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大学生创业第一人:我要去打工
大学生创业第一人:我要去打工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我要去打工!”李玲玲说。    这个因成为“全国大学生创业第一人”而声名鹊起的大学生,这个一度被舆论“捧上天”又“摔下地”的女孩,据说是无意间向外界透露出打工的想法,而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职场与商场,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在性质上却有天壤之别。当了几年“老总”、早已习惯于独当一面的李玲玲,面对自己可能发生的“转型”,做好了充分应对的准备吗?在作出“转型”的选择之前,她又在商场上经受了哪些磨砺,在思想上接受了怎样的洗礼呢?

大学生创业第一人李玲玲我要去打工

  带着这些疑问,《商界名家》记者走进了李玲玲的生活……17岁时接受杨振宁的颁奖与住有房、行有车的目前相比,李玲玲小时候的家庭条件只能用一个字来概括:穷。务农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一方面是为了养育李玲玲和她弟弟,一方面还要给瘫痪在床的奶奶治病。玲玲姐弟俩几岁起就自己独立生活,做饭、洗衣服、照顾大小便不能自理的奶奶。冬天洗衣服特别冷,要敲开池塘里的冰。玲玲家住在江心,去城里要坐渡船。因为出门太早回来太晚,99%的情况下,渡船上只有父亲一个乘船的。父母亲的操劳程度可想而知。李玲玲目前吃苦勤奋的精神受益于家庭的熏陶。眼见家人通过自己努力从一穷二白到现在的样子,李玲玲对改善自己的生存环境信心十足。她坚信,凡事只要你肯付出,就会有好的收成。

>>>查看/发表评论

  李玲玲从小就对科学小发明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主要是受父亲的影响。很早的时候,玲玲的父亲就发明了沼气自动跳闸开关,被全国数十家报纸报道过。当时在全国,很多人不远千里到玲玲家学习、取经,给玲玲父亲的感谢信装了满满一抽屉。玲玲从懂事起,目睹父亲鼓捣这个,研究那个,对新事物的好奇之心让玲玲深受感染。父亲在武汉打工时,看到防盗门,就自己学着做。玲玲还记得父亲亲手做的第一扇门是用板车拉回去的,不很美观,但特别结实、耐用。

  农村每到夏季,蚊虫成群,不时在人的身上叮咬一口。吸血不说,还让被叮咬的人奇痒难忍。好在有“灭蚊剂”。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那些小东西总是躲得高高的,让当时身高不足1.6米的李玲玲望“蚊”莫及。不得已,玲玲只好站在凳子上进行“杀蚊”行动。但年幼的弟弟此时却总是出来捣蛋。他要么是摇晃着凳子取乐,要么做其它看起来好玩却十分危险的动作。李玲玲不得不动一番脑筋,与狡猾的蚊子和顽皮的弟弟“智斗”。怎么办呢?增加灭蚊剂的长度成为最佳选择。李玲玲最初是用一根竹竿扎在药瓶上,用线一拉,但每次只能拉一下,很费事。经过多次改造,加上父亲的帮忙,一个高杆喷雾器的小发明终于成功了!

  高竿喷雾器的横空出世,让李玲玲捧回了一个“亿利达青少年发明奖”。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亲自为李玲玲颁奖。杨振宁握着李玲玲的手说:“以后我们中国人得诺贝尔奖的希望就在你们身上。”李玲玲傻乎乎地连连点头:“好好好,我一定努力!”

  那是1995年,年仅17岁的李玲玲正就读于湖北省枝江市第一中学二年级。

  “金点子姑娘”进入风险投资者视线

  1996年,18岁的李玲玲如愿以偿地考入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新闻系。在大学里,李玲玲如鱼得水,其聪明才智在此得以充分展示。

  颇具浪漫气质的李玲玲是个不折不扣的文学爱好者。她经常在课余时间写些散文、随笔、诗歌。粗略算算,从中学到大学,玲玲在各类刊物上发表的文学作品足足有200多篇。为了一门心思抓好学习,李玲玲一进大学就曾宣言“大学里不谈爱情”。聪颖的玲玲,将自己青春时期燃烧的激情,寄托在了文学创作与科学发明之中。

  当然,李玲玲始终没有忘记搞她的小发明。受父亲防盗门的启发,李玲玲发明出一种防撬锁。1999年4月,在第七届中国专利博览会上,该发明荣获金奖。

  敏感的媒体闻风而动。华中科技大学校报盛赞李玲玲,称“我校新闻系96级的金点子姑娘李玲玲,继高竿喷雾器等多个小发明获奖之后,再次为我校争光,捧回了第七届中国专利博览会金奖”。武汉市几家主流媒体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武汉晨报、武汉晚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等,不惜版面与时间,对此进行深入报道。

>>>查看/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李玲玲和她的专利,一起进入了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武汉世博公司的视线。

  世博公司是一家官办民营性质的企业,由武汉市计委、经委和东湖开发区三家共同出资,于1999年6月初成立。该公司每年有2000万元投资,专门用于科技创新项目的转化。时任公司总经理的王一鸣博士认为,作为第一笔投资,既要讲回报,又要起到拉动新机制运行的作用。因此,公司决定从设立大学生风险基金入手。王一鸣这样解释世博公司的初衷:“我们建立大学生风险金就是要推出一种全新的科技产品运作理念,而不是为了给某个人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和饭碗。”针对李玲玲的发明,王一鸣说,很多发明都是学术味很浓的东西,特别是理工科学生,喜欢钻牛角尖,发明出来的东西往往脱离了生活,像李玲玲这样与生活十分贴近的专利非常少。所以,公司不怕李玲玲这样的学生多了没钱给,而是怕人太少了,钱花不出去。李玲玲得天时、地利与人和,成为世博公司第一笔投资的对象。

  面对合作邀请,李玲玲是怎么考虑的呢?据说,玲玲的两个专利――高竿喷雾器与防撬锁,有人曾开出60万的高价,要购买专利。对此,李玲玲说:“如果卖掉的话,别人到底了不了解这个东西,对我而言是个疑问。但我自己肯定了解自己的发明创造,我自己更知道怎样来把这个东西做出来并推向市场,并加以改进。”

  这样,李玲玲与世博公司一拍即合,双方签订协议:由世博公司出资60万元(实际到账10万元),成立天行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李玲玲以专利入股,占公司 40%的股份,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世博公司占60%的股份。公司的经营内容就是将李玲玲的两个发明进行产品化并占领市场。

>>>查看/发表评论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