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故事:独家生意被人偷学之后
创业故事:独家生意被人偷学之后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在湖北省当阳市,乔成林被当地人称为兔子王。可是乔成林最得意的是他的一手绝活,据说他的手一掂,就知道一只兔子是几斤几两,而且是分毫不差。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就见识了乔成林的绝活。

  在湖北省枣阳市的杨当镇,提到一个叫乔成林的人,人们都叫他兔子王,他网络着镇上1200多家兔子养殖户,每年的交易量达到60多万只。每次下乡收兔子,他基本上不用称,全凭自己的手感。

  乔成林:“我这个手就相当于踢足球的马拉多纳的脚一样,这只手是掏了几万块钱培养出来的,我的左手每年能拧几十万只兔子,所以我能准确称出这个兔子有多重。”

  记者:“是吗,那你手上的这只兔子有多重?”

  乔成林:“上不会差出一两。”

  记者:“我不相信。”

  乔成林:“我们一会儿可以到电子称上去称一下。”

  据村民说,乔成林收兔子四五年没错过一次,他们给乔成林兔子也凭乔成林嘴上一说,难道他就这么神?

  乔成林:“这两个兔子加起来9斤八量,这一个兔子就四斤八九两。”

  记者:“算得很准。”

  光寺村村民 丁志文:“不说他厉害的很呢,他手一提就知道兔子有多重。”

  就在三四年前,杨当镇还只有乔成林一家养兔子,而现在发展到1200多家,全因为他的独门生意走漏风声,被人偷学了。

  2000年6月,乔成林从浙江打工回到湖北老家,带回了60只獭兔打算引种繁殖,家里人都说他这三万元钱打水漂扔掉了,因为这里曾经有人养过肉兔,得了兔瘟全都死掉了,人们都断言,这里根本就养不了兔子。

  方玲:“这个养兔子,我们这儿不好说,得那个兔瘟,一死都全部都死,所以我儿的人都多少都不养兔子。”

  当地人都说养不了兔子,而乔成林凭借曾在浙江獭兔集团做过技术员的经验,他发现湖北与浙江温度相似,又有丰富的玉米秸秆和花生秧做饲料,喂獭兔很合适。

  仅仅四个月的时间,乔成林繁育了600多只獭兔。当时正好赶上武汉一家服装厂急需兔皮,第一笔生意他就赚了三万元钱。初战告捷,他趁机向亲朋好友凑了18万元,建起了一个大的养殖场。还没等兔舍建好,就买回了10万元的獭兔种。心里开始盘算,一只獭兔如果能挣60元,一年就能还掉借来的债务。

  乔成林:“养了几只只能赚个油盐钱,我们现在的兔场,只要你养得多,有一定的规模有一定的量,进行专业化生产,应该说能赚到大钱。”

  然而獭兔繁殖太快,有些亲戚答应借的钱也迟迟没到位。没过两个月,乔成林手中就没钱给兔子买饲料。更让他措手不及的是,湖北的獭兔皮服装厂在外省都有固定的货源,他们趁机压低价格。卖兔子赔钱,养着兔子也没钱喂,乔成林犯难了。

  乔成林:“就是咬着牙,我也一定要把兔厂办下去。如果我这样不干了的话,我估计我好多年的打工钱,我才能挣这么多钱来还,来补这个洞。”

  獭兔卖不出去就没有启动资金,乔成林拖着獭兔当肉兔卖,又到枣阳市场上去碰碰运气。

  乔成林:“一听说这个兔子能卖到60块钱到80块钱一个,他说你这是不是金兔子,我不要,我要吃的肉兔,一个十块钱你卖不卖,我一想十块钱我得赔多少钱啊,我没办法就拉回来了。”

  方玲:“几乎每个乡镇都跑过了,我们两个人一起去跑,结果还是不接受这个獭兔。”

  在湖北没有吃兔子的习惯,也就没有獭兔的市场。此时,乔成林才发现这个独门生意,投资这么大实在是太冒险。

  既然在本省找不到出路,乔成林想起在浙江打工时了解的信息,他就带着自己的200张獭兔皮去了河北的皮毛交易市场,终于找到了买家。

  乔成林:“我们当地市场上,也只是卖到40元,他说能给到45元,这是相当不错的,结果我把这个兔皮全部卖给了他。”

  湖北距离河北路途遥远,运输不方便。没有办法,乔成林只得夏季晾晒兔皮,等到冬天卖。这样,一年能挣上二三十万元,慢慢还清了债务。

  想到自己吃了很多苦才发现这个赚钱窍门,乔成林很害怕让人知道,抢了他的独门生意。他跟岳父母和两个饲养员约法三章,不要向外人泄漏养兔子的技术。

  饲养员 乔居来:“大门每天都插着,不准人进来。有人来了,问有啥事,不是为来兔厂学技术就算了。如果想来学技术,就免进。”

  乔成林:“我辛辛苦苦把这个兔场办到现在,我从浙江跑到这儿来,是相当艰辛的,我想也就是说一个人占领这块市场,就是不让别人把这个东西抢走了。”

  即使是对家里人,乔成林也从不把獭兔的饲料配方告诉他们。

  乔成林:“在配里面那个核心料,4%的核心料的话,就是我一个人在场,没有人在场的,这种情况,我该找个事情把你支走。”

  乔成林的岳母在村里当会计,平常是个快言快语的人。自从乔成林叮嘱过自己要保密养兔子的事,她就害怕言多必失,索性就不说女婿养兔子的事情,越是这样越引起别人的注意。

  赵顺荣:“你不说,别人要问,你们圈那么大一个大院子,有人遇到了,说圈那么大院子干什么的。”

  经不住别人有意无意的打听,岳母终于还是说漏了嘴。一听说养兔子可以挣钱,同事肖有安动了心。

  赵顺荣:“以后他就去顺便啊开会啊都是,都走我门前,在时间不太紧的情况下,也都到我这里来看一看。”

  肖有安家种地有现成的兔饲料,从乔成林的岳母口中透露的信息,他在心里打起了小算盘。

  肖有安:“我想一年要是有个30个兔子,不说发展多,这是我的想法。发展有个30个母兔,就能弄个一万五千块钱就可以,这个活又不耽误事。”

  没过一个星期,肖有安就直接去找乔成林,告诉他自己也想养兔子。

  乔成林:“他说我想看看你的兔子,我说我的兔子是谢绝参观的。”

  肖有安:“乔经理,当时还有点儿不想引种,意思就是说引种了,你再发展好了,跟他竞争。”

  乔成林的路走不通,肖有安又去找他的岳母,告诉他女儿上大学一直欠着学费,学校已经催了好几次,无论如何请她帮忙让自己养兔子。看见肖有安家里这么困难,岳母心软了。

  岳母 赵顺荣:“我觉得这是在同事之间,他觉得这是个致富的门路,他要一心的想养的话,我们就帮助她。”

  岳母拉下老脸亲自跟乔成林谈判,平时全靠岳父母帮忙,乔成林对他们很敬重。好说歹说,乔成林才勉强同意让他引30只兔种,还让肖有安必须将数量控制在1000只以内,保证兔种不外传。

  乔成林:“她是长辈,我不好意思。虽然我非常生气,心里很不舒服,我也不好意思说她。”

  肖有安:“耽误他赚钱了,他的经济效益,你想要是我们镇上有两家这样的兔厂,肯定要挤他的生意。”

  自从肖有安引回兔种以后,隔三岔五就跑到兔厂来学习取经,乔成林面上不说,暗里担心让他知道河北的供货渠道,和自己抢生意。

  2004年10月的一天,乔成林给河北的一个客户发货,对方开价凑齐3万张獭兔皮,每张给45元,每少一千张,皮子的价钱少卖5块钱。而乔成林把自家兔厂和历年存货进行大盘点,离总数还差一千多张。

  乔经理:“你就少了5块钱的价格,如果3万张的话,你就少了15万块钱,这对于我来说,当时来说,也是这15块钱是相当不容易的。”

  肖有安听说这件事后,杀了留做种的獭兔凑够1000多张兔皮,帮乔成林解决了燃眉之急。

  肖有安:“开始人家对我很好,作为自己来说,也把所有的兔子给他了。”

  肖有安的1000张獭兔皮,让乔成林多卖出15万元。从此,乔成林对肖有安在技术上再也没有保留,他们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乔成林的媳妇建议他多发展像肖有安这样的养殖户。

  方玲:“你一家养的再多,它毕竟是有限的,你得请再多的人,你的场地你的啥都受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大家都养起来了,它达到一定的量了,它的销路就

  乔成林:“光指望我一个兔场,跟现在的市场需求是满足不了的。”

  以前乔成林关起门来偷偷摸摸养獭兔的时候,村民们都感到他挣了大钱,现在他又敞开大门鼓励养獭兔,村民不知道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怀疑他养獭兔要赔钱了,想做了甩手生意。

  就在獭兔没人养的时候,乔成林突然想到在镇上做摩托车生意的胡小坤,一直唠叨想养獭兔,都被自己拒绝了,这次当乔成林主动送上门时,却碰了一鼻子灰。

  胡小坤:“他赚到钱了是他在赚钱,毕竟这个行业没有接触过,它也有一定的风险。”

  见胡小坤迟迟不行动,乔成林又让他到自己的养殖场去看一看。

  胡小坤:“他正好出货或者发货的话,有几次碰到,确实一车拉几百只。”

  去一次是这样,去好几次生意还是这么多,虽然不知道乔成林到底能赚多少钱,但看见有一万多只兔子的养殖量,还不愁销路,肯定比自己卖摩托车赚钱,胡小坤就和妻子养起了兔子。

  胡小坤在镇里卖摩托车多年,认识很多人,看见手艺人都改行养起了兔子,很多人也料定养兔有钱赚。

  农户 候光学:“有人甚至说他,他卖兔买了个宝马,我想干这个事这么好,自己也想发展试一试。”

  2007年3月,来乔成林兔厂的参观学习的养殖户越来越多,为了防止市场风险,乔成林从单一的养獭兔增加了长毛兔,肉兔,宠物兔等10多个品种。根据养殖户不同的场地,农作物,建议他们养不同的兔种。

  乔成林:“懒散点的人,我们建议他养菜兔,也就是这种麻兔,对那些有时间有场地的人,我们推荐他养獭兔。”

  现在乔成林每次下乡去收獭兔,都要带上3个手机,3个充电器,6块电池。

  乔成林:“这个手机上就存了有1200多个号,这个手机经常是在本地打的,这个手机经常是打外地号的。”

  这手机上的1200多个手机号,全是养殖户和皮毛供货商。靠着他们,乔成林建起了自己的兔子王国,尽管八月份是收獭兔的淡季,乔成林的生意依然红火。

  乔成林:“八月份我们计划能卖到6000多个兔子。”

  记者:“卖多少钱?”

  乔成林:“也就是卖个30、40万吧。”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