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故事:在成功的路上"摸爬滚打"
创业故事:在成功的路上"摸爬滚打"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傅卫,临沂森泰益丰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总支书记。1982年入伍于广州军区湖南53702工程兵部队,荣立三等功。退伍转业不久,开始自主创业之路。傅卫从卖小家电步入商场,历尽千辛万苦,百折不挠。十年一剑,成就临沂森泰益丰化工有限公司。傅卫创业成功,不忘他人,积极为一些无工作、生活窘困的战友提供岗位,资助贫困学童,并在王羲之故里筹建国内一流水平的公益美术馆……

  活着就是幸福

  1982年,傅卫的橄榄梦成为现实,年仅18岁的他心花怒放。作为广州军区湖南53702工程兵部队的一名新战士,傅卫在摸爬滚打的日子里体验到了训练的苦,也磨练出了宁折不弯的坚强个性。很多次,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宿舍,夜里躺在床上,用手一抹,就是满脸的泪水。我是怎么了?训练这么苦掉血掉肉都不哭,这泪从何而来?经过军营大熔炉的锤炼,傅卫逐渐成长起来。  1983年春,傅卫与战友到广西执行战斗任务,硝烟四起的战场,稍纵即逝的生命,让他接受到生死的严峻考验。一天,傅卫正在阵地修理推土机,敌军三发炮弹接连打过来,近在咫尺的4名战友瞬间阵亡。有的战友肠子被炸出来,与泥土混合着,摸摸他的肚子,还有热气;有的还大睁着眼睛,死不瞑目……傅卫的泪一下子涌出来,战斗如此残酷,生命如此脆弱,朝夕相处的战友临别没说一句话就永远地走了。无情的战场让傅卫懂得,紧急时刻,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多一份力量就多一分胜利的可能,所以,一旦发现敌情,面对危险,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把活的希望留给别人。  战斗任务执行完毕,傅卫摸摸自己的脑袋,还在。能活着回来,太不简单了。活着,就是幸福。

  成功路上摸爬滚打

  1984年,傅卫退伍转业至临沂市乡镇企业局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舒坦日子没过多久,1995年初夏,傅卫就从市乡镇企业局下岗了。想想过早去世的母亲,肩头稚嫩的弟妹,仅靠父亲每月微薄的工资,作为长兄,傅卫必须挑起大梁。他不能让家人再过掉了一粒盐还要小心拾起来用的穷日子。不久,傅卫夫妇开了一家快餐店,但是,受消费群体局限,他们只能维持基本的生计。  军人凌厉风行的作风,在傅卫创业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在进行大量的市场调查之后,经营格力空调成为傅卫确定的新目标。可是,当时他只有8000元的家底子。为筹集资金,傅卫狠狠心8万元卖掉了自己刚买的住房,又东挪西借,筹集了13.8万元资金。1996年底,傅卫借了辆轿车,奔赴济南找格力空调华东大区代表,到了济南才知道人已去了南京。傅卫连夜直奔南京。格力空调代表被傅卫的精神所打动,说:“15万元的专营费我给你免了,只收你押金,有多少钱进多少货,你回去准备吧。”傅卫听了非常兴奋,立刻回返,路上,他快乐地狂吼乱唱。然而,中途汽车半轴断了,荒郊野外,寒气逼人,到哪里联系修理工!好在部队野外生存训练派上了用场,傅卫把袜子、内衣等衣物脱下来,浇上机油,一件件地点燃取暖,终于熬到天亮,遇到过路车,帮忙拖到汽修厂,傅卫才得以赶回临沂。

  1997年春,临沂市大卫空调专营店在紧张地筹备后正式开业。由于缺少营销经验,3个月竟然没卖出一台空调。加上城区改造,傅卫刚装修的店面必须搬迁。接到搬迁通知书,傅卫双手抖动,精神几近崩溃。偶然的一天,和傅卫坐同一列复员专列回家的战友大李经过空调专营店,一看,竟是熟人。更巧的是,大李的单位要装空调,于是,第一批7台空调顺利销出。傅卫供货充足,安装及时,服务周到,大李的单位很快又进了第二批货,一下解决了他的危机。傅卫拿到结算款,激动地对大李说:“还是战友亲,战友好啊!谢谢你!”大李笑着说:“傅卫,战友的感情不能用金钱替代,更不要说“谢”字。我们活着的人一定要为牺牲的战友争气,不能给他们丢脸。”

  店面迁址后,傅卫的空调销售逐渐步入正轨。顾客络绎不绝,定单不断。那段时间,傅卫进货、销售、调试,恨不得自己能变成10个人使。有一次,傅卫在店里连续工作了17天,当胡子拉碴、满面灰尘的他回家时,孩子都认不出他了。附近看门的老人看不下去了,劝傅卫说,你去刮刮脸吧,我替你看着门。这样,才算利索了一回。付出必有回报。第一年,公司纯利润47.8万元;第二年,纯利快速增长到600多万元。傅卫最多一天可卖100万元的货,他掘到了下海经商的第一桶金。

  成功不忘战友情    傅卫手中的雪球越滚越大,他越来越感到空调销售业务发展的局限性。起初一台空调可以赢利1000多元,现在只有一二百。利润空间的急速缩减,加上各种品牌空调对临沂市场的狂轰乱炸,傅卫转行的想法与日俱浓。

  2003年初,傅卫与朋友商讨创业大计,绝大多数人看好小钢铁厂,也有人提及化工。傅卫敏锐地察觉到,化工产品市场前景广阔,与污染较重的小钢铁厂相比,选择化工应为上策。于是,傅卫破釜沉舟,在罗庄区册山投资建设了自己的第一家化工厂,设计规模年产6000吨。半年之后,第二条生产线建成,生产能力迅速提升到20000吨。2005年,傅卫在临沂经济开发区征地200亩,投资2.5亿元,建立了森泰益丰化工公司。

  从没钱到有钱,傅卫的日子好过了,他再也不用为生计而拾起掉落的一粒盐了。“就算一天花1万元,一年不才365万吗?把花钱当作一种炫耀的手段,有什么意思呢?人活着还是做点好事,为职工、为战友、为社会,多承担一些责任。”傅卫对钱看得很淡,他看重的是人间真情,在他看来,一个人不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别人就不会设身处地为他着想。这是他信奉的人生准则。

  森泰益丰化工公司招聘网页上,有这样一条特殊的备注:部队转业军人、中共党员、生活贫困者优先录用。创业过程中,傅卫始终把帮助复员军人建岗立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2007年3月,江西永新复员军人马初林夫妇怀着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来到森泰益丰化工公司。说兴奋,是因为与战友傅卫重逢;说忐忑,是担心傅卫关心照顾复员军人的传说有水分。在此之前,马初林夫妇依靠种植水稻为生,入不敷出,辛辛苦苦打了6年工赚来的钱,只盖了三间房。先马初林早一步到森泰益丰工作的战友吴成航透露了这个消息,马初林只和傅卫电话联系了一次,就得到欣然相允,所以,马初林的心情是复杂的。经过几个月的适应,马初林已经是森泰益丰公司设备车间的一个熟练工人,他的爱人也一起来到公司,做保洁工作。工作得心应手,他们每月可以准时领到二三千元的报酬。“这种待遇,我们做梦也没想到。战友亲如兄弟,一点不假。傅卫不仅解决了我们的温饱问题,孩子读书花钱我们也不发愁了。”马初林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目前,森泰益丰超过四十五岁的复员军人就有47人。有人问傅卫,你为什么这样做?他说,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基本没什么谋生技能,做生意又缺少本钱和经验,身体条件也不如年轻人。政府的就业压力太大,全部安排他们工作何其艰难。不管他们,让他们成为社会边缘人,贫困潦倒?我做不到!他们是我的生死战友啊,你知道什么是战友的感情吗?面对敌人的炮火,我们勇往直前,当一颗炮弹落在地上,是战友扑在我身上,他牺牲了,我却活着回来。现在我为战友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算得了什么?

  公益之路在延伸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傅卫心中,奉献爱心帮助他人是叫人快乐的事情。从1998年开始,他先后资助过7名贫困大学生。2002年,沂水县高考成绩公布后,李宏可以全县理科第四名的成绩考取了重点大学山东大学,可是高达7000元的学费让这个农村孩子上大学的梦遥不可及。听到这个消息,傅卫驱车100多公里,赶到李宏可家,送去5600元现金。当年,李宏可顺利地进入山东大学。去年,傅卫听说员工上官的女儿被山东工艺美院录取,借遍了亲友也没凑够学费。傅卫带上9800元钱,开车送到上官家。

    军营生涯造就英雄主义。在傅卫的血管里,涌动着军人的激情。2007年的一个春日清晨,傅卫和朋友在临沂市区艺术学校附近吃早餐,猛然听到有人高喊,“溜车了,溜车了”。傅卫一抬头,一辆黑色吉普车正沿小坡度的路面下滑,冲向路边的环卫工人和水果摊。傅卫一个箭步冲上去,用肩膀将车顶住,踢了一脚仍在打扫马路全然不知大祸临头的环卫工人。当扫马路的大嫂发现情况时,脸都变紫了。如果不是傅卫的见义勇为,她肯定被碾在车轮之下。原来,粗心的司机忘记拉手刹,未熄火的轿车险些酿祸。傅卫用自己的肩膀挽救了一场灾难,到现在,他的肩膀还经常酸疼难忍。

    新建厂区时,傅卫征用当地农民200亩土地。他知道,农民失去土地将意味着什么。傅卫主动和村委负责人协商,招收了部分符合条件的农民。他特别要求把村里的复员军人都招进厂,为社会和当地政府解决了大难题。

    多年来,傅卫一直有个梦想,在临沂创建国内一流水平的美术馆。临沂是历史文化名城,人文底蕴深厚,是著名的书画之乡,书圣王羲之和著名书法家颜真卿就诞生在这里。可是,临沂至今尚无一处美术场馆。傅卫打算把自己市区黄金地段的一处经营场所改建成公益美术馆。而此楼每年能为傅卫带来100多万元的租金,建美术馆还要投入大笔的装修和高额的人员管理费用。

    对于这些,傅卫毫不在意,他本身就是一个书画迷,如果梦想成真,该多好啊。多年来,傅卫收藏了数以千计的书画精品,许多成为难得的珍品。美术馆建成后,傅卫想把自己所有的书画藏品无偿捐献出来,作为美术馆的展品展出。

    也许,这一辈子,傅卫没想成为一个英雄,但是,骨子中的军人情结成就了他的英雄主义。战斗英雄、创业英雄、公益英雄……这些灿烂的字眼,一定会在更久远的岁月里诠释着傅卫的一颗爱心与博大胸怀。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