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解析大学生“卡奴”生活
解析大学生“卡奴”生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新学期快开始了,各个银行也准备又一次派代表进驻校园,为学生办理信用卡提供方便。这样的服务颇受大学生的欢迎,经常可以看到很多大学生围着代表咨询业务或者直接办理信用卡。他们大多是这样一类人:觉得平时的生活费不够,但是又经常碰到自己想买的东西或者急着用钱的时候,信用卡恰巧能满足他们的不时之需。那么信用卡是否真让这些学生的生活变得精彩了呢?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些年轻人,看看他们有了信用卡之后的生活如何。

    办理信用卡的学生不少

    “我办信用卡主要是看中它能透支这一条,这样,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就不至于因为囊中羞涩买不起了。”即将升大三的浙师大学生李婷很坦诚地告诉记者,“我们很多同学也都是冲着这一条才办的。只要在还款期限内把钱存回去,一点问题都没有。”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办了信用卡的学生都和李婷一样,最初都是被“先消费,后还款”、“一定的可透支消费额度”这些特色服务吸引了。

    据了解,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大学生始终没有受到信用卡的青睐。但从2006年某商业银行推出国内首张专属学生的双币信用卡―――young卡以来,各大银行也陆续推出了面向大学生的信用卡。这些信用卡都是为大学生量身定做的,不仅外观设计独特,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也符合学生定位。学生凭学生证和身份证的复印件就可以直接办理,有小额资金助学、在校园周边特约商店的打折消费、免费异地存款等特点。所以信用卡一推出,就受到学生的青睐。做过一个学期信用卡校园代理的小严告诉记者:“我去年代理农行信用卡的时候,没怎么费力推销,还有学生主动找我办信用卡,我的同学基本上也是人手一张,有的同学还同时有好几家的信用卡呢。”

    一不小心成为“卡奴”

    “赚钱、赚钱,还钱、还钱!”这是小邱同学的qq签名,很形象地概括了他这个假期的生活。“办卡原本是为了应付不时之需,但是有了信用卡之后,刷卡买贵的东西也不会像付现金那样心疼了。因为没了节制,身上的两张信用卡都透支得差不多了!”小邱无奈地说。暑假还没开始,银行的催缴单就已经寄到了他的学校,邱同学无奈只得向家里谎称要留在学校实习,其实是留下来打工赚钱。这个暑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成了机器人―――同时做着三份家教,白天黑夜连轴转。假期快结束了,虽然卡上还欠着500多元钱,但是身上的压力轻了不少。“到开学了,用生活费先把债全还了,然后就把卡给注销了,‘卡奴’的生活真是不好过。”邱同学说。

    同样一不小心成为“卡奴”的还有今年刚毕业的钱同学。银行刚推出针对大学生的信用卡时,他就办了一张,算得上是最早吃螃蟹的人。对于信用卡理财他也有自己的一套:“花明天的钱,享受今天的生活是一种时尚。通过透支b卡来换a卡的债,再用c卡还b卡的钱,以卡养卡。”但是天下终归没有免费的午餐,几个回合下来,卡上的缺口越来越大,钱同学也招架不住了,只好向家里求救。最终,家里人帮他还了债。当记者问他现在还有几张卡时,钱同学无奈地摇摇头说:“全给注销了,不敢瞎搞了,将来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再说吧!”

    期待回归正常的生活

    记者采访的几个使用信用卡的学生都表示,信用卡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从最开始的方便渐渐成了现在的负担。这一点在柯同学的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柯同学的家在农村,家里每个月给他寄600元的生活费,大一的时候每个月都有结余。但是大二交了女朋友以后,钱就不够用了,后来顺利地申请到了信用卡,花起钱来也没有以前那么多顾虑了。但接二连三的催缴单,才让他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卡上的钱终归是要还的,但是他又不敢向家里要钱还债。“要是家里人知道我谈恋爱乱花钱,还欠银行的债,非被骂死不可!”柯同学说。当记者问他打算怎么办时,他也是一脸的迷茫。“我和女朋友商量好了,平时省着点花,下个学期做点兼职,把卡上的钱还上再说。一想到要还债,经常是整夜整夜地失眠,这样的日子实在是太苦闷了,当初如果不办信用卡就好了。”像柯同学这样期待回归正常的学生不在少数,他们开始都是被信用卡的便捷吸引,然后透支生活费成了常态,到现在很多人都要为偿还银行的债务烦恼,信用卡如今已成了他们的负担。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如果当初不办信用卡,上学期间也不至于成为‘负翁’,还是怀念当初月月有结余的生活。”

    信用卡不应成为负担

    银行推出学生信用卡是有很深用意的。一位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信用卡独有的透支消费方式,培养大学生珍视个人信用的习惯,磨炼自我约束、理性消费的意志,同时还能为银行争得潜在的客户,因为这些学生将来走上社会很有可能继续使用他们的信用卡。学生持卡交易记录也将直接纳入国家个人信用数据库,毕业时出具权威个人信用报告,方便他们贷款买房、买车。

    这样看来,大学生信用卡有积极的一面,但是大学生如何才能做到不为信用卡所累呢?理财专家认为,除了银行要加强风险管理外,社会、家庭也要进行相应的理财教育,让学生具备独立的意识和理智的消费观念,依据自己的能力来刷卡消费。这样信用卡才不会由“甜蜜的蛋糕”变为“毒药”。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