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解密三个社群网站走红之谜
解密三个社群网站走红之谜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关键字:网络创业 如何创业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创业故事

      3个新社群网站今年爆红!成功之道只凭一个字

    这个字就是「fu」。

  不是拼到一半的脏话。是时下最流行的字,fu发音「few」,大约是「feel」的意思。感觉、感动。通常的用法是「这东西很有fu」,就是「这东西让我很有感觉」。

  前天compete推出二月最新的美国top 20社群网站,原本设在这周晚点再写,没想到techcrunch先写了,还好他只注意到那个3,272,217%的「破表」成长率,所以我才能来优雅写一下这些数字的意义在哪里。

  首先,如果和去年四月的数字比较,会发现社群真的很红海也很血腥。好几个去年混得不错的网站,现在已经不在榜上。不过,整体来看整个社群网站产业的每月不重复拜访人次是呈现「一起上升」的,现在已有三个社群网站进入「千万人俱乐部」,其中myspace虽陷入停滞,但facebook和去年比增加近一倍。

  然后以最近的标准来看,一年成长速度要达「5倍」才称得上「爆红」,譬如和去年相比,ning成长了48倍,twitter成长了43倍,这次我即将在这期数位时代专栏写到的linkedin则也有7倍的回春成长。但这三个网站我们常常听常常看,compete这张图表最大的价值,是在告诉我们另外几个名字陌生的爆红社群网站,当然这几个网站并不是唯一爆红五倍的社群,但至少是在超过五倍以后,今年的每月总点击数排行在前二十名的。因此应该算是蛮准。在社群火热竞争的这一个2007年,以下三个新网站竟能突破重围,一年爆红:

  一、fubar.com:这就是techcrunch口中那个成长三万倍的网站,成长倍数这么高也是因为fubar刚好就是在2007年2月(也就是一年前)所创办的,从一个月200次到一个月600万次,当然就是3万倍。fubar是一个摆明要做「夜店社群」的社群网站。由于它并不是成亾網站,因此男男女女在网上仍可以放松的、安全的、有礼貌的交流,也因此吸引大量的女生在里面,而且是真人;这样,就吸引更多男生进来了。为了营造「夜店气氛」,fubar每人的「个人首页」如这个、这个、这个,简直就充满了霓虹灯馆与各式艳色调酒的「fu」(当然此fu非fubar的fu),隐隐还闻到了烟香味。最上方有一个slide不停转动播放其它正在在线的男女的照片,若登入的话,中间还有一行跑马灯一直播放其它人讯息。每人的「朋友」动不动就上一万人。

  有趣的是他们的创业故事,三位创办人当时住在加州某城市隔壁的邻居,以前见面谈心,男人嘛,就是一通电话约出来到隔壁的bar「喝杯啤酒」,当然顺便对旁边美眉评头论足,一种很惬意、很自在的感觉(至少这三位是这样觉得)。有天,其中一位要搬走了,他们就想,如何把「一起到bar走走晃晃」的这个「fu」做成网站?于是fubar一击就中。

  二、cafemom.com:它是妈妈的社群网站,从去年到今年有5倍的成长。此站自2006年底开站,2007年初大量宣传,个人首页是两栏风格(如这个、这个、这个),清清淡淡,粉粉蜜蜜的,很有年轻妈妈的感觉,社群元素和其它不同的是多出一个「我的孩子」,有人也开了一些好玩的群组,如肥皂剧「grey’s anatomy」有1万2千多人,「烹饪101」有5千多人。大部份的个人首页都被设为「私人」,也可见妈妈的特色。

  cafemom的暴起,让人觉得很想研究一下,因为和fubar不同,「妈妈社群」这块已充满了网络创业家的尸体。自己在一年前写的「网络新爸妈」所举的例子几乎没有一个起飞;讲到妈妈社群这块,momspace也比它有名得多。看看cafemom的创办人才知道,其实他们大有来头。创办人是三个男人,奇怪,都不是「妈妈」,也不像babyhome是「爸爸」,如何「掌握」妈妈的「fu」?原来啊,三个男人早在1999年就创过一个「clubmom」的网站,当时做的是1.0时代的妈妈社团。他们虽然一直不是妈妈,但一直在碰妈妈的东西以及观察妈妈会员的动向,志愿就是将「geek习惯玩的东西,也带给妈妈来玩」(大概是因为上述两种人都长期待在家里?),玩久以后fu自然就出来了。

  三、yuku.com:这个网站做的是所谓「diy社群」,也就是让大家都可以自己开社群网站。它和去年相比成长了14倍。有趣的是,yuku和另一个知名的diy社群提供者ning不同的是,yuku的重点巧妙的放在传统的「讨论区」(forum),甚至连版型(如这个、这个、这个)就和传统讨论区如出一辙。不过当你点进每个人的个人首页(如这家伙、这家伙、这两个家伙),又会发现它的「二排设计」很像myspace、bebo、hi5那一派的个人首页,客制度高,简单易懂。凭这点难怪它目前可以胜过ning,因为后者将google广告放在显眼处,其「三排设计」比较类似facebook,既然要把这个棒子交给平民去「自己diy自己的社群网站」,yuku的设计显然技高一筹,而且yuku竞争的对象比较像是phpbb这样的讨论区软件,以「forum + myspace」,这种很新又不会新得没道理的组合,是它起飞关键。

  这和「fu」也有关系。yuku的创办人自己可能并没有亲身经历什么事,就开放出来,让每个亲身经历、有「fu」的人都上来自己架自己的社群。看现在前二十名的社群中已有两个是「diy社群」,也显见这方法已得到市场的认同。我预测等到ning再大一点,凭它投资人的本事,有可能再增资将yuku整个高价吃下来。

  昨天记者问我一个问题,很难答。她问,「社群网站是拿来交朋友吗?」我想答「yes and no」,大家知道,社群网站「可以」交朋友,但它更像是与在线线下的朋友保持某种特别的联络方式,这种「介于中间」的感觉,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最好玩的地方。也是还能继续开发的地方。你看,crm软件就算再强大,最后还是得取决于sales业务员自己出去和客户一对一谈的「fu」,这种fu实在难以形容,但当你「fu到」,跑来做一个网站,其它人就算拿着多少资金、多少策略、多少金头脑也打不败你心中一个简简单单的「fu」。在网络上成为下一个杨致远、陈士骏的条件是什么?没什么,唯一条件就是你要是一个有血、有肉、有「fu」的「人」即有机会筑梦成真。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