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中美大学生创业比较谈
中美大学生创业比较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创业起步时间】

    中国比美国的大学生创业起点时间迟了15年。

    【创业热情起源】

    美国:源于美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自1983年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奥斯汀分校举办了第一届商业计划大赛以来,美国许多高校都开始举办自己的创业计划大赛。据统计,美国表现最优秀的50家高新技术公司,有46%出于创业计划大赛。从某种意义上讲,高校的创业计划大赛已成为美国经济的直接驱动力之一。

    中国:1998年5月,清华大学举行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1999年3月,在清华大学举办了第二届创业大赛后,诞生了如“易得方舟”、“视美乐”等学生公司。

    【创业社会环境】

    共同点:两国从政府到社会、高校及传媒都支持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自主创业。

    美国:美国有关部门仅营造一种大学生创业的气氛和环境,学生公司从成立那天起就完全接受市场的考验。

    中国:2000年4月,国家教委为鼓励大学生创业出台了一项政策:大学生、研究生(包括硕士生、博士生)可以休学保留学籍,创办高新技术企业。

    辽宁省政府两年前专门下发了《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若干政策通知》。《通知》规定: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享受《关于贯彻落实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收费优惠政策辅通》文件规定的所有收费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私营经济;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并实行一定的减免收费等。

    沈阳市不仅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成立了专门机构,市经委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还在2003年2月在全国较早建立起大学生创业园,以优惠条件为创业同学提供场地和服务,目前已辅导大学生创业企业45家。

    【创业资本来源】

    共同点:作为大学生,没有雄厚的物质基础,资金有限,惟有利用专利、专业技术或高新技术成果等无形资产进行投资,多数创业者都是由技术人员向管理和经营人员转化的。

    美国:在吸收风险投资上,两国有较大的差异。美国是世界上创业投资最发达的国家,有成熟的资本市场,风险投资资金充足,信息服务行业发达,各种咨询服务机构齐全,因而美国大学生的创业计划多数都具有可行性,市场前景好,容易得到风险投资,公司发展快。

    中国: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相对落后,创业投资处于起步阶段,二级市场尚在酝酿之中,融资相当困难。大学生们由于缺乏资金和时间,因而许多优秀的创业计划难以付诸实践。

    【创业的层次和领域】

    美国:美国大学生一般从事高智力、高科技领域的创业。

    中国:只有部分大学生涉足网页设计、软件编制等高科技领域,有相当一部分是从事家教、办书店等创业活动。

    【创业者受高等教育模式影响】

    美国:美国的教育是服务型的,开放的,一般都实行“学分制”。学生只要修够学分即可拿到文凭,在校时间可不受限制,因而学生创新能力强,具备了较强的独立性格和竞争意识。

    中国:我国的教育是管理型的,封闭的,实行的是不完全“学分制”,大部分学生不能提前或推迟学习,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在这种教育环境下,学生知识创新意识不足,普遍缺乏一种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加上我们过于注重学习的过程与形式,而忽略了学习的目的,因而走出校园谱写创业史的学生不多。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