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殡葬业的"祖师爷"出名不稀奇
殡葬业的"祖师爷"出名不稀奇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田碧君,成都首位专业殡葬司仪。两年多来,她已声名远播。我是这一行的祖师爷,出名不稀奇!她这样评价自己。主持了14年、达2万多场的遗体告别仪式,深厚的临场经验、丰富的感情细胞,使她的眼泪可以收放自如。眼泪已成为她的成名招牌。

  田碧君不是浪得虚名。面对记者,10秒钟前,她还笑得一脸灿烂;10秒钟后,她已是神情凄然,泪水涟涟。

  眼前,对于这行的祖师爷,有两件事情一喜一忧。喜的是自己的儿子也开始从事殡葬司仪,并且小有成就;忧的是,自己在成都的三名徒弟中,有一位违反行规,被她开除了。

  现场演练一上午主持13场葬礼

  前日清晨5时过,田碧君就起床了,当天上午,她要主持13场葬礼。每一场,都需要我的精心主持。田碧君说。

  第一场是在8时开始的,死者是一名七旬老人,因病而逝。安排好现场秩序后,田碧君一脸肃穆地站在死者亲朋好友面前。低回的哀乐声中,田碧君低沉、伤感的嗓音在人群中响起:今天,我们怀着悲痛的心情,含泪送别……仅仅过了一分钟,田碧君已经进入状态:神情凄然,嘴角微颤,泪水涟涟并开始抽泣,现场气氛被迅速调动起来,几名家属克制不住,竟当场失声痛哭……

  从一脸平静到泪流满面,田碧君说,这过程只需不到10秒钟。

  为了证实自己此言不虚,田碧君当场表演了一次。果然,在10秒钟前,她还有说有笑的;10秒钟后,她已双眼泛泪,神情悲戚。眼泪汹涌时,田碧君见好就收,脸上再次浮现出笑容……

  阅历丰富练就一身招牌绝技

  我是一个感情特丰富的人,经历过风风雨雨,无数坎坷。田碧君说,她从事过服务、市场管理、工程建筑、橡胶制品等多种行业,这些苦难,后来就成了我宝贵的财富。

  14年前,她发现殡葬司仪是一块空白,于是在1993年进入重庆一家殡仪馆做殡葬司仪。

  14年来,她已经主持了至少2万场遗体告别仪式。据她自己透露,每天的哭泣少则七八次,多则十五六次,平均一个月达到200次。

  工作投入每次哭都是用心的

  主持葬礼时必须全身心投入,一旦动了感情,就会很快进入角色,泪水就可招之即来。田碧君说。如今,她已经操练到在葬礼上10秒钟之内想哭就哭、收放自如的地步,比电影里的那些演员还厉害。

  最多的一天,田碧君主持了30多场仪式,哭了30多次。现在,她平均每天要主持10多场葬礼,几乎每场都要哭。

  田碧君说,逝者亲属在承受失去亲人的悲痛之时还要料理后事,很多人往往手足无措。这个时候他们最需要的是关心和帮助,而她做的就是这份工作。

  对于很多人认为她的职业哭属于假哭时,田碧君很反对,假哭打动不了人,一定要哭得真真切切。我每次都是用心在哭。想要有真情,则要把每一个逝者当成自己的亲人。年长者视其如父母,年龄相仿者视其为兄弟姐妹,年幼者视为儿女……

  职业道德不争气徒弟被开除

  为了传承这门艺术,田碧君几年前收下三个徒弟,如今早已出师,有两个分别供职于东郊和崇州殡仪馆。两年前,她还特意把儿子儿媳从重庆叫到成都来,手把手地教他们做殡葬司仪。

  现在,儿子已逐渐上手,让她感到很欣慰。他现在就是在哭这方面有点为难。

  但另一个徒弟,则让田碧君很气愤。工作没做出来,光知道向上级要待遇。而待遇没有得到圆满解答,竟然耍赖,答应主持葬礼却不去。田碧君说,由于是她的徒弟,这家单位向她说明了情况,并将其开除。

  完全不守规矩,不配做我的徒弟,我也不再认她做徒弟了……昨日,田碧君说,这位被她开除的徒弟,现在很后悔。几次找我谈心,想重新再来。我还在考虑……

  特殊人才坦言月收入挺不错

  作为一位颇有名气的葬礼司仪,田碧君是被成都市殡仪馆作为人才以高价挖过来的。至于转会费是多少,殡仪馆方面表示涉及商业机密不便透露,田碧君对自己每月的收入也只是说挺不错。

  她说平均每月主持200场葬礼,每次收费60-80元不等。这笔钱她还要向殡仪馆上缴部分。但以她每场次收40元计算,一个月收入有近万元。

  田碧君坦言,自己平时既要抽烟也要喝酒,还喜欢打打麻将。田碧君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完成时,准有牌友打电话来催。有次单位出去搞活动,田碧君三天三夜都没有睡觉,连打了九场麻将。

  花絮

  也曾怕过冰冷尸体

  作为一位长期从事殡葬主持的司仪,田碧君也曾很害怕尸体。

  那是她才做司仪的前两年,有一次,专门料理遗体的工作人员很忙,没来得及给逝者搭被子,逝者的家属要求她帮忙时,她无意中碰到了逝者冰冷的手,顿时手脚麻木……

  但这样的经历,反而让田碧君变得勇敢起来。去年,在为一位车祸遇难的男子主持葬礼时,逝者的妻子要求田碧君帮她将逝者的眼睛和嘴巴合拢,田碧君毫不犹豫地做了。她的举动让这位妇女感激不已,竟跪在地上向田碧君致谢。

  有一次主持没收到钱

  田碧君说,自己主持葬礼以来,从来都是先主持,后收费。如果家属不满意她的主持,完全可以不给钱,但的确有过意外。

  有一次,田碧君声情并茂地说死者生前和妻子为家庭操劳一生……结果逝者家属却告诉她,这逝者是后妈,根本没有为家庭作出贡献,他们都不喜欢这位后妈。

  用哭声教育不孝子

  有位老人生前受到儿子多年虐待,主持遗体告别时,田碧君把老人的遭遇一一哭诉出来。后来他儿子也忍不住跪在地上大哭:爸爸,我对不起您。通过这种方式教育不孝子,最让田碧君感到骄傲。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