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看看富豪们小时候都在做什么
看看富豪们小时候都在做什么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关键字:创业经验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几天前,笔者给10岁的表妹买了几本儿童图书,她的回答让人大吃一惊:这些书我看完后,可以拿到学校的贸易节上去卖。       原来,表妹所在的小学每年都会举办贸易节,学生们自由买卖闲置物品。不过,去年自己的图书、玩具不怎么受大家欢迎,今年,表妹准备重点推销汽水以及小鸭子、小鸡等宠物。去年,卖这些东西的小朋友都赚了很多钱。如果我能把家里的小冰箱背去卖棒冰就好了。

  记得一位作家曾说过,父母把孩子放在各种场合,让孩子自己摸索和人打交道的技巧,这是奠定孩子们一生事业成功的基础。美国孩子常常没有上学就先学做生意,这并不是要他们赚钱,而是要让孩子懂得自己做人的责任与技巧。

  其实,许多世界知名的财富大王,也都是从青少年、甚至童年时,就开始商业实践,有的小小年纪就已经崭露了商业天赋。

  股神巴菲特: 5岁开始做生意,11岁开始炒股

  沃伦?巴菲特1930年出生在美国西部一个叫做奥马哈的小城。他出生的时候,正是家里最困难的几年。父亲霍华德?巴菲特投资股票血本无归,家里生活非常拮据,为了省下一点咖啡钱,母亲甚至不去参加她教堂朋友的聚会。

  巴菲特自小就觉得数字是非常有趣的东西,并显示了超常的数字记忆能力。他能整个下午和小伙伴拉塞尔一起,记录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汽车牌照号码。到了晚上,他们又开始重复自认为有趣的游戏:拉塞尔在一本大书上读出一大堆城市名称,而巴菲特就迅速地逐个报出城市的人口数量。

  巴菲特的一个朋友回忆说,5岁时,巴菲特在家外面的过道上摆了个小摊,向过往的人兜售口香糖。后来,他改为在繁华市区卖柠檬汁。

  9岁的时候,巴菲特和拉塞尔在加油站的门口数着苏打水机器里出来的瓶盖数,并把它们运走,储存在家里的地下室。这可不是9岁少年的无聊举动,他们是在做市场调查。他们想知道,哪一种饮料的销售量最大。

  巴菲特从祖父的食品店买来苏打水在炎热的夏季挨门挨户地去叫卖。10岁时他每天早晨发送500份报纸,一个月下来可以挣到175美元,他把挣到的钱都积攒起来。

  10岁时巴菲特就对炒股入了迷。像成年人一样,他努力学习掌握股票跌涨规律。11岁时他购买了3股城建公共设施证券,每股38美元。当证券升值到40美元时他就抛了出去,除掉手续费他赚了5美元。14岁时他用自己攒下的1200美元在内布拉斯加买了40英亩农田,然后转手租给一个农田承包人。

  他还到高尔夫球场上寻找用过的但可以再用的高尔夫球,细心地把它们按照牌子和价格整理出来,再发给邻居去卖,然后他从邻居那里提成。巴菲特还和一个伙伴在公园里建了高尔夫球亭,生意很是红火了一段时间。

  到高年级的时候,巴菲特和善于机械修理的好朋友丹利开始在理发店里设置弹子机,他们和理发店的老板五五分成,生意非常好,市场不断扩大。但是,巴菲特并没有被利润冲昏头脑,他总是很冷静地在较为偏僻的地方选址,以防地痞流氓控制他们的生意。

  钢铁大王:转让兔子的命名权养兔子

  钢铁大王安德鲁?卡内基很小就表现出商业天赋。有一次,他养的母兔生了一窝小兔子,他没有足够的食物喂这些小兔子,又没钱买。卡内基心生一计,他对邻居小孩子们说,如果谁能弄来金花菜、车前草喂养他的小兔子,将来他就用谁的名字来称呼这些小兔子作为报答。这一计策果然产生了奇效,整个暑假,小朋友们都心甘情愿地帮他采集金花菜和车前草。

  卡内基早年曾做过一份负责递送电报的工作,每天的工资只有五角钱。那时他渴望自己能成为一位接线员,因此他晚上自学电报,每天早晨提前跑到公司,找机子练习。

  一天早晨,公司忽然收到了一份从费城发来的电报。电报异常紧急,但是当时接线员都还没有上班,于是卡内基代为收了下来,并赶紧将其送到了收报人的手中。之后,他就被提升为接线员,薪水也增加了一倍。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卡内基走上了致富之路。有一次,他坐火车去某地的途中,一位发明家坐在他的身边,拿出了自己发明的新卧车模型给他看。卡内基特有的机警和远见,使他看到了这项发明的远大前途。于是,他借钱购买了拥有那项发明的那个公司的股票。当卡内基25岁时,他每年从这笔投资中所拿到的分红就达5000美元。

  麦当劳创始人:卖柠檬水、卖唱片、卖纸杯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罗克1902年出生在芝加哥西部近郊的橡树园。他不爱读书,喜欢长时间地思考,设想各种情况发生时自己应该如何处理。妈妈有时会问:你在干什么呢?他通常回答说:没干什么,想事儿呢。

  12岁,读完初中二年级他就开始工作了,他的幻想或多或少地被付诸行动。如他想开一个卖柠檬水的摊点,没过多久他就真的开了。他还和两个朋友一起开过一个很小的唱片店。他们每人投资100美元,租了一个月租25美元的小店卖唱片和稀有乐器,如奥卡利那笛、口琴和尤克里里琴等,克罗克负责弹钢琴唱歌来吸引客人。这些店都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功。

  克罗克还推销过很多东西,曾经给一个叫华尔格林的食品连锁店供应纸杯。他们用小容量可折叠纸杯给客人盛放酱料。那是在1930年,克罗克在中午时间观察了他们的客流量,发现一个可以大幅提升双方生意额的黄金机会--完全可以在生意非常繁忙、座位不够时,用带盖的纸杯卖啤酒或软饮料给那些找不到座位的客人打包带走。

  克罗克去拜访了那儿的经理,并给他演示了产品。但经理摇头摆手地说:不是你疯了,就是你把我当疯子。客人在我的柜台前喝一杯啤酒付15分钱,用纸杯带走也是付这么多。我为什么要多支出1.5美分而使成本提高呢?克罗克说:因为这样一来可以帮你提高生意额。你可以在柜台前单独设一个地方来做外卖,用纸杯装饮料,加上盖子,把客人要的其他食品一起放在袋子里给他们拿走。最后,经理同意免费试用他提供的纸杯。结果,外卖非常成功,没过多久他就成了华尔格林所用纸杯的供应商。

  而建立麦当劳帝国,是他52岁以后的事了。

  维珍集团创始人: 从2块巧克力饼干赚起

  英国维珍集团--一个拥有350家分公司的商业帝国,涉及航空、电信、火车、信用卡等多个领域,其创始人及ceo理查德?布兰森,全家都充满冒险精神,特别是布兰森的母亲,常会故意给子女制造挑战。

  布兰森的父母从小就很注重培养孩子们的独立精神。布兰森4岁时的一天,母亲开车带他回家,在离家几公里远的地方,突然停下车来,要求小布兰森自己走路回家。面对一望无际的田野,小布兰森迷路了。

  另一次,在一个冬日的凌晨,母亲叫醒布兰森,塞给他几块三明治和苹果,让他骑车前往80公里外的亲戚家。我已经不记得是怎样到亲戚家的。我只记得当我最终走进亲戚家厨房时,我就像一个得胜归来的英雄,我为能完成这次自行车马拉松自豪不已。

  布兰森从小就具有商业头脑。一次,父母送给他一部玩具电动小火车,他自己动手改装小火车,提高车速,并定下每人2块巧克力饼干作为门票价格,请小朋友观看。结果,一连半个月,布兰森都不愁没有饼干吃。

  在某个复活节假期,他和朋友尼克用卖报纸的钱购买了树苗,种下了400棵圣诞树,并盘算着如何用5英镑的初始投资获利800英镑。可是在接下来的暑假,绝大部分树苗都被野兔吃掉了。于是,他们气急败坏地猎杀野兔,以一先令一只的价格卖出。

  后来他又发现养鹦鹉是一个伟大的商业机会,没想到,不堪忍受清洗鸟舍的妈妈偷偷把鹦鹉都放走了。

  17岁时,布兰森终于离开学校,拿着老妈给的4英镑赞助在一个狭窄的地下室里创建了《学生》杂志。布兰森负责杂志的商业运作。当合作伙伴们还在热衷于政治时,他就在考虑如何充分利用学生这个品牌进行多种经营了。拉广告时,他对可口可乐公司假称百事可乐已经预定了杂志的广告版面;他在来访的记者面前伪装忙碌;他找来甲壳虫乐队的成员约翰?列侬等名人做专访,还派出记者去世界各地的热点地区进行采访,自己出人和品牌,由别人出钱--所有这一切,让《学生》的发行量一度激增到20万份。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