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越南商界大佬“中头彩”的创业经历
越南商界大佬“中头彩”的创业经历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越南媒体直到2007年,才首次公布了“股市百名富豪排行榜”,这也是至今越南为人所知的第一份富豪榜。然而,上榜的越南富豪对此反应大多冷淡,一些商界大佬面对“首富”的桂冠,纷纷避之不及。

  在福布斯2007年亚洲富豪排行榜中,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印尼在内的东南亚国家都有富商上榜,独缺该地区gdp增速最迅猛的国家――越南。在西方人看来,越南富豪是这个发展中国家最难解的谜。他们无所不在且消费力惊人,常常提着几十万美元现金箱出入奔驰和宝马车行;同时,他们又是最隐秘的一族,对自己的财富故事绝口不提。

  越南版“阿布”

  第一个被媒体热炒的越南富豪是宏安加莱集团总裁段阮德。宏安加莱集团旗下资产包括木制家具公司、酒店、房产,以及越南足球联赛排名第一的宏安加莱足球队。作为宏安加莱足球俱乐部的主席,段阮德拥有该集团60%的股份,市值约为7430万美元。

  对足球极度痴迷的段阮德在今年初宣布,他有意收购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20%的股份,并欲让宏安加莱俱乐部成为第一家在越南股市挂牌的球队。段阮德对足球事业的投入酷似俄罗斯寡头、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老板罗曼?阿布拉莫维奇,他也因此被称为“越南版阿布”。段阮德1963出生,靠家具出口起家(家族企业),前几年开始投身房地产业,没有政府背景,也不是党员,但非常有经济头脑。他说,计划以后买下阿森纳100%股份。

  和越南其他刻意保持低调的富翁相比,段阮德的行为看来惊世骇俗――今年5月,他为自己购入一架比奇空中国王350(beach king air 350),成为这个国家首个拥有私人飞机的商人。

  “也许段阮德不是越南最富有的人,但他却是首个不怕‘露富’的人。”vietnamnet投资公司总经理范达海向早报记者表示,“我很欣赏他,这对越南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

  尽管段阮德的故事在越南几乎家喻户晓,但他除了足球联赛,平时从不抛头露面,大多数越南人对他也是只闻其名。胡志明市的独立摄影师黎光日向记者描述他第一次见到段阮德时的情景说,“他穿着牛仔裤,戴着球帽,安静地坐在加莱波来古体育场的贵宾席上,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富豪。” 黎光日说,直到越南足协副主席向他介绍这位“神秘嘉宾”的身份,他才意识到眼前的人就是宏安加莱足球俱乐部老板、传说中的“越南第一富豪”,“当时我觉得自己很丢人,居然不认识这样的大人物。”

  富豪知多少

  黎光日并非孤陋寡闻。事实上,在2007年前,无论在当地报纸,还是在电视或网络上,几乎没有当地富豪排名的信息。

  “中国、印度都有自己的富豪榜。越南有钱人并不少,但他们大多是私人经营,只要不申报,大家就无从知晓他们具体的资产。”范达海表示,由于越南税收体系的监控力度不够,对富豪资产的统计还很欠缺。

  直到2007年1月,第一份“股市百名富豪排行榜单”浮出水面,越南人才发现,经济革新还是给一批人带来了聚集财富的机会。当时,越南《前锋报》的报道称,越南可能拥有170名左右以美元估算的百万富翁,这一数字主要是根据上市公司持股人资产估算而来。

  位居财富榜前列的包括越南信息技术公司fpt的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张家平,河内进出口总公司董事长武文天,以及越南证券业龙头西贡证券公司(ssi)董事长阮维兴。然而,面对公众的猜测,富豪们通常采取否认或是沉默的应对方式。传说中的“越南本土第一富豪”张家平则公开表示,对媒体关于他财富的追逐“非常厌烦”。

  “没有人愿意公开自己的财产,承认自己富有。”为新加坡美国总统船运公司(apl)工作的黎光公说,“越南人还是受传统儒学影响,信奉凡事不露富。”

  黎光公的朋友陶红选在下龙湾拥有巡州岛欧乐渡假村,他也因此有机会和一些圈中富豪接触,“他们大多住在河内和胡志明市郊的别墅区,那里的社区相当封闭,甚至有独立的商场和小型电影院,外人一般也不知道在这些黑色奔驰车帘背后坐着的是什么人。”

  对于这些人的身份,黎光公解释说,他不否认“某些富豪是通过特殊渠道敛财”,“他们多少和政府要员有关联,或者是从国企转制中以不合法的方式赚取第一桶金。”

  摄影师黎光日认为,目前越南的大部分富豪聚集在位于北部的首都河内,只有30%在历史上被称为“西贡”的胡志明市。这一说法得到了记者访问的很多越南人认同。

  胡志明经济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分析说,在越南,富豪的出现主要有三种方式:其一,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国企转制浪潮中发家,大量国企在改为股份制后,原先的企业高层或有实力的老板以很低廉的价格买下企业,将其变成私人公司上市,获得巨额利润。“通过国有资产私人化的过程,这些人成为经济革新的直接受益者”;其二,在前两年房地产或股市疯狂的泡沫中致富;而大多数是第三种,踏踏实实的企业家,通过努力一步步积累财富。“其中不乏一批退伍老兵,他们通常有能力,肯吃苦,而且善于把握机遇。”

  告别隐形

  越南fpt首席执行官兼总裁张家平的财富人生,则是这三种方式的聚合体。这个拥有fpt公司500多万股份(价值超过2.6万亿越南盾)的富豪,被认为是越南本土最具实力的商人,但在20年前,张家平只是个从俄罗斯国立大学留学归来,找不到工作的穷小伙。

  在越南外贸银行工作的阮氏英是张家平在河内国家大学附中的同学。她向记者回忆起这位同学兼老友的经历说,张家平的发家故事在校友看来简直不可思议,“就好像中了头彩。”

  “他在莫斯科留学时念的是应用数学,拿到博士学位,回国后正好遇到1986年大饥荒,还有一段时间找不到工作。”1990年,张家平入职fpt,当时这家公司仅仅成立2年,是越南新兴的首批it公司之一。“刚开始工作时,他只能租房子住,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那段时间我们联系频繁,他还告诉我,每个月只能存25万盾,如果永远拿这点工资,他可能要等上50年才能在河内买间小公寓。”

  “一晃十年,直到我从报纸上看到fpt上市,我才意识到昔日老友已经变成亿万富翁了。他持有价值1.64亿美元的股份,我们同学里也有一些在欧洲拥有自己的公司、攒了几百万美元的人,但和他相比完全不值一提。”

  关于张家平的崛起,社会上也有许多版本的“内幕”,其中包括张家平娶妻有道――他的太太是越南赫赫有名的抗美武将、前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将军的女儿。不过,张家平将fpt从一个it公司发展为目前越南本土最大的手机销售以及系统整合商,并且兼营软件外包和通讯,以及互联网、电子媒体内容和电脑组装等业务,这些成果仍然为他赢得越南人的尊重。在fpt网站的总裁简介上,50岁的张家平被誉为公司的“灵魂人物”。阮氏英说,她知道老同学“工作很努力,有时候整晚在办公室加班,累了就趴在桌上休息会”。

  这样的故事在越南已不复新鲜。经济革新下的股市催生了无数富翁,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的财富只是数字游戏。“普通百姓对富人的名字无动于衷。只有城市中产,特别是年轻一代会略为关注。”范达海说。

  2006年底到2007年初,随着股市火爆,利益丰厚的持股人开始成为本土媒体的聚焦对象。上市公司信息的日渐透明使得一批巨贾不再隐形。商界盛传,亚洲商业银行、京都食品公司和西贡证券公司(ssi)的主要持股人拥有资产共计超过16.25亿美元。

  “有关这些公司主要持股人的信息是可信的。”胡志明市证券交易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坦言,这些大股东所持的全部股份并不公开,不过,目前的数字非常精确,“只要你知道某人持有多少股份,你就能计算他们的资产。”

  “只要研究一下证券交易所里的上市公司,我们就能找出一串持有价值几百亿越南盾股票的人,这些富豪的财产是公开的。但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亿万富翁,他们不想公开财富,因为这个社会的大多数人对富豪总有些不安。”越南《前锋报》(tien phong)记者范阳说。

  “越南梦”

  范阳是第一个对越南富豪进行详细调查的记者,但他对自己的渠道和方式始终闭口不谈。在他看来,目前在越南亿万富翁(以美元估算)榜上折冠的,仍然要数被称为“越侨”的海外越南人。

  “纽约卡特大酒店总裁陈庭丈拥有超过10亿美元的资产,他应该是目前最富有的越南人。”范阳表示。76岁的陈庭丈于1975年以难民身份赴美定居,目前,他还担任纽约市联合组织董事会成员、美国红十字会理事,是纽约乃至全美声名显赫的越侨。

  陈庭丈最为越南人所熟知的故事就是他曾拒绝7亿美元的收购要求,称要一辈子守住位于纽约时代广场中心摩天大厦群中的卡特大酒店。“他说这是越南人的骄傲,无论多少钱都不会卖,这一度被越南家长当作励志故事教育子女。”范阳说,“既然有美国梦,我们也可以有越南梦。”

  位居前列的越南本土富豪还包括河内进出口总公司董事长武文天。据说,武文天拥有全越南最奢华的车队,不少人认为他堪称越南首富,而武文天曾向亲近的朋友坦承,自己只是“越南最有钱的人之一”。此外,南强贸易旅游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陈文強,在河内等城市拥有数家高级酒店和商务楼,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也被视为“越产” 亿万富翁。

  在这个平均年龄为24.5岁的年轻国度,商界年轻生力军的力量不容忽视。范达海表示,青年富豪往往比他们的父辈更有投资魄力,更具现代市场意识,也有全球化的经济视野。这其中的佼佼者包括中原咖啡的创始人兼总经理、37岁的邓黎原羽;拥有超级市场、工厂和度假村的青年企业家潘日旺;京都食品公司的华裔兄弟陈金成和陈荣源;东塔公司的武国胜;“家具大王”武长青和太阳水疗度假村的武明怀等。

  “这几年出现的富人实在太多太多,他们的资产也许会因为股市不景气而缩水,但总值绝对还是位于全国前列。”摄影师黎光日说,“唯一变化的只是他们之前的相对排名。”

  困扰范阳的是,他对富豪的报道“通常会引起不满,而不是高兴”。范阳说,“这是旧时代的思想作祟,即使正大光明地赚钱也不敢声张,也许经济革新会渐渐消除这些保守看法。”

  好的一面是,富豪故事正在对年轻人起到激励作用。“我收到不少读者来信,对富豪故事的反响很大。其中一名读者告诉我,他通过这些故事了解到这些了不起的本地商人,‘和媒体曝光率极高的演艺明星相比,这些通过努力为国家创造财富的人更应得到宣传’。”

  “换一种方式想问题,有钱没什么不好。这些人的公司创造了成千上万工作岗位,他们是在为社会谋福利。”范阳说,“‘强国富民’应该是越南人奋斗的目标。”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