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不可思议迷路后竟赚了30万元
不可思议迷路后竟赚了30万元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想起创业历程,今年38岁的文川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学者,本该是在学术研究领域里默默耕耘。没想到一不小心自己竟成了巨慧表业公司、文化发展公司、艺术服饰公司和创业发展公司的老板,用智慧,靠点子创业,轻轻松松做了个千万富翁。

  广州街头迷路,迷出第一个金点子

  1989年,文川从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后分配到了广州。当时,这个南方大都市让他感到很新奇,于是,每天下班后就骑个单车在广州市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转悠,目的是想了解一下这个城市的容貌与人文景观。

  有一天,他却在这个大都市里迷路了,文川认为自己是一个方向感很强的人,为什么会迷路呢?他在心里有些不服气。为了搞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便找到就近一家很有名的宾馆,拿出地图来对照,想从地图上找出自己所处的位置。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么有名的宾馆却在地图上找不到。

  因当时他骑着单车,不便乘车,于是只好一路看站牌,一路问行人,好不容易回到住处,已是晚上十二点钟了。当他疲劳地躺在床上时,心里一直在纳闷:广州市这么有名的商尝宾馆、酒店为什么在地图上找不到呢?如果把全市所有的商业机构都标在地图上,岂不是能给市民和游客很大的方便?他灵机一动:我要是造出这样一张地图不是很能卖钱吗?那个晚上他兴奋得整夜都没合眼。

  第二天,他赶紧把这一想法告诉给他的几个大学同学,其中一个同学不屑一顾地说:“你这想法还倒是个商机,可一张地图能赚几个钱呢?”“是啊!一张地图能赚几个钱呢?”文川当时心里也没底。可没过几天他又灵机一动:一张地图是赚不了多少钱,但要是在地图上标出这些商业单位,让他们来出入选地图的费用,岂不是能赚大钱吗?

  他用最快速度把这一想法做成了一个方案,拿去找一个文化公司的校友合作。双方一拍即合。方案初步设定每个入选单位出资500元。

  文川拿着几份入选地图认刊书到广州几家商业机构去试探。他去的第一家便是位于荔湾区的当初他迷路时在地图上找不到的那家宾馆。宾馆老总听了他的陈述后很感兴趣,不仅愿意出500元钱把自己宾馆的名称标在地图上,并愿意再多加1000元,要求在名称旁边加一个宾馆的形象标志。哇!第一家单位就这么容易搞掂了,还多收了1000元!文川拿着第一份签了字的认刊书,心里异常兴奋。

  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文川把几个大学同学招集在一起,成立了一个工作班子,大家都来做这一项业务,文化公司给出的提成是15%。

  就这样,文川和他的几个同学每天骑着单车,在广州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着,只要商业机构有些规模他们便去登门拜访,尽管有时也会遭到一些单位的拒绝,但文川每天也能跑到7000~10000元的营业额,按15%提成计算,每天的纯收入都过千,这在90年代初可是一笔不少的收入啊!

  广州的市场还没做完,文川又想,要是把这一策划方案推广到全省的各大中城市,每一个城市造一张商用地图,形成一本商用地图册,整个广东省不就是一座大金山吗?为了成为这个巨大金矿的开采者,文川一项更宏伟的计划又开始实施了。为了便于操作,他找到了省政府投资发展研究中心,省政府看了他的方案及陈述后,觉得他的这一构思很好,有很大的实用价值,如果这个商用地图集能成功出版,它可以成为广东省的一个窗口,对全省经济的发展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的这一方案得到了省政府的肯定和支持,这样他操作起来也就更方便了。因为他每到一个城市是带着省政府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公函下去的。

  事实证明,他的设想是独到的也是成功的,他去的第一站是清远,只呆了一个礼拜,他竟签下了12万元。接着他又去了汕头、潮州、茂名、湛江及珠三角一些经济比较活跃的城市,他每到一个城市都要买一张当地的地图,每签到一个入选单位都要在那个城市的地图上标出它的大概位置,这样以便地理研究所制图。

  每个人的公关能力是不同的,也许文川的沟通能力要强一些,在他组成的工作班子中,他签的单是最多的,他的营业额占了整个营业额的80%,半年旅游式的奔波终于结出了沉甸甸的硕果,他的业务提成竟拿了30多万,智慧的头脑让他成功地掘到了第一桶金。《广东省商用地图集》也于1992年正式问世了。后来有不少省份便还效仿他这一运作模式造当地的商用地图集。

  文化人做企业,“文化”就成了杀手锏。

  掘到了第一桶金后,文川不甘心只做一个单位的职员,1992年,他注册成立了自己的文化公司――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自己的公司成立后,他开始酝酿第一个运作项目,当时他敏锐地发现,每年的广交会期间全球的商家有近十万人云集广州,要是在广交会期间与电视台合作,策划一个好的宣传主题不是很有作为吗?想到这里一个念头马上从大脑闪了出来:在广交会期间策划100个“走向难道为了金钱真的把好友和家乡的企业告上法庭吗?最终文川只拿了70万作罢,他只当算是为家乡的企业做了一份贡献。在这之后不久,“蓝风”慢慢发展成为一个上市公司,成为四川知名的大企业。后来这一ci案例,还编进了四川大学广告学的教材中,成了广告学里面一个经典案例。

  成功给企业做了这次ci后,接下来文川还为中国名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企业做过品牌策划,打开了这些中国名酒在广东的市场,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市场在不断变化,“点子”更应产生于变化之前为了让自己的人生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1994年,文川把公司交给他的一个得力助手打理,他回到了母校攻读博士,并于次年获得了博士学位。当他再次回到广州后,智慧的头脑又迸发出了无穷的金星。1995年,他将自己的南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更名为“巨慧”文化公司,意即用“巨大的智慧”来发展公司。

  当他的巨慧文化公司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时,他的目光又转向了手表业,自1995年以来,手表行业已经很不景气,这是行内人士公认的事实,很多表业公司因经营艰难不得不倒闭关门。可在这样的气候下,文川却想进入这一行业,这让一些业内人士颇感诧异。

  1995年底,文川在深圳收购了一家手表厂,当然,他不会去做品牌手表,因为做品牌表,成本高,广告投放量也大,像“飞亚达”这样的名牌手表,光每年的广告投放就达几千万。为了在这个不景气的行业掘到金子,他又想到了别人没有想到的奇招――专做行业表。

  1997年,是中国人民解军建军100周年,文川脑子一转,便造了一批军表,这种行业表的广告投放很简单,只要把握解放军报就可以了,广告投放出去后,在建军节前一个月推出造型别致具有纪念意义的軍用手表,效果令人咋舌,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卖了几万只手表,其利润就不用说了。

  后来,他又和公安部沟通协商制造出“中国警表”,其广告词是:中国警察戴中国警表。在中国的警察队伍中每十人中至少有一人是戴中国警表的。再后来他又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合作造出“中国保险表”,与金融系统合作造出“中国金融表”,与税务系统合作造出“中国税务表”,与铁道部合作造出“中国铁道表”,1999年,他又利用建国50周年的契机,造出了建国50周年的纪念表。所有的这些行业表都给他带来了不菲的利润。

  2001年,文川又把目光转向了更具挑战性的邮票市场,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他进入这一行业其做法又与别人不同,他专做一些清代邮票,并把自己的文化公司定位在一个专门做邮品的专业公司。他把清代的邮票做成邮品,一个邮册竟能卖到6万块钱一套。而且他做的邮品是独一无二的。“红邮颂歌”是解放区邮票经典珍藏大集,一套售价13900元。这个行业的掘金招数就更奇妙了。可是当笔者想更深地了解他在这一领域的经商奇招时,他却不愿再讲下去了,他说这是商业机密,说多了,别人会学去的。

  对于文川来说,每一个新行业的开掘都不会是他事业的终端,而是他更新行业的开始。接下来,文川又成立了自己的艺术服饰公司、创业发展公司,其经商点子是层出不穷,掘金招数是“五花八门”。

  市场经济是不断变化着的,文川的点子却总变在变化的前面。这是他能立足商海不断发展壮大的核武器。

  人们常认为读哲学的博士只会做“理论”学问,可文川却把“经济”这门学问做得有声有色。这一切,都缘于那次无意中的迷路。

  编后:

  总听到一些人感叹:如今赚钱是越来越难了!想当初,牢里放出来的,街上摆地摊的,只要能吃苦,就是万元户!

  进入电子时代了!靠流汗吃苦,最多能混个温饱。当今社会,究竟谁能挣大钱?

  轮到知识与智慧了!有时候,一个点子,一个奇谋,胜过千军万马!

  本文主人公是个哲学博士,似乎与生意毫不沾边。但他有智慧,有深厚的学识修养与人际沟通能力,有超前的观念和市场眼光。这才是当今商场上最锐利的武器!

  谁拥有这个武器,谁就能克敌制胜。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