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创业故事:陈幸福和主人的幸福生活
创业故事:陈幸福和主人的幸福生活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主持人:财富新观念,创造新财富。这里是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那位说了,你王凯不讲故事,改行卖兔子了?这故事还是要讲嘀,而且今天的这个故事还就得从这些兔子讲起。

  解说:2006年,北京海淀公园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摇滚音乐节。就在这演出现场出现了一批特殊的歌迷,它们是两百只兔子。

  张啸吟:很多人喜欢,特别喜欢,甚至有来好几遍,大家以前没有见过类似的东西,觉得首先是很新奇,觉得挺有意思的。甚至听到有人说,你看人家这才叫玩呢,玩的这么好。

  主持人:说话的这位,就是这兔子连的连长,小伙子叫张啸吟今年26岁。他拿这200只兔子到音乐节现场,干嘛来了?用现在的一个流行词来说,这叫行为艺术。人家张啸吟说了,我这200只,是专门为音乐节设计的摇滚兔子。

  张啸吟的朋友陈乐丛:他(张啸吟)这种行为艺术会给人带来很快乐的心情,我想就是说如果这种心情下买来的东西应该是很幸福的。

  张啸吟的朋友陈欣:我是把它(陈幸福的玩具)当做人,这个人可能会,它是跟我同年级的,但是他知道我想知道的事情,或者说我感兴趣的事情。

  张啸吟:讨价还价好几次,最后也是买走了。很多人给我们拍照片,然后同时有一些,就是很巧来参观、来音乐节玩的人开店的,他们说愿意代理或者代卖这种。

  解说:玩具本来都是给五六岁的孩子玩的,可张啸吟的兔子却让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爱不释手。一场摇滚音乐会,成了张啸吟的广告招标会。陈幸福品牌的布艺玩具一炮打响!音乐节过后,有很多北京的玩具代理商找到张啸吟谈代理的事,两个月之后,陈幸福品牌的布艺玩偶在北京已经有了15家代理商。而且很多年轻人都把张啸吟当成是陈幸福。

  陈幸福工作室设计师郑恬:就把他叫成陈幸福,然后还有比较小的小孩把他叫陈叔叔。

  张啸吟:有的人就会加我的qq或者msn联系方式,然后他们就会说请问你是陈叔叔吗?因为有一些年纪比较小的,然后还有一些加了我之后就问可不可以便宜一点,因为东西太贵了。

  主持人:喜欢陈幸福的粉丝是越来越多了,这张啸吟平均一天要向别人解释几十次,“自己不叫陈幸福,自己叫张啸吟。”这还不都是因为他起了这么个有意思的名字嘛!陈幸福?可您知道他为什么要给自己的玩具起名叫陈幸福吗?这话还得从他刚来北京那会说起。

  解说:2004年,在大连工业大学学习服装设计的张啸吟毕业了。他放弃了很多留在大连工作的好机会,执意要来北京发展。

  我爸爸、妈妈是教师,都是教师,然后他们就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很正常的一个人生的步骤,上学、毕业、工作、结婚、生孩子,中间还有一个买房子,然后养家,然后变老,我觉得他们应该是那种,但是我一直也在跟他们讨论,我会把我的想法说出来,我说我不会过那种生活,我希望自己做一些事情,就是自己想过的生活。

  解说:北京是张啸吟一直梦想的城市,他觉得在这里会实现他想要的一切。然而刚刚来到北京的张啸吟一下子就被淹没在茫茫的人海当中,白天他漫无目的的忙碌着,晚上他一个人站在路灯下感受着寂寞。

  张啸吟:在北京买的第一个东西是一个台灯,是我花了三十五块钱,你打开那个灯的时候,是黄色的灯光,然后你会觉得,就是说的美好一点,就是觉得生活是有希望的,你处在那个环境下你就会觉得,一个人还不是很孤独,至少有台灯。

  主持人:一个人郁闷、没有兄弟姐妹的孤寂、快节奏的生活、高压力的环境、激烈竞争的社会,此时的张啸吟开始有些迷茫了,他每天都在努力地回忆,自己当初来北京究竟是为了什么呢?来北京半年,他换了四五份工作。这时间一长,本来就不同意他来北京的父母,这会儿就更有意见了,你这也太不安生了,你说你每天这么瞎折腾到底是想干什么?父母这么一说,这张啸吟一赌气,我还就不工作了!这不工作他干什么呢?您想都想不出来。

  陈幸福工作室设计师郑恬:说今天去地下铁唱歌了,然后挣了点钱,然后可以给猫买猫粮了,然后自己钱也够了。

  解说:张啸吟辞去了工作,白天在酒吧帮忙,晚上就到地下通道里唱歌。这段日子是他终身难忘的时光。

  张啸吟:那时候我最多一天好像是赚了六十多块钱,每天(晚上)六七点钟到十点,然后几个小时的时间把你会唱的歌都唱一遍。有喝酒的、有吵架的,甚至有哭的,我见过在我身边哭的,在我身边说很想家,然后就哭了,所以我觉得这段时间体会最多的是各种人的状态。

  张啸吟的朋友郭杰:漂就是一直搬家,一直在很多地方住,差不多你没有正常生活,没有钱吃饭,你生活特别,不知道明天是什么样,是一个那样的感觉。在北京漂着的那种状态,他们的喜怒哀乐;他们的生存状态;他们的生活的那种情绪,还有他们经历的事情,他们都会毫无防备的展示出来,他不知道别人在观察他们,反而那时候我收获最多。

  主持人:张啸吟每天拿把吉他在地下通道里唱歌,眼前这些来来往往的人群,让张啸吟仿佛看到自己的影子。我不就是这当中的一个吗?也许是出于对所学专业的本能反应,张啸吟开始买布准备做点什么。您别看张啸吟是学服装设计的,就没怎么摸过针线,上学的时候也只是画画图,上上色。正经做衣服他可没做过,甭说这个,上大学之前他连剪子摸都没摸过,可就在这个时候,张啸吟发现自己身上有一种奇特的本领,用他的话说这使刀弄线的本事他天生就会。

  张啸吟:对啊,我天生就会。我只是把自己想象成那个人,想象成剪刀手爱德华,

  陈幸福工作室设计师郑恬:剪刀手是因为他喜欢那个电影,然后他就叫这个名了。

  解说:《剪刀手爱德华》是美国的一部科幻電影,电影的主人公爱德华的剪刀手异常灵活,他可以雕冰雕,把树木修剪得多姿多彩,还能剪出各种奇妙的发型。人们都佩服他的才华。张啸吟觉得自己和爱德华一样,手中的剪刀也能自如地剪出他心中的玩偶。

  张啸吟:好像是,这个是顺理成章的,最后我变成了剪刀战神,我发现我真的可以用剪刀可以作出自己喜欢的东西。

  主持人:剪刀手爱德华那毕竟是电影里的人物,现实中的张啸吟还真就能把手中的剪刀运用的上下翻飞,2004年的冬天,张啸吟照着自己收养的流浪猫,做了第一个布艺玩具。这从来都没怎么做过针线活的张啸吟做的第一个玩具到底是个什么样呢?咱们广告之后,我给您瞧。

  主持人:欢迎回来听王凯接着跟您聊,咱们前面说到了,这张啸吟突然发现自己对这个针线和剪刀还真是挺有天赋的。于是乎他每天就照着他收养的流浪猫使劲,这猫就成了他布艺玩具的第一个模特。

  张啸吟:那只猫表情很酷的那种,很个性的那种。然后就是胳膊,它不是猫的形状了已经,但是它似乎是一个能够站,直立起来的人形,然后只是头部是猫的变形,胳膊是一个有角度的那种,然后它有脚,然后它的尾巴是很长的那种,已经是有一些设计的元素在里面,从设计的角度来讲,我们觉得当时那只猫是已经很突破我们自身的一些东西了,但是别人的玩具我不能说会超过我东西,只能说我们是在寻找自己的一种方式在去表达一些想法。

  主持人:这个就是张啸吟做的第一个布艺玩具,是只迷彩猫,你看这眼睛,还是个海盗!哎呀!从此,张啸吟就一发不可收拾了,各种稀奇古怪的玩具造型就一个一个从他的剪子下面蹦了出来。这年轻人都爱显摆,张啸吟也不例外,他把做好的玩具挂到了自己的网站上,取名叫作幸福玩具店。

  张啸吟:说很酷啊,很另类啊,很怪啊,还有说很恐怖的,也有人说很个性、很好的。

  解说:不管这些网友的评论是好是坏,张啸吟看到有这么多人关注自己做的玩具,心里头  还挺得意!这个时候,就有人留言说要买他的玩具。

  张啸吟:你这个可以卖吗?然后我说可以卖。他说你多少钱?我说五十块钱。我想五十块钱我可以接受,别人也可以接受。然后那个人就说,你拿过来,我买一个,然后他就选了一个颜色,然后我就把所有,当时做的所有那些都拿去了。

  解说:张啸吟非常兴奋,那一天北京非常的冷,可他一点都没感觉出来,他觉得北京终于变得可爱了。

  张啸吟:有一个路过的人,一个男孩,他说你这个东西是卖的吗?我说是。他说你多少钱一个。我说这个五十。他就选了一个皮革做的,黑色的猫,然后他说这个四十块钱你卖不卖?我说也可以,然后就四十块钱卖给他。后来等开始要买我东西那个人找到我的时候,已经卖掉一个了,然后我就跟那个人讲,你来的晚了这么一会儿就已经卖掉一个了,挺高兴的。卖完了以后特别爽。

  解说:因为玩具,张啸吟交上了很多新朋友。他们在一起谈理想,谈幸福,谈玩具。有一些人还因此加入了他的团队。他发现这个城市里有很多人都和他一样在迷茫的寻找着自己的幸福和理想。玩具成了他们幸福的代名词,变成了一个人,常常被大伙提起的朋友。

  主持人:张啸吟想着既然大家都把这玩具当成了自己的朋友,那我就给它取个名字,要不就跟我姓,叫张幸福?这也不顺嘴呀!哎!张啸吟取“全幸福”的谐音,我的玩具就叫陈幸福!来北京这么长时间了,张啸吟终于找到了幸福的感觉。因为陈幸福,他恋爱了!

  陈幸福工作室设计师郑恬:那天恰巧有什么事给他打电话,后来说你干吗呢,我找着女朋友了,跟女朋友在一块。

  解说:张啸吟在网上认识了一位很喜欢陈幸福的女孩子,两个人聊玩具,谈未来和梦想,最后张啸吟的那盏台灯下有多了一个美丽的身影。

  张啸吟:她画的东西很有特点,很适合我们自己做玩偶的风格。

  张啸吟:我们第一次约会的那种情形我还能记住,当时我迟到了,是因为头一天晚上可能睡的比较晚,我晚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然后赶过去的时候,正好她的手机关机、没电了,然后也互相,就是在找对方,或者等对方等了很久,然后又碰到了,然后就一块去吃东西,然后去逛街。

  张啸吟:我们在一个热恋的过程中,然后每个人对这个事情都很热情,每天比如我做玩具她画画,或者是我画一些画,她去做玩具,那个状态也特别好。

  解说:所有的事情真的就像是电影一样,幸福就像身后的她如此清楚地能让自己感受得到,抓的住。女朋友成了陈幸福工作室的设计师,但她更是张啸吟创作的灵感,品尝了爱情的张啸吟没有忘记自己的月老陈幸福,陈幸福也不再孤单了。

  主持人:80后的年轻人,事业都是刚起步。张啸吟小伙子不简单啊!短短两年就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玩具品牌,而且还因为玩具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事业爱情双丰收,此时的张啸吟感觉自己过得那就是云上的日子。中国的玩具跟国际品牌还有着很大的差距。张啸吟梦想着有一天自己的陈幸福能实现这个梦,可他万万没想到,北京的一家代理商打来一个电话,张啸吟一听,脑子里的美梦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张啸吟:你有没有在我们的商场给另一家店铺的货?我说没有啊。那我们居然有一家在卖你们的东西。

  张啸吟:然后我就过去看,是他们新做的东西。

  解说:张啸吟怎么也没有想到,一夜之间,同类型的布艺玩具遍地都是,而且风格和陈幸福差不多。

  张啸吟:他做的造型有一些很像,有一款甚至比我们做的要精致。

  张啸吟的朋友乔小刀:而且卖的很便宜,甚至来说一个月销售额都让他自己想象不到。

  这种损失特别大,这个损失是越想越可怕啊,一旦大于陈幸福本身原创的产量一百倍或者一千的时候,甚至来说一万倍的时候,对这个市场冲击很大。一旦他的产品占市场饱和度占到一定比例的时候,只能说,我们做降价么。

  主持人:2005年中国的玩具市场流行的还是毛绒玩具,像张啸吟这样做布艺玩具的还没有几家。2006年,谁也没有想到,这布艺玩具一夜之间遍地开花。这对刚刚只有两年的陈幸福来说,绝对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可张啸吟此时已经遇痛不痛了!因为女朋友的一句话让他一下子失去了知觉!

  解说:一直以来,陈幸福工作室都是由张啸吟独撑局面,又要忙设计又要忙销售。张啸吟和女朋友经常发生争吵。

  张啸吟:经常有吵架或者意见的分歧,或者对事情的看法,然后我又是那种很主观人,我不太愿意承认自己有错误,所以这个时候,她又比我小一些,所以也不太愿意接受我这种性格。

  解说:2007年5月14日,张啸吟的女朋友走了,一句话都没有留。张啸吟对着自己的玩具呆呆的看了好久。

  张啸吟:我现在手机里都有她照片,就是那天我们去唱歌,无意中翻出来一看还有,因为我根本想不起来删掉,我觉得理所应当的在这里面放着,我的待机画面就是那张照片。

  张啸吟的朋友乔小刀:他就会把他和女朋友以前的照片都拿出来给我们看,然后说这个是她最后一张照片,他就挨张介绍,所谓我们之前不知道的一些过程,一些照片都来跟我们讲述。那段时间我感觉到他的话多了起来。

  张啸吟:分开之前每做一个玩具的时候都会觉得幸福,分开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没做过,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做,直到后来慢慢的平静下来的时候,我确认了我做这个东西是为了别人幸福。

  我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感觉了,没有让自己幸福的感觉了。

  主持人:我记得有人曾经说过“每一代人的手里都有过一手好牌,那就是他的青春。等到醒悟过来的时候,青春已飘然远去。”失恋的张啸吟现在是一点斗志都没有,可他面对的竞争对手,那可都是实力雄厚啊!这时对于张啸吟来说,那是非常关键,弄不好,陈幸福那就是前功尽弃了。此时的张啸吟沉默了,他究竟在想什么呢?广告之后,接着聊。

  主持人:欢迎回来,听王凯接着跟您聊,前面咱们说到了张啸吟失恋了,这个时候陈幸福又要面对好几家竞争对手,这些可都是财大气粗的大公司,想在价格上和对方掰手腕,自己肯定也是白给。张啸吟好像又回到了刚来北京时的情景,眼前没了希望。他开始沉默了。

  解说:城市的喧嚣,在张啸吟的眼里变得安静了,他变得越来越沉默。

  陈幸福工作室设计师郑恬:其实他话越少的时候,肯定是遇上事了,心里想事了,就话变得特别特别少。

  主持人:就这样张啸吟沉默了好几天,没有人知道他脑子里到底是在想些什么,突然有一天,张啸吟在自己的博客里写了一句话,就这一句话,让所有关注着陈幸福的人都震惊了!人们暗地里都说,这张啸吟疯了!

  张啸吟:我只说涨价,只说要涨价,就是我提前一个月说要涨价,然后过了一个月之后我们价格全面提上来了。

  解说:所有人都不明白,面对竞争对手拼命降价的掠夺市场,张啸吟竟然选择了在众人看来是最不可能做出的决定。

  张啸吟:我们最开始主导的消费群体和我们针对的消费群体大部分都是一些个性的年轻人和一些摇滚青年,然后这一类人他们的消费能力并不高,所以如果突然涨价的话,可能就丧失掉了最开始你铺垫的那部分消费人群,等于是挺可怕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以前张啸吟这一个玩偶也就卖六七十块钱,现在一下子涨了一百多。你说他不是疯了是什么?人家别的竞争对手都是想尽办法的吸引顾客来买玩具,你说说这个张啸吟,在这个节骨眼偏偏要涨价!这不是把客人往门外头赶吗?

  解说:不管朋友是否反对,张啸吟的涨价行动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他先是停掉了一些代理店铺的供货,然后把一些代卖店铺的货品收回来。陈幸福突然在市场上消失了。

  同期声:张啸吟:所有的人都认为陈幸福卖断货了,所以就在涨价前的那一个月的时间,我们的玩具反而会卖的非常好!

  解说:等到陈幸福再次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时候,价格已经抬高了。张啸吟发现价格翻了一倍的陈幸福还是被喜爱他的粉丝们接受了。

  张啸吟的朋友乔小刀:一款形象玩偶,可能做了五个、十个,但每个可能就是五万块或者是十万块,他无需卖掉无需卖光,但他这么一做的话,在整个玩偶界来讲,他在价格上就赢了。

  张啸吟:我们涨价了,一下子就成了针对高端人群的产品,因为价格高了,普通的年轻人还是买不起。我们这样的手段只是想先用这样的策略,把自己的地位突现出来。

  主持人:张啸吟这招叫置死地而后生,一盘死棋这一下就让他给救活了。陈幸福涨价不但使自己跳出了众商家你争我夺的激烈局面,更是抬高了陈幸福在粉丝心目中的地位。大家感到张啸吟经历了这样一场战役,变得成熟了!

  张啸吟的朋友乔小刀:我觉得也是让他自己上了一个新台阶,他把自己也打开了,可以跟别人交流,就是跟他自己所谓,不管现在有还是没有女朋友之外的人沟通的更好,比过去来讲上了一个台阶,他现在愿意把自己内心的事和内心的想法愿意告诉别人。

  张啸吟:我是在自己没有达到自己幸福生活的状态下,让别人去体会幸福的感觉,我觉得这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情。

  其实说实话我还是想谈恋爱,因为就是两个人在一起,有那种爱情感觉的时候,我还是相信爱情的人,有爱情的人才能做最好的东西。

  记者问:你还记得你来北京第一眼看见的是什么吗?

  张啸吟:我来北京看见的第一眼是人,所有人都在匆匆忙忙的走,每个人的目的都不太一样,但都差不多。然后我就在想,我也是这群人里面一个,然后很多人来北京,都是来,不能说淘金,但是都是来寻梦的,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一些个人的理想去奋斗,我就是那一个。

  主持人:张啸吟和很多80后的年轻人一样,刚刚开始自己的事业自己的人生。什么是幸福?对于张啸吟来讲幸福是一种给予,陈幸福让每个生活在都市里和他一样孤独的年轻人,找到心灵的寄托。在王凯看来,幸福也是一种收获。因为张啸吟给了别人幸福,相信幸福也会很快的降临到他的身上。感谢收看今天的财富故事会,我是王凯。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