得非常开心:“不要小看这一块多钱,它不正好证明了我俩有做生意的能力吗?”龙波知道这是女友在安慰自己,他在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坚持下去,坚守信念,直到梦想成真!一年后的一天,王旭的父亲开着一辆高级轿车从地摊前经过,猛然看见失踪已久的女儿,顿时目瞪口呆!只见自己疼爱的女儿又黄又瘦,正为几分钱和顾客讨价还价,泪水立刻从这位50多岁的父亲眼中滚落下来。他将车停在路边,将身上的3000元钱递给王旭:“孩子,你受苦了!这是爸爸送给你和龙波创业的本钱。”

  王旭父母被女儿和龙波携手共担磨难的坚贞爱情和坚持、坚持、再坚持的创业激情感动了。父母态度的改变给王旭带来了转机,她和男友摆摊8个月赚了2万多元,再加上龙波做“学生商人”时挣的8万元积蓄,已经为开办养猪场积累了原始资本。

  当龙波带着女友第三次回到家时,龙波的老爸听说王旭在城里做官的父母都默认了女儿的选择,他对儿子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也罢,要养猪,就由你们吧!”波波折折的磨难中,一对恋人的手更紧地握在一起。

  放飞希望:“普兰克”见证浪漫爱情

  龙波的父母将家中的一亩多自留地交给儿子建养猪场。2002年11月,龙波和王旭就在这片空地上建起了“农大良种养猪场”,父亲还在自家的地上都改种了猪吃的菜,支持他们养猪。紧接着,龙波和王旭花200元钱印刷了5000张宣传单四处张贴,为他们所饲养的改良猪大做广告。由于这里的仔猪具有好饲养、生长快等特点,并能提供售后技术服务,到了2003年4月,他们的第一批60头仔猪刚一出栏,很快被闻讯而来的农民抢购一空。

  此后,龙波和王旭学习国内外先进的养猪技术和猪场管理经营,把饲养技术、流程不断规范化,每天穿白大褂,像医生进入手术室一般喷药消毒。这些猪共用一个角落当厕所,很有秩序地轮流排便,猪舍管理得干干净净看不到丁点猪粪。这时的王旭已经完全把猪当成自己的宠物一样来爱护,她会和猪说话、逗乐,每一头小猪被带走的时候都舍不得她,冲着她嗷嗷直叫……到最后,他们甚至建立了一种理想:培养出一种肉质好、易于饲养的高品质的猪,创造一个知名“猪品牌”。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3月,经过“猪倌情侣”12次选育的良种猪问世。这种猪毛色光亮、肉质鲜美、体格健壮。与普通品种的猪相比,良种猪吃的饲料是前者的1/3,不但省钱,还让饲养员省力。更重要的是,这种高品质的猪售价1200元,比普通品种的猪售价高出一倍多。良种猪从诞生那天起,就成了当地各大宾馆、酒楼的抢手货。附近的养殖户、猪场和准备养猪的农户纷纷上门取经。经过指导,一些养殖户从饲养1头猪发展到10多头。至今已经有20余户农户从他那里学到了技术,创办了规模可观的种猪场,获得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对于给养猪专业户们传授技术,龙波的想法就体现了他经济管理专业的水平:区域性经济效应比我们单兵作战更有利于养猪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能拓宽我们的事业范围。猪种成功培育出来了,龙波和王旭决定给猪取个名字去注册。“叫‘普兰克’如何?”王旭解释说:由于世界名猪都带“克”字,所以将尾字定为“克”,希望此猪在市场上攻无不克、所向披靡。首字定为“普”,希望此猪能够“普渡众生”,给普通农民带来滚滚财富。中间“兰”字代表高贵,说明此猪非同一般。“普兰克”的英文名字pluck,在英语中翻译为“勇气”,“普兰克”也表现了一对大学生情侣放弃都市而选择农村创业的勇气和智慧。

  “就这么定了!”龙波一锤定音。于是,两人立即着手给“普兰克”注册商标。然而好事多磨,由于给猪注册商标在国内尚无先例,顿时难住了国家商标局。

  按常规只需几个月就可以批下来的商标,龙波一直等了一年多。“猪既然是一种商品,注册商标就应该有法可依。”最后,国家商标局特事特办,为“普兰克”颁发了注册商标证书,龙波和王旭因此成为中国为猪申请商标第一人。这一天,这对“猪倌情侣”在猪舍旁举杯同庆,载歌载舞,还专门为“普兰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发布会。王旭在猪舍外面的墙壁上贴的广告语是:“普兰克――会挣钱的黑毛猪!”猪商标的注册成功使龙波和王旭拥有了一个受法律保护的知识产权品牌,也为他俩的事业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每天订单雪片般地飞来,合作电话不绝于耳。他俩推行连锁饲养经营,除在四川省的都江堰、雅安、成都建成6个养猪分场外,还把事业拓展到新疆、河北等省区,已建成9家品牌连锁场,初步构建起“普兰克王国”。

  “普兰克”让龙波和王旭成了今年夏季最热门的新闻人物。许多高校邀请他俩做“挑战旧观念,寻找新机遇”的报告,用他们的真实经历为学生们开启就业思路新观念。他们的创业故事震憾了人们的心灵,王旭则被评为四川省“最精彩女性”。

  共同的追求不仅使龙波和王旭在事业上相互支撑,成为心心相印的“黄金搭档”,也使他们的爱情更加牢固。今年8月11日,是中国农历七夕的情人节,猪舍外的乔木已经长出小孩子手掌一样大的叶子,绿绿地泛着光芒。这天,身为农大良种猪场董事长兼总经理的龙波在猪圈旁为女友王旭戴上了订婚戒指。两人计划到今年底,将“普兰克”扩展到20个养猪场,到实现目标的这一天,两人相约走上婚姻的红地毯,由“普兰克”见证幸福的婚礼。

  编后:大学生就业是每一个家庭都关注的问题,成千上万的毕业生们花费大量的时间跑人才市场,希望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家长们也为孩子的工作四处奔波,大家都觉得城市越大,机会就越多,但结果总不能尽如人意。而本文的主人公之所以在毕业后短短的几年就获得了普通人不敢想象的财富,就是因为他们新颖的观念,再加上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传统行业中找到了一条致富的新路。而在成功面前,城市或者农村都已经变得不再重要,关键是个人价值的充分发挥。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