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亦商亦文的庞亨福演绎的精彩人生
亦商亦文的庞亨福演绎的精彩人生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庞亨福既是商人,也是文人。文学的兴趣爱好使他结缘商业,成功经商又为文学创作奠定经济基础。他制造的“情人岛”床垫入选世界吉尼斯记录,他主编的《天台人》杂志得到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那么,亦商亦文的庞亨福,是如何把握好两者间的平衡,有着怎样的精彩人生呢?

    灰色童年豁达父亲

    庞亨福是平桥镇庄后村人,追溯他的事业人生,得从童年时代说起。今年40周岁的庞亨福成长于一个特殊的年代,他的童年,有着特殊年代的深深烙印。因为伯父在台湾的关系,他家的门口曾一度悬挂着“土匪家属”牌子。

    童年的记忆对于庞亨福来说是灰色的,尤其令他记忆犹新的是农业学大寨时期,因为身份特殊,他家甚至不能领取村里分发的小红期。看到小伙伴们举着小红期玩,庞亨福很羡慕。父亲心疼儿子,用红纸模仿着制作了一面,但从小聪明的他辨出了真假,哭闹着不肯要。还有一次,庞亨福的父亲为了打听兄长的情况,悄悄地与一名从香港回来的人联系并将对方地址用粉笔写在衣橱里壁。

    这一事情被前来串门的人无意之中发现。幸亏庞亨福父母察觉到这一情况,用湿抹布将地址抹得一干二净。果不出所料,第二天,就有人上门说他们与特务联系,并声称“罪证”就在橱子里。尽管防患于未然,逃过这一劫难,但他们家还是被扣上“特务”这一莫须有的罪名。

    在庞亨福童年的记忆中,如此胆颤心惊的故事还很多。尽管条件非常艰苦,但是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父母,对儿子的培养,却有着一颗豁达的心。“琴棋书画,诗词歌赋都要学一些,懂一些。”庞亨福说,“虽然我的父亲并不十分清楚诗词歌赋是什么,但他总是这么要求我。”提起父亲,庞亨福一脸敬畏的神情。他说,“父亲虽然是个农民,却能写会画。”小时候,庞亨福经常跟着父亲到建造小佛殿的村子里画佛像。耳濡目染,庞亨福不仅写得一手好字,也爱上了文学和绘画。

    文学为媒涉足商海

    庞亨福非常理解父亲的良苦用心,早早担起了家庭的重任,为了接济妹妹读书,为了给父母减负,21岁那年,他当了代课老师,每月挣25元钱补贴家用。但庞亨福时刻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文学梦,梦想着当记者,当作家。在此期间,他参与过新闻写作培训,偶尔也向广播站投稿,并认识了胡明刚等一些文学朋友。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有一天,庞亨福和朋友一起来到平桥广播站。时任广播站站长的陈建平有意考考这两名上进的青年,叫他们写几个字看看。陈建平非常欣赏庞亨福的才气和机智敏捷,给他推荐了一份相当于文秘的工作。就这样,庞亨福认识了制造口吃矫正器的裘君茂。

    尽管裘君茂开出的工资高于代课教师的一倍,但庞亨福没有动心,因为再过一年时间,他就可以转正了。然而,被裘君茂的个人魅力所吸引,他最终还是来到企业上班。那一年年关临近,庞亨福听到他家门口的摩托车马达声,原来是裘君茂来到家诚恳地发出邀请。当时,摩托车是了不起的代步工具,庞亨福说:“听到摩托车的马达声比听到飞机的声音还激动。”短暂的交流,庞亨福认定裘君茂身上有着许多他所要学习的东西。就这样,庞亨福开始涉足商海。  

    毛遂自荐开办工厂

    通过对企业了解的不断深入,庞亨福对经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两年后,庞亨福获悉当时的旅游工艺品厂将要办分厂,马上到县旅游局有关领导那里毛遂自荐。初生牛犊不怕虎,庞亨福诚恳的态度、清晰的思路以及“双赢”的方案,当即得到旅游部门有关领导的认可。然而毕竟是个年轻小伙子,对方也给庞亨福出了一道难题,那就是要求他第二天早上带10到20个人过来培训。当时双方谈妥已是晚上9点多钟,一夜时间要招聘那么多工人,考验的是庞亨福的组织能力和当地群众对他的信任程度。庞亨福深知这一点。第二天一大早,他就将12个带到县旅游工艺品厂,并且均是年龄在18-23岁小姑娘。

    培训期间,庞亨福要求大家做到享受让给人家,困难留给自己,做出风范和表率。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旅游工艺品厂的分厂开张了,庞亨福给他起名为花市工艺品分厂,从此步入做企业主的历程。

    在此期间,庞亨福克服了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工厂办了一年半,由于特殊的原因,圣诞礼品断了国外市场,庞亨福在平桥筛网业悄然兴起的大环境下,改办了筛网厂。1992年,筛网厂再度关门,庞亨福负债来到江苏昆山开起筛网店,很快走出经济困境。

    注册品牌创造奇迹

    在办花市工艺品厂时,庞亨福已经有了模糊的品牌意识,有了走可持续发展的思路。随着筛网生意的蒸蒸日上,庞亨福希望自己创一个全国知名品牌,生产一流产品。通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寻寻觅觅的庞亨福最终将目光锁定床垫。因为床垫厂上马容易,设备投资省,整个行业品牌意识还不是很强,而且刚好有朋友设计出一种新床垫品种,还来不及完善。于是,庞亨福与朋友达成合作意向,于1997年注册“情人岛”商标。

    为了打响“情人岛”品牌,庞亨福苦苦思索,希望能策划一个让“情人岛”一夜之间红遍大江南北的商业奇迹。考虑到“情人岛”床垫完全由独立弹簧组合而成,可以做到无限大,且拆御方便等特点。庞亨福产生了一个大胆的念头,决定挑战世界吉尼斯记录。

    想到这一点,庞亨福兴奋得睡不着觉。可具体怎么操作呢?庞亨福又开始了周密的计划。首先,生产一个125平方米、重2.97吨的大床垫。为了取得当地政府的支持,经过一个多月的冥思苦想,庞亨福灵感突发,拟了一份可行性报告。1998年9月,昆山市市长季建业看了庞亨福“创一个对得起昆山人民好品牌”的报告后,很赏识也很激动,感慨道:“浙江人真厉害。一个年轻的浙江小伙子,敢于创品牌,是昆山人民的喜事和福气。”随后,庞亨福揣着打造世界之最大床垫的报告来到世界吉尼斯记录上海总部,也同样取得了支持。

    1998年12月23日,昆山市广场举行了世界吉尼斯之最大床垫展出活动。中国家具协会会长贾清文、江苏省省长王荣炳等领导给“情人岛”题词,并对“情人岛”床垫公司注重传统产品的研发能力表示充分的肯定。床垫吉尼斯记录自然也吸引了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旅游报、中国青年报、香港大公报等40多家媒体的眼球。在全国引起轰动,“情人岛”品牌一炮打响。回忆这一切,庞亨福非常自豪,“昆山市政府广场借我用了整整5天时间,这在昆山市是绝无仅有的。”

    面向全国服务世界

    不求数量,但求服务和质量。随着品牌的打响,“情人岛”向客户提出“终身服务”的承诺,为床垫行业注入新的经营理念。除了不断投入资金进行新产品研发外,“情人岛”在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着这样几个原则。首先,要求员工不能以贬低别人品牌的方式抬高自己。其次,要告诉客户有关床垫的知识以及服务情况,让顾客自己挑选喜欢的产品。更重要的一点是,顾客购买的“情人岛”床垫需要维修时,可以不论年限,不分区域,一带发票。这分诚意,这种无阻碍服务,使“情人岛”床垫经历市场考验后逐步走向成熟。

    2003年开始,“情人岛”床垫进入专业性家具市场。目前,在国内(以华东地区为主)设有100多个销售点,并于去年年底回家乡开设了专卖店。庞亨福说:“如果天台人自己开创的品牌不服务家乡人民,不能让家乡父老乡亲感受到它的舒适度,有愧为赤城儿女。当初,我提出创一个对得起昆山人民的好品牌,如今,有了家乡人民作后盾,我要努力争创一个对得起全国人民的大品牌,服务全世界。

    搏击商海皈依文化

    商海沉浮20年,庞亨福时刻没有忘记对文学的追求。随着事业的成功,阅历的增长,他的价值观也愈来愈明确。他说,“一个国家,一个组织,一个团队,如果没有文化支撑,就像一个人没有灵魂。即便眼前很辉煌,但顷刻间便会化为灰烬。纵观世界,最有生命力的不是经济而是文化。”

    庞亨福明白自己将何去何从,他希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最大化。为此,他首先将自己定位为商人,必须办好企业,从而有经济实力弘扬文化。经过精心酝酿,2005年,庞亨福主编《天台人》杂志,同时热衷于天台与昆山两地间的文化互动。

    庞亨福说,“编杂志是一种人生历练的过程,《天台人》让我真正成长。”第一期《天台人》封面人物是天台江苏商会会长,周围人都认为,第二期封面人物肯定是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庞亨福了,然而第二期又杀出了一个少帅胡卫东,接下来先后是徐小敏、许良飞。别人都纳闷,庞亨福辛辛苦苦编杂志,干嘛不借机自己亮亮相?其实,庞亨福也有思想斗争。他说:“假如第一期封面人物登会长,第二期登常务副会长,第三期登副会长,那么,《天台人》的路是否会越走越窄?”心底无私天地宽!庞亨福表示一般不会在杂志上露面,假如有不得已非露面的时候,就写他创业过程中的失败教训,使阅读的人得到些许启发,尽量少走弯路。

    搏击商海,皈依文化。如今,亦商亦文的庞亨福忙并快乐着。祝愿他创造更多的奇迹,演绎更精彩的事业人生!

    经典语录:

    ◎“我是一只陀螺,打不死,越打越转……”

    ◎“竞争很激烈的说法不成立,根本没有什么竞争,因为品牌的拓展空间还很大很大。”

    ◎“品牌不只是品质一条腿走路,是多条腿并进”

    ◎“打造品牌第一先是打造团队”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