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传奇:从作坊企业到行业内全国第一
创业传奇:从作坊企业到行业内全国第一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关键字:重庆星星公司 如何创业 创业故事 创业项目 创业网 创业

     一个只有12户人、12头牛,资产不足4000元的作坊式街道企业,经过10多年努力,成为了全国最大的“以竹代木”室内装饰套装门专业生产商,这就是重庆星星套装门有限责任公司党总支书记刘传清率领员工干出的辉煌战绩。

    当这位年过七旬、曾患过癌症的瘦小老人,登上“2007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的领奖台时,他坚毅的目光、话语中朴实的激情,无不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

    人们在他身上看到:只要肯奋斗,奇迹就会降临!

    开发新产品:“以竹代木”技术独领风骚

    在40年前,重庆星星套装门有限公司只是一个资产不足4000元的磨面社。此后,公司开始制作油扇、竹筷、木筷、竹门帘、竹窗帘等产品。

    1983年,公司创始人刘传清带领科研人员成功开发出竹材碎料板,之后,公司投资18万元建立了一个竹材开发研究所,长年从事以竹代木产业的研制开发。

    1989年,公司研制成功了一次成型竹碎料及纤维空心板,该技术被权威机构认定为国内首创。

    经专家认定:这种空心板的独创性在于中空为方形,而且采用平压法压制,把中空结构的方式用在竹门板上,不但节约竹材,减轻重量,而且还有隔热、隔音的效果。同时,竹材的强度比木材强,采取中空结构的设计工艺,增强了门板的力学强度,使其不会变形。

    为了不断推出新产品,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重庆星星套装门近年来先后对竹材纤维加工工艺进行重大改进:研制成功适用于竹材的专用胶粘剂;发明了滚动式进出热压装置;改进了热压工艺;创造了新型脱膜技术;实行了全新的模具化生产;采用了国内先进的全自动覆膜生产设备;引进了国外先进的全自动封边竹木机械;研制成功自动喷漆生产线;发明了树脂漆自动控温装置;使用烫印技术,用于线条装饰;通过与设备厂商和专家的合作,为企业量身定做了各种流水线机械设备和配套设备,保证了竹材套装门规格尺寸的标准化,提升了工艺质量和技术要求……先进的“以竹代木技术”,独领市场风骚。

  利用竹产业:走农业产业化之路

    重庆星星套装门公司在大力发展竹材套装门过程中,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建立原竹生产基地,要边办企业边抓农业,发展竹材套装门,带动一方经济,形成了市场、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链。

    从2000年初始,星星公司在三峡工程水土保持、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的政策支持下,先后建立了竹材生产基地近20万亩。由于栽种竹材成本较低,所需人力不多,不必精心施肥和细心照顾,一家农户在贫瘠的土地上栽一亩竹子,一年就可获纯收益600元。

    为此,重庆星星公司在开县的温泉、大进等30多个乡镇建立竹材生产基地近20万亩,每年竹材产量近30万吨,带动当地农民增收3760万元,节约木材15万平方米(相当于1.8万亩成熟林的采伐量)。

    其实,用竹材代替木材加工生产室内套装门,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创举。竹子的生长周期短,二三年即可成材,五年期成竹不砍伐会死掉。在重庆的三峡库区,也就是重庆星星公司的周边地区,盛产大量竹子,不断的消耗和种植有利于维护自然生态环境;而且充分利用当地资源,降低生产成本。特别是星星公司通过竹材套装门生产,以工业带动农业产业化的模式,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一举多得,引起业界关注。

    重庆星星公司凭借“产、加、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新格局和新模式,先后获评重庆名牌,全国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得国家“星火奖”、中国竹文化“金奖”等。

  建基地修厂房:实现规模化升级

    星星公司利用竹材为主要原料研制开发的室内套装门,由门页、门框、门套三大件组成,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不变形、隔音、隔热、安装一步到位,容易维护保养,经久耐用;二是产品为绿色环保产品,无毒、无污染,经中国环境标志委员会认证,是符合国家标准iii的环保产品,并通过iso9002-2000质量认证;三是款式新颖、品种齐全、风格独特。

    为了突破规模化生产这个难题,重庆星星公司先后在巫溪县、万州区建立了基材生产基地,在开县白鹤工业园区,征地287亩,投资1.8亿元,建设三条年产200万套的现代化套装门生产线,年产值可达8亿元。

    据预测,到2010年,星星公司年产值可达10亿元,实现利税7500万元,利润8500万元,可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每年收购竹材20万吨,农民年卖竹收入可达6000万元,节约木材60万立方米。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