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一群江大贫困学子创业的故事
一群江大贫困学子创业的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由江南大学一群大学生组建的大学生创业实体――“江大春蚕教育服务中心”,经过两年多的磨炼,自己培训“师资”、独立编写教材、为学生设奖学金,目前正在从单纯的学生团体向专业培训机构蜕变。对此,江大校团委书记崔荣国评介说:“像春蚕教育服务中心这种学生创业实体在周边城市的大学里也是少见的,其规模之大是绝无仅有的,江大这么多年来,这种起点的创业从未有过。”昨日,记者走进了这个社团,了解他们一路走过的艰辛,聆听他们对未来的憧憬……起因穷学生“逼”上“梁山”2002年无锡的夏天炎热异常,一 群江南大学的在校贫困大学生,就在这个夏天“被逼”走上了一段不平凡的旅程。

    李刚亚是“春蚕”至今留下的几个创始人之一,2001年他来自徐州邳县的农村,走进江大时身上仅带了一个学期的学费,而这学期的生活费和下学期的学费要靠他在课余奋斗得来。和很多贫困大学生一样,家教成为他的首眩为寻找家教者,他在新华书店门口蹲点、在梁溪大桥上站岗,汗水与委曲都亲身体验过,提起当年同学被骗的经历至今仍很气愤:“那年暑假我们系有十几个学生留校,暑假伊始他们中的大部分穷学生没有找到工作。其中有几个投门家教中介,付了四五十元的报名费什么都没有等到。有个女生找到一个,给了200元中介费没下文了。小李说,到暑假中期了,很多和他一样的贫困学生不但没有找到工作,还要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生活十分艰难。“为什么不自己去找工作呢?”当时一位叫曾海珍的同学有个想法,与其分散开来找不到工作还被人骗,为什么不团结起来打工呢?充满热情的大学生们立即行动了起来,但是宣传需要费用,本来就穷困的学生们从生活费里各自拿出了100元,小李狠狠心拿出了自己一年多来做家教的1000多元积蓄,靠着这2000多元,他们开始了最初的创业。

    两个星期过去了,传单发光了,“集资款”也花光了,但是仅找到二三份家教,杯水车薪。他们认为,一是暑假过半,家教时间不对,二是他们刚刚冒出来,无法得到家长们信任。这个团队是解散还是继续支撑下去,成了摆在他们面前的第一个难题。

    过程“撑下去还需要勇气”“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钱,如果要找家教,一定要再宣传,否则就前功尽弃了。”小李是当时这个团队里家教做得最好的,因为他从大一就开始做家教,而且初步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教学方法,在家教学生和家长中有了好口碑,因此积攒了一些钱。为此他拿出了一笔不小的数目,希望大家能够继续撑下去。他说“面对当时的情况,说没有犹豫是假的,但大家都是农家的孩子,都吃过苦也能吃苦,知道有些事情值得去坚持,如果放弃了那就什么都没有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更加艰难的道路等着他们。大家省吃俭用做宣传,冒着烈日走街串巷,但是在开学的第一个月里他们亏损了一万多元,仅仅收到了50多个信息,对于这些涉世未深又经济拮据的大学生来说,是个相当大的打击。然而比亏损更大的打击还在后面。当时已经是研究生的杨伟是新加入“春蚕”的,他负责“春蚕”的行政工作,他说“春蚕”创立初期外面同学对他们的讥讽和内部的人心不稳,曾让他们遭到重创。同时,学校老师一开始对新生事物不理解,他们多次申请社团遭到拒绝,“春蚕”一度差点成为“黑社团”。面对内忧外患,不少人动摇信心,甚至一些创始人也开始陆续退出。

    没有地方就在宿舍里教,没有钱就一点一点的省,后来去家教的学生多起来了,很多家长带着锦旗前来感谢,“春蚕人”用自己的行动和漂亮的成绩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尊重和支持。纺织学院的一位老师被他们的事迹所感动,亲自为他们派发传单;许多同学纷纷慷慨解囊,最多的一个班资助了他们700多元;一位中学老师被他们的教学理念说服,居然帮助他们宣传;学校开始接受他们,甚至同意在节假日将教室腾出来给他们使用……在艰难中行进的“春蚕”人终于看到了希望,但是他们知道,在没有成效之前,撑下去还需要勇气。

    成就开创独特的教学理念起初,这些学生开创“春蚕”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江大能有自己的正规家教组织,这样就能防止学生受到欺骗。但是,这条路在实践中越走越窄。“我尽可能不让大一、大二的学弟学妹们再次经历我们在大一、大二时所受的苦……”这是李刚亚在当年“春蚕”的招新大会上所说的,为实现这个诺言,同时也为了区别于其他家教中介单位,他们的中介费用仅仅收取一个宣传成本费,遇到一些确实困难的学生不收费是常有的。“但是后来发现这种做法让我们根本支撑不下去。于是我们几个负责的同学经过多次商量后决定找寻另一种帮助同学的方式。”当时,李刚亚的教学方法得到很多家长的认同,不少在他手里教出来的孩子成绩都从班里下游变成了中游甚至上游。

    青山中学一位姓朱的同学甚至提升了80多个名次,在一次考试中取得全校第一名。

    “春蚕”的骨干们决定全面推广小李的教学经验,在全校范围内选拔有意向的同学进行统一的教学培训,然后统一开办课外辅导班,把介绍家教作为“副业”来做。

    这样既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同学,又能排除人员良莠不齐,让孩子们能受到最好的教育,不白花一分钱。从那时起,他们已经开始由中介为主体开始向培训机构的模式转型。

    李刚亚用实际教学经验给教员们进行培训,和他们一起钻研题目,甚至成立了命题小组,开始有针对性地研究各个年级学生的教材和教育方法,自己编写教材。他们要求每个教员都要针对自己带领的辅导班孩子的具体情况,开发出适合的题目和教学方式。小李说,这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除了教学上的“专业化”外,“春蚕”还是无锡市唯一既设立奖学金又设立助学金的课外辅导教育中心。不但奖励学得好的,还对家庭条件困难、学习勤奋的学生发放助学金,帮助学生家庭减轻经济负担。一位家长说,这样的辅导班从未见过。从2004年开始,“春蚕”的名字开始在无锡的学生和家长耳边响亮起来,除了低廉的收费外,实实在在的教学效果成了金字招牌。春蚕教育服务中心成立一年多,共为学生提供了800多份家教,其中免费为特困生提供60多份。他们的辅导中心已经开设了七期,每期最少也有150个学员。目前拥有40多个教员,共开设了40个辅导班,而且规模还在不断壮大。

    近两年来,他们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有些学生还“组团”从江阴、常州赶来。小李自豪的说:“全无锡没有一所学校没有我们教过的学生。”发展创业将成为就业一晃四年的大学生活就要结束,“春蚕”的创始人从十几位变成了几位,但是“春蚕”的团队在不断整合中壮大。“把春蚕注册吧,创业也是一种就业。”江南大学团委书记崔荣国一语惊醒了李刚亚和他的伙伴们。“创业是有风险的,而且大学生创业成功的例子很少。社会和学校不同,要经营一个团体不是像管理一个社团那么简单,我们还缺少很多东西。但是,当初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创办‘春蚕’,创业这个险我们也应该要冒一下。”

    当时小李已经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再三思量后,他还是选择了创业这条“险路”,尽管他很清楚无论在社会资历还是在所学上自己还欠缺很多,但是他觉得人生应该有一搏。“青春没有贫穷,任何人生的坎坷都是可以化解和克服的。”他们正是基于这种乐观的人生态度,才甘愿耗上自己的青春。“到六月份一毕业,我们就去把‘春蚕’注册,现在我们已经开始在了解哪些手续应该办理,怎样办理。并积极寻找合作伙伴,我是专攻业务的,我们需要经营人才的帮助。”尽管知道风险不小,但是他们闪光的眼神让所有的人都明白,无论成败他们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评论大学生创业贵在精神从1998年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开始,全国各地大学生创业的烽烟四起,但是真正能够点燃的很少,而大学生在创业中迷失了自己、丢失了学业的也不在少数。对此,有关教育专家认为,大学生能积极创业固然是好事,但是要牢记作为学生,学习始终是学生的重点,也是今后立业的基矗在此基础上,将个人的实际能力,经济条件和社会资源很好的配合起来,才能让自己的创业之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近几年来无锡市自主创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其中贫困生要占到六、七成左右,但是成功的却不到一半。有关教育专家认为,贫困大学生因为家庭和经济的原因,想要通过创业在无锡留下或是改善经济环境的心理比普通大学生更强烈。贫困大学生创业的优势在于,他们比一般学生更有毅力和韧劲,遇到困难也不容易退缩。

    但是他们也有一定的缺陷,就是缺乏一定的社会资源和经济基础,这往往是导致他们失败的主要原因,因此对他们来说,坚持下去和多方面的发展更加重要。

    他们觉得创业最大的收获不是最后的成败,对从未涉世的大学生来说,学习一种经验、领悟一种精神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都认为创业也是就业的一种,大学生应该有敢于冒险的精神,但是前提是首先看清楚自己,摆正自己的位置。盲目乐观是大忌。”他对“春蚕”有着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们在教育服务方面成绩显著,在团体管理和组织的方式方法也很科学。他们虽然多数是贫困生,但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春蚕”骨干们的学习成绩都排在前列,像杨伟甚至获得过“江苏省十佳大学生”的称号。

    对于这些贫困学生的创业行为,江南大学校方也表示十分支持,有关负责人认为,像“春蚕”这样的社团应该值得提倡和宣传,可以在大学生中作为典范来推广。因为他们不但解决了自己的经济问题,也帮助了很多家庭贫困的学生,有很好的实际意义。但是校领导也希望,学生还是要分清主次矛盾,不能因为创业而荒废了学业,因为学习才是根本。也不能因为成功就“夜郎自大”。最重要的是,不管将来成败如何,诚信是始终要遵守的原则。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