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深大学生出书尝试创业
深大学生出书尝试创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我到处打工,这是S城的大学生最引以为傲的,美其名曰‘增加社会经验’,其实为的是我自己的开销和男朋友的不时之需。但打的也只是散工,例如小牌子的服装模特儿,节假日商店里的促销员”;“我停止打工已经好一阵子了,漂漂泊泊忙忙碌碌一段日子以后,突然向往一种安定,那些天,我真的安安静静地坐下来看了一下专业书。”――――这些文字出自一本即将出版的名叫《荔园晨风》的书,这是一本描述深圳大学学生生活的书,而且是深圳大学2001级的7名学生自己策划的。

  “荔园晨风”是深大BBS的名称,取这个名字是希望“看到这个书名,就知道是写深大学生的生活”。

  创业故事是卖点

  这本书分为6个部分,分别反映深大学生的创业、爱情、生活等几个方面。

  7月份的炎炎夏日,学校放了假,很多学生选择了回家或出游,2001级经济学院的学生陈宜富却一直在印刷厂、企业之间奔波着,昨天上午他还去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拉赞助,他是《荔园晨风》的主编,和他一起忙碌的还有这本书的6个副主编。

  在书稿的目录上,记者看到,这本书分为6个部分,分别反映深大学生的创业、爱情、生活等几个方面。在陈宜富看来,深大学生和内地大学生最大的不同,就是深大学生的创业激情,而且还有很多成功的事例,这是这本书着墨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大的卖点。书稿是6个副主编利用各自的人际圈在各个院系里约的。他们比较得意的一篇稿子叫《创业,绽放在激情燃烧的岁月》,是向学校一个创业比较成功的学生黄科约的。书稿的一个副主编、文学院的关则造说,他是在网上跟黄科约的,随后他天天去网上看,终于一个星期后得到了回复。

  校方义借一万元

  经济学院指定了一个指导老师,另外学校还许诺给他们借3万元。

  最初想做这本书,是听管理学院一位老师讲课时想到的,那老师说,你们积累了某些方面的知识,完全可以考虑出书。陈宜富本来就爱写些东西,随即想到,其实学校的生活不就是可以利用的资源吗?学校一位名叫钟坚的教授也给了他很大的启示,今年是深圳大学建校20周年,何不把目光投向全校,寻求学校的支持呢?果然,陈宜富所在的经济学院给了他莫大的支持,组织他们成立了一个项目组,还指定了一个指导老师。

  资金上更是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上个星期,他们从学校拿到了1万元,(这一万元将来如果赚钱了,要还给学校的),另外学校还许诺给他们借3万元。

  团队创造一年多

  他们几乎每星期三晚9点都要碰个头,宿舍楼下的值班室成了他们的办公室。

  该书写的是深大学生的创业故事,其实他们自己编辑出版这本书的过程也是一个创业故事。团队是2002年初成立的,陈宜富一有了出书的想法就马上跑到自己的老乡、文学院的关则造那里,关则造告诉记者:“反正我那时也没什么事做,他一番激情陈述打动了我,我就跟着做呗!”关则造又拉动了同宿舍的何伟良,他在校内刊物做编辑,有一些稿源方面的优势。3人开始约稿时,陈宜富发现有的稿子曾经在网站上发过,会不会有版权等法律问题,他于是又拉了法学院的田静静来到团队,这四个人之后一直是团队的骨干。陈宜富告诉记者,一年多来,他们这个团队几乎每个星期三晚上9点都要碰个头,宿舍楼下的值班室成了他们的办公室。

  从一开始,团队就有明确的分工,陈宜富负责全面统筹、拉商业赞助,其他6个人负责约各个部分的文稿,以后推广时也有各自的责任,利益分配也和其承担的责任挂钩。

  推广方案一整套

  他们的“商业赞助与合作计划”瞄准了中国移动、腾讯软件、百事可乐等企业。

  和其他学生写书有所不同的是,陈宜富他们这个团队一开始就琢磨这个书的卖点是什么,将来怎么去推广,“我把学的经济学、管理学知识全用上了”,学经济的陈宜富对自己制定的这一套推广方案颇有点自信。他向记者分析说,这本书主要读者对象有几部分,一是深大的学生,二是广东省的中学生,三是内地高校的学生,这些人都对深大学生感兴趣。他把书上市的日期定在8月初,因为暑假是销售的高峰期,他还制定了一个直销计划,打算招募一些学生在珠三角的城市推广,在内地,他还通过朋友联系到了经销商。

  最让记者感兴趣的是“商业赞助与合作计划”,他们选择了与学生关系比较密切的中国移动、腾讯软件、百事可乐等企业,“我们有4个合作方案,要是能拉到两三万,宣传资金就到位了”,“那些大企业联系起来非常困难,现在我们正在等待回音”。

  商业模式初探索

  “深大20年,毕业的人身家过亿的有20多位呢!”陈宜富觉得资源挺丰富。

  “商业模式”是他们谈论得最多的一个词,他们认为通过编写这本书,已经找到了一个商业模式,还会用这样的模式编写更多的书,还希望注册一个工作室,《荔园晨风》还被冠以“深大人系列图书”,他们已经想好了下一本书要写那些有名的、成功的深大校友,比如史玉柱,赚钱的多少是他们判断校友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准,“深大20年,毕业的人身家过亿的有20多位呢!”陈宜富觉得资源挺丰富。

  在回顾这一年半的历程时,陈宜富感慨颇多,“这只是我们探索的一个模式,以后我们还会有更多的探索”。在问及他们如何处理创业和学业的冲突时,陈宜富说,其实在这过程中,遇到了好多的问题,都是去找管理方面的书来看。团队的一名成员何伟良说,“社会上有这样的说法,深大的学生毕业后上手挺快,可是根底还是不扎实,浮在表面”,他说自己可以尝试创业,但还是要兼顾读书,文学院的学生还是要多读点文学、哲学的书,不要那么功利。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