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香港商人在北京的创业故事
香港商人在北京的创业故事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简介: 香港龙记茶餐厅的老板,1996年来北京,曾在香港做建筑师,一个月回香港一次,同时也做别的生意。     胡兆彤 想开第二家龙记茶餐厅     1996年,胡兆彤第一次来北京,他当时想在北京投资房地产,结果房地产生意没谈成,他动了在北京做茶餐厅的心思。“茶餐厅既可以喝茶又可以吃饭,中餐西餐都有,味道清淡,对身体好。”胡兆彤觉得在北京茶餐厅很有市场。     在香港茶餐厅是中低档的,在北京茶餐厅属于中高档的。北京的第一家茶餐厅紫京花茶餐厅1997年年底开业,第二家茶餐厅金花茶餐厅1998年9月开业,第三家茶餐厅就是1998年底开张的香港龙记茶餐厅。“因为北京人不习惯港式风味,投资100多万开始是亏本的。”胡兆彤说,紫京花和金花茶餐厅因为生意不好,就改成了北方风味,但竞争不过真正北方风味的餐厅,后来关张了。而龙记则坚持下来,目前位于国贸附近的香港龙记茶餐厅人气已经很旺了,光顾龙记的有香港人也有北京的白领。     “在北京做生意比较难的是,选择店址不知道哪里是中心。北京太大了,找不到确切的中心点。如果再开一个龙记茶餐厅,选择在中关村大街怎么样?”他说,他现在想再开一个龙记茶餐厅,店址正在选择中。

简介: 香港寰亚电影发行副总经理,刚来北京因为不懂当地文化和北京式幽默,看不懂冯小刚的电影,而现在觉得《手机》特好玩。     朱任之 开始欣赏北京式幽默     朱任之是隶属于寰亚综艺集团成员机构的寰亚电影发行副总经理,早年在美国一所大学读传理系,毕业后在香港新艺城电影公司工作,在新艺城从事过《英雄本色》、《倩女幽魂》的发行工作。     1995年,朱任之加入寰亚电影公司,那年他第一次来北京,“觉得很陌生,天气很冷”,现在每个月至少有两个星期在北京,“已经完全适应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朱任之以前看冯小刚的电影《甲方乙方》、《不见不散》,因为不了解北京的文化和北京式的幽默,不觉得有趣。“但现在觉得冯小刚的《手机》好玩了。以前香港不流行发短信,自从看了《手机》,香港人使用短信多了起来。”     “2002年中国电影政策放开了,这一年我们算出的数字是,香港电影票房和内地票房都是9亿港币,而美国票房是90亿美元。香港那么小,竟然和整个内地票房相等,内地市场潜力巨大!”他说起了当时来北京的原因。     朱任之的18岁的女儿在加拿大读书,16岁的儿子在香港读中学。孩子是否会来北京发展呢?“很有可能,因为未来市场在中国。”

简介: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2000年举家搬迁到北京,“由香港人变成了北京人”。     周爱兰 将中国哪吒送到海外去     走进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就好像进了童话王国,公司的现址是清朝重臣荣禄当年的府邸,这幢西式风格的建筑就像童话中的城堡,现在已有180年的历史了。周爱兰就是大名鼎鼎的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周爱兰有一种特殊的亲和力,没有丝毫的女强人锋芒。周爱兰在香港做过十多年的出版发行工作,在《读者文摘》、《道琼斯远东经济金融评论》杂志做过全球发行总监。“中国内地是我们的未来,在香港时我就意识到这一点,就想来北京。”     2000年,周爱兰举家来到北京,她担任我国第一家合资出版公司――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的的总经理。“如果不住在北京,就不可能完全了解北京出版界情况的。”她说,现在全家住在200多平米的房子里,“觉得在北京生活蛮简单,蛮舒服的”。     2000-2005这5年间,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成功推出了世界著名的《米老鼠》卡通杂志中文版,销售额由2000万码洋到2004年2亿码洋。谈到适应北京市场的过程,周爱兰坦承,刚开始迪斯尼的书在北京卖得不好。后来她发现,北京的家长希望孩子的书文字多些,注重教育意义。童趣出版有限公司吸取了教训,编译了《让孩子一生受益的励志故事》,这套书2004年出版,卖出5万套,30万本。     “做少儿图书,不能只是编译国外的,要把我们自己的书推出去。”周爱兰说。她和同事策划了《哪吒传奇》。这套书投资1000多万,宣传推广花费了300万-400万元。2003年底出版的中国动画书《哪吒传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发行量为700万册,并且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都争相买版权。这个数字证明了国内卡通对孩子的影响力可以超越国外卡通。     现在童趣出版公司在国内20多个城市拥有分公司。周爱兰在北京逐步实现了她的中国出版梦,她相信,中国的卡通也会越来越被国外的孩子喜欢。

简介: 港资环保投资北京公司总经理,先后从事移动通讯、网络、金融投资、环保投资等行业,经历了京港两地经济的时代变迁。     李庆裕 京港两地资源应互换    “现在的能源浪费太严重,”这是李庆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不是出于一种对环境的责任感,才会投入到再生能源开发这一领域呢?李庆裕说:“刚开始的确是看好商机,但等到投入这个领域,才发现能源浪费实在是太严重了。”他加重语气。     “北京的水、电费便宜,可能是浪费的一个因素,但应该注重观念的渗透,建议从对小孩子入手,让他们从小就养成节约的好习惯。”李庆裕觉得能源开发会是一类成长速度非常快的企业,可以一面开发资源,一面呼吁社会对能源的爱惜,无论是对生意还是对社会对子孙后代,都是一件有功德的事情。     他分析说,香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是有优势的,但渐渐地香港本地资源开始面临挑战。香港企业不得不面对现实,拓宽更广阔的市场,融入到祖国大陆。与此同时,内地经济也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香港企业可以把先进的管理、技术带到内地,实现两地资源的互换与融合,双方都得到有益长足地发展。     现在李庆裕的工作重心逐渐放在北京。他有个特别的希望,就是让他的三个小孩在北京读几年书,再回到香港上学。

简介: 鑫海智桥集团总裁,在内地建立首家cepa商品卖场――水牛城cepa香港城。     刘明 搭建cepa的商务桥梁     刘明虽然人过中年,但仍然激情依旧,是商业圈里的“老江湖”了,无论是国家商业政策还是商业潜规则,他都了然于心。8年前,刘明创立了“鑫海智桥”这家管理诊断式顾问服务集团,致力于中港之间的经贸往来,他的“智桥”就是想搭建一个北京与香港之间的商务桥梁。     2004年,cepa即《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协议正式实施不久,刘明就注意到了以免税商品为主的“香港商品直通车”所带来的商机。2004年初,他在天津成立了水牛城cepa香港城,这是华北地区惟一一家cepa卖场,刘明终于做了一个人吃螃蟹的人。     但“螃蟹”的并没有那么容易吃,尽管刘明引进香港先进的管理机制来经营cepa主题商场,而水牛城一直存在着“水土不服”的毛病。刘明并没有因此放弃cepa,思路反而变得更加广阔。他认为cepa不光是把香港企业带到内地,也可以把内地企业带到香港。因此,他又在香港开了一家中国城,打造“永不落幕”的港交会,为更多的内地厂商寻觅出更多的海外出口机会。     刘明一个更大的计划正在作前期的筹划,就是在“北京掀起cepa购物时尚”。

简介: 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顾问?北京 有限公司助理董事,来北京已经有17个年头。     梁婉珍 在北京得到的比在香港多     “我来北京的时候,三环外还属于郊区,可现在六环都已建起来了。”曾经做过北京香港商会会长的梁婉珍来北京已经有17个年头了,她已很适应北京的生活了。令人感触最深的是她的“港腔依旧在,京味亦很浓”。     梁婉珍大学毕业后加盟新世界集团,“和大多数香港人来北京一样,刚进公司不久就被派到北京来开发市场,以为做四五年就回港了,没想过在这里‘扎根’”,她笑得很开心,“现在已不习惯香港了,而是完全融入北京了。”     由于大学读的专业是地产物业管理和评估专业,所以梁婉珍一直从事房地产方面的工作,华威、京广、国贸等这些大项目,梁婉珍都参与过,她笑称在北京是事业、家庭双丰收,在北京得到的东西比在香港得到的多。“我与我先生是通过工作关系认识的,现在有一个8岁的‘小朋友’。我回香港还有根的感觉,而小孩已经没有了,他认为去香港就是旅游、买东西。”她说,儿子第一语言是普通话,第二语言才是粤语,从小接受的是北京的文化教育,认为北京才是他真正的家。

简介: 北京豪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市场开拓部经理,2002年来北京,是一个优雅、精干且有想法的香港女性。     何小媚 留在北京是上天的安排     “我来北京是个偶然,能留在北京更是上天的安排。”何小媚说。2002年初,在北京的姨妈邀何小媚来到了北京。舞蹈专业的何小媚找到了一份舞蹈培训的临时工作。到了2003年,香港暴发了非典,母亲担心她的安全,阻止她返回香港,这样她就在北京住下了。     来到北京后,先在朋友的咨询公司担任了8个月的总经理,接着被邀加入北京豪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朋友眼里,何小媚是一个“工作、生活都出色的女人”。在工作之余,何小媚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爱好和专长,每周二她会在长城饭店教授一个小时的瑜珈课程。在做瑜珈教练的这2年中,何小媚认识了许多朋友。“这里的人们都很真诚,我生活得很愉快。”她说。     “我喜欢北京,这里每天的东西都很新。”何小媚说。由于从小在香港长大,她受的是西方教育,所以做事原则和理念与内地会有不同,在工作中,也常有意见不统一的情况出现,学习、接受或探讨不同的观点,并激发出更有价值的火花,就是何小媚所说的“新”概念。所以在北京的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工作,何小媚都觉得是挑战。

简介: 香港金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李仲树 有机遇就要抓住     “李仲树本人就是金日集团很好的广告。”有人说。神采奕奕,风度儒雅,赫赫有名但谦逊睿智,这是金日集团董事总经理李仲树给人的印象。     16岁的时候,由于对中医的浓厚兴趣,李仲树开始自学中医。上世纪80年代,李仲树看到了市场上缺乏保健品的商机。“有机遇就要抓住”。他说。李仲树先后在深圳、顺德投资创办了香港华益贸易有限公司。他笑称实际是“一人公司”。1982年,他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第一个100万元。     1986年,李仲树创建了金日集团,开始生产保健品。经过20多年,金日集团的业务已跨越医药、保健、贸易等多个行业,金日洋参、金日心源素已经成为知名保健品牌。“我所拥有的财富来源于社会,所以要返还于社会。”到目前为止,金日累计捐资捐物近2000多万元,用于支持公益事业。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