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卖瓜子卖出的亿万富翁
卖瓜子卖出的亿万富翁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关键字: 创业网 创业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正林瓜子

    在甘肃省民勤县的田地里,有一种奇特的西瓜,将瓜打开,里面的籽非常饱满、平整。原来这就是我们常吃的黑瓜子。然而,就是这些并不起眼的黑瓜子,却让一个名叫林垦的台湾人发了大财。短短几年,他竟然从小商贩变成了亿万富翁。

    这个瓜子的传奇故事要从20年前说起。

    那时的台湾,很多人爱吃黑瓜子,然而由于台湾种植的土地越来越少,黑瓜子几乎无地可种。物以稀为贵,黑瓜子在当时的台湾居然成为馈赠亲友的高级礼品。一袋300克的黑瓜子,在当时台湾的售价竟然超过30元人民币,每年仅运进台湾的黑瓜子就有2万多吨,而当时台湾有2000万人口,每人每年平均消费黑瓜子1000克,这组偶然听到的数字,让正在做炒货生意的林垦看到了巨大的商机。他相信,只要能够找到好的货源,一定有钱可赚。经过多方打听,林垦了解到祖国内地的甘肃盛产黑瓜子,不仅品质优良,而且价格便宜。

    发现一座金山

    “我跟内地的瓜子两个一比较,一市斤瓜子竟然相差60元新台币。”林垦就像发现了一座金山。他决定无论如何都要到甘肃去采购瓜子。做小本生意的他,没有多少积蓄,为了解决资金问题,林垦开始四处寻找股东。然而,由于当时两岸的贸易刚刚开放,许多人都在观望,不肯出资。万般无奈之下,林垦想用房子和车子作抵押向银行贷款,这在家里引起了轩然大波。

    “人在创业的时候,都有一股傻劲,谁也拉不住。”林垦回忆。他就像吃了秤砣铁了心,非要搏一把不可。最后,和他感情最好的二姐,听了林垦合情合理的市场分析,咬咬牙把自己家多年积攒的15万美元全都交给了他。就这样,1988年8月,林垦踏上了他的冒险之旅。

    心里乐开了花

    到甘肃兰州后,林垦听说市郊的民勤县出产的黑瓜子是当地最好的。于是,他就马不停蹄直奔民勤,一路上,心里还是有些忐忑。刚到民勤,林垦就看到一位妇女正在晾晒瓜子,这个专程来采购瓜子的台湾商人顿时目瞪口呆:黑白分明,标准的凤眼瓜籽,磕开以后,瓜仁白白的,饱满均匀。

    甘肃省民勤县地处沙漠边缘,日照时间长,温差大,这样独特的自然条件下生长出来的黑瓜子,片大、皮薄、板平、肉厚、乌黑发亮、这样优质的大瓜子让林垦的心里乐开了花,什么旅途疲劳、什么水土不服,什么离愁别绪,统统被他抛到了脑后。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又是收购,又是晾干、筛选、验磅,甚至连钉麻袋都亲自上阵。

    1988年12月10日,对于林垦来讲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他从民勤县采购的300吨黑瓜子运到了台湾,恰逢台湾农副产品订货会开幕,林垦跟他的兰州黑瓜子刚一亮相,饱满的外形,甘香的口感立刻就引起了轰动。第一个货柜一下子就抢空了。“那时候我们卖到一倍的价钱,很牛。看你顺眼,我才卖给你,看你不顺眼,钱没带够,我还懒得卖给你。”林垦现在谈起当年的情景心里还很舒服。

    林垦一下成了台湾工商界的名人。他的瓜子被人们称为“真正林家的货”,后来,林垦索性就把他卖的瓜子定名为“正林瓜子”。

    一锅一锅的瓜子被倒掉

    林垦不仅还清了二姐的15万美元,收回了抵押的房子跟车子,而且还吸引了不少股东,尝到了甜头的林垦几年之后再次来到甘肃,这一回,他左右开弓,一边租下了3000亩土地种植黑瓜子、美葵瓜子;一边又从台湾运来专门的机器就地加工正林瓜子。

    林垦要生产属于自己的产品,就地销售,逐步占领内地市场。1996年,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正林瓜子”在兰州正式生产了。看着自己机器不停地运转,林垦似乎看到了财源滚滚而来。然而,就在林垦憧憬未来的时候,一个意料之外的问题出现了。         只做过生瓜子贸易,压根没有用机器炒过瓜子的林垦,本以为炒瓜子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只要按照台湾机器的说明书操作就行了,然而他并不知道,台湾和兰州海拔不一样,完全按照台湾的方法烘炒,根本行不通。第一天炒瓜子全炒糊了,他凭着感觉调整了炒炉的温度和烘炒的时间。可是,瓜子仍旧糊锅。看着一锅一锅的瓜子被倒掉,一锅就是两三千元,林垦十分心疼。

    瓜子和女士裤袜

    开弓没有回头箭。调炉温、改设备,功夫不负苦心人,不知道炒糊了多少锅瓜子,也不知道倒掉了多少锅瓜子,正林瓜子终于出锅了!

    优良的品质、精美的包装、再加上地道的台湾口味,看着一袋一袋瓜子源源不断地出厂,林垦的心里甭提有多美了!然而,就在他再次做起的发财美梦的时候,更大的问题出现了。

    上市的瓜子少人问津,打不开销路。可是工厂的烘烤炉一旦运转,就很难停下来,面对不停翻炒的瓜子,林垦心急如焚。

    渐渐冷静下来之后,林垦找到了瓜子滞销的原因,“正林”这个牌子在当地没有一点知名度,再加上价格昂贵,一袋就比当地同重量的瓜子贵几元钱,因此,许多商场不  愿意进货。怎么办?林垦竟然想出了一个让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的办法,在每箱“正林”瓜子里加赠一双台湾女士裤袜。

    “当时我认为店员都是女的,会喜欢我的裤袜,那个时候,内地买不到好的裤袜,她会想要这双裤袜,而要求她的店长进我们的货。”林垦凭着这个小小的策略让正林瓜子闯进了商场,紧接着又乘胜追击在商场里大搞免费品尝活动,请人试吃,“正林”瓜子的独特口味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销路终于打开了。

    目前,“正林瓜子”的系列产品已经发展到2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欧洲、美洲等许多国家,每年的销售额超过4亿人民币。林垦也从一个台湾的小商贩到如今资产过亿的大型企业董事长。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