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渐成新时尚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渐成新时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即将毕业离校时,其他同学多数忙于找工作,而大连轻工业学院本科生赵晴却在大连市中山区自立街创办起自己的小企业“精功印务室”。她说,获得毕业证后就可以按辽宁省大学生自主创业有关政策规定办理小额贷款,并享受有关税费减免政策了。

  “自主创业”在大学毕业生中正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据悉,辽宁省近两年来已涌现出2000多人的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沈阳市自2003年10月开始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提供服务以来,已有168名毕业生领取了《自主创业证》,125名毕业生创办的单位已挂牌营业,从业人数约有136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764人,经营项目主要涉及计算机开发与维护、培训教育、信息中介、装饰装修设计、服装等领域。

  各地积极出台政策扶持大学生创业者。2003年和2004年,辽宁省政府出台的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70条政策措施中,涉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具体规定达20多条,内容涵盖了户籍管理、税费减免、贷款担保、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如:对到国家确定的老、少、边、穷地区新办的企业,经主管税务机关批准,可在3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各级政府设立的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和中小企业担保基金也要用于为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兴办企业申请小额贷款提供担保;省科技资金和软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要优先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可持毕业证到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和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免费参加创业就业培训,并享受创业就业培训机构提供的项目管理、市场分析、开业指导、税费优惠、贷款扶持相结合的创业就业服务。吉林省把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作为促进第三产业、非国有企业和小城镇建设的重要力量,采取相应的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如:工商行政部门对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免收1年的登记类和管理类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

  高校正在努力成为锻造创业者的熔炉。大连轻工业学院从2001年起面向管理专业学生开设48学时的小企业创业课程,并于2004年将该课程改为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4学时大学生创业普及教育必修课和专门面向有自主创业倾向的毕业生开设的64学时大学生创业精英培训选修课。截至目前,500多名学生接受了这种以自选真实创业项目为背景,以讨论、设计与实践为形式的创业课程培训。该校对本科生第六学期按专业进行创业普及教育,第七学期以学校为单位进行创业精英培训,第八学期进行试创业指导,对培训中涌现的大学生创业者进行试创业跟踪指导,期末进行试创业答辩,并对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实行集中注册。

  专家表示:大学毕业生不可无准备创业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

  “创业是激动人心的,但市场是无情的。只有具备相当的创业知识和技能并具有全力以赴、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才能获得创业成功。”大连轻工业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姜立新告诫跃跃欲试的大学生创业者,“创业绝不可盲目,要将高昂的创业激情和现实的创业理性融合起来,做好充分的创业准备。”

  当前,大学生自主创业潮流正在全国兴起,各地针对大学生创业者制定了各种优惠政策。姜立新表示,这些政策体现了国家、政府的一种导向,但不等于把大学生放入暖箱,这些政策不会成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保障。不论你是不是学生,创业都必须按照市场法则办事,按企业方式运行。大学生创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需要一个人的知识、阅历、经验以及信息处理、商机把握、判断决策等能力的培养、学校的教育、创业环境的营造等。创业既可能有成功的喜悦,也蕴含着巨大的风险。

  姜立新对大学生创业者提出4点建议:要寻找并抓住机会接受创业教育或参加创业培训。不具备创业素质和技能匆忙走上创业之路,往往为其创业失败埋下伏笔。创业教育和培训能够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技能等各种创业综合素质,使被教育者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在创业激情中注入理性的力量;要结合自身特点和所学专业慎重选择创业项目。大学生创业应选择与所学专业相关、风险小、投资少、创业门槛比较低的项目。计算机类、管理类、艺术类、师范类、法律类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创业相对来说略显优势;要选择合适的创业地域。要把眼光放长远,考虑该地域的市场活力、政府政策、发展前景等因素。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有先发优势,西部有政策优势,东北老工业基地有战略优势;要充分利用各地政府鼓励和扶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和搭建的政策平台,力争得到扶持的机会。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