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注册 | 登陆 | 网站繁體 | 手机版 | 设为首页 长沙社区通 做长沙地区最好的社区门户网站 正在努力策划制作...

您的位置:长沙社区通 > 新闻 > 理财 > 创业 > 没人做市场最大最高境界玩出个产业
没人做市场最大最高境界玩出个产业
网址:www.cssqt.com 编辑:长沙社区通 时间:2011-12-23 点击:

  

  钟勇:从高尔夫“玩”到帆船

    对于很多西方人来说,中国人在欧洲购买大型帆船游艇仍是一个新闻,玩帆船这种新的生活娱乐方式其实已经开始在中国悄然展开。前晚,首届“中国杯”帆船赛正式在深圳落下帷幕。当大家纷纷以好奇新鲜的眼光打量这项新生运动时,作为承办方深圳市纵横四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的钟勇,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今后他和他的同行们力将“中国杯”帆船赛打造成世界知名帆船赛事。

    只为热爱不怕冷门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一般人的眼中,钟勇的职业选择让人感到疑惑不解。放着教师的稳定工作不干,偏偏专挑“冷门”行业来干。1997年由于受到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影响,刚刚进入中国的高尔夫行业正处于最低迷的时候,钟勇想都没想就投入到这个对他来说却是那样陌生的行业。而6年前,当香港人都在争相卖游艇,国内相当多的行业“先驱”相继倒下的时候,钟勇也在事业做得如火如荼的时候,跳出自己原有的生活轨道,开始接触到帆船这个新兴、甚至有点陌生的产业。

    “或许喜欢运动,做运动的人都喜欢挑战。”在他看来,之所以能做出上述“不可思议”的选择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有的选择都是缘于喜欢、热爱。他解释说,所谓专业,我觉得并不重要。现代社会是交响乐,不是钢琴独奏,人需要多方面地学习,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后能为己用。

    玩的最高境界是赚钱

    钟勇是一个典型的玩家,与其他人不同的是,他不仅仅是喜欢各项运动,他还能敏锐地在各项运动中看到商机,充分领悟到玩也是种产业的概念。经过多年的高端及体育营销的历练,钟勇已然成为策划帆船赛事的资深专业人士。作为眼光独到、最资深的帆船经纪人士,钟勇运用其所掌握的赛事营销手法,推出的首届“中国杯”帆船赛成为中国首个自主自创的大型高端帆船赛事。

    “玩的最高境界就是能赚到钱。玩出一个产业来。”钟勇认为,喜欢玩是出于自己的爱好,但现在玩对自己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种消遣方式,最重要的是,在玩的同时能否赚到钱。2005年2月,钟勇认为是中国帆船赛事值得纪念的一个日子,也是自己事业转折的一个重要日子。在他的策划下,中国首只帆船队“纵横四海”历时6个月完成中国人首次洲际航海活动的壮举,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了帆船这项运动,也让国外的人开始对中国的帆船运动刮目相看。

    在玩各类运动的过程中,钟勇深刻地体会到钱是给专业人士去赚的道理,因为只有专业才能更长久。从专业认识的角度分析,钟勇认为国内其他赛事之所以很难打出品牌,主要的障碍一是“缺船”,二是“缺人”。为此组委会为选手从法国订购了10艘博纳多first40.7赛船,解决了“缺船”的根本问题,同时也为解决“缺人”的问题,还吸引了全世界顶级的选手参赛。

    打造中国的“美洲杯”

    在中国,体育赛事的商业化运作并没有太多成功的先例。钟勇为未来“中国杯”帆船赛描绘了具体的蓝图,努力将“中国杯”变成中国传统体育赛事,并力争跻身国际十大帆船赛事,力争将其打造成中国的“美洲杯”赛事。众所周知,“美洲杯”和“沃尔沃杯”一直是国际帆船界最负盛名的赛事。“我们举办赛事不只是好玩,最终是要赚钱的”,钟勇颇为平静地表示,在他看来,这条全新的蓝色产业链“钱”景无限。他举例说,在今年的比赛中,组委会已经开始尝试了穿插进行慈善拍卖、艺术品空间派对等活动及以品牌冠名的“crocs”风帆音乐季。而设想中的另外一块收益来自帆船衍生品的开发,比如船模,他指着办公室台面上放着的一个帆船模型告诉记者,模型是按照法国博纳多first40.7帆船1:40比例加工生产的,航模的部分配件及技术已经在国家相关部门申请了专利。

    按照他们的计划,第一年的投入大约在5000万左右,未来的2-3年内每年也都要保持大致相当的投入,目标是把“中国杯”办成中国乃至亚洲最好的帆船赛。钟勇还透露说,近期还将到希腊订制一艘目前国内最大的70英尺帆船,并计划将其命名为“深圳号”,计划在2008年期间开赴青岛参加奥运项目。

    对话

    中国有进军帆船产业的资本

    记者:举办中国杯帆船赛的目的是什么?

    钟勇:向全民推广这项不再边缘的运动。其实帆船运动并不是富人的专利,而是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更重要的是它倡导的是一种健康、包容、具有探索性的新型生活休闲方式。这是一项不受年龄、性别和身份限制的水上运动,只要你想参加,不论大小,不论男女,都可以。其二,帆船业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为现代物质发达的社会带来派生的时尚业商机,就像足球一样,当今国内一些大企业完全有能力培养一支属于自己的船队,为企业文化和品牌效力。

    记者:目前中国的帆船运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钟勇:由于大帆船不是奥运项目,中国帆船运动起步较晚,参与的人数不多,相对于欧美国家的发展水平,只能说是处于“小学”水平。

    记者:为什么首届“中国杯”帆船赛设置统一设计组别?

    钟勇:统一设计组别是亚洲赛事从未出现过的,一般这样高规格的赛事只有欧洲赛才产生。同样的设计,同样的设备,才能更彻底体现竞技的公平性。这个组别队目前有十支船队参与,来的都是国际上的强手。

    记者:统一设计组别为什么要选博纳多first40.7?

    钟勇:因为博纳多first40.7是全球知名赛船,它的尺寸与操纵要求需要8-10人,有很多细微的操作位置,比普通的悠闲帆船来得复杂,但它既有悠闲的舒适,又有竞技专业帆船的速度。为了这次比赛,今年1月,“中国杯”组委会远赴欧洲,向法国博纳多船厂签订一次性购买十艘博纳多first40.7帆船的合同。这一订单打破帆船订单世界纪录,也充分显示出中国人的经济实力,完全具备向海洋进军的资本。

    记者:为什么首届中国杯要在深圳举行?

    钟勇:深圳的海岸线最漂亮,最有优势。我们跑了大连、青岛、福建等地,深圳的海上综合优势最好。另外,在深圳有着发展帆船运动的雄厚基础。这次定点深圳举行首届“中国杯”帆船赛,除了能提升深圳城市的滨海文化内涵外,还可将这种高端化的休闲运动推广到全国,引领全国的时尚风向。活动组委会也一致决定,下届的“中国杯”帆船赛仍然会在深圳举行。

    图为帆船运动倡导的健康、包容、具有探索性的新型生活休闲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喜爱。

    经营理念

    没人做的事就是最大的市场

    越是不被人关注的事情,越有可能存在商机。钟勇坦承,在职业生涯中,对自己影响最深的就是“卖鞋”的故事,在没有人穿鞋的地方,两个推销员得出两种截然相反的结论,一个人认为没人穿鞋,所以鞋子根本没有市场。另外一个人则认为,因为没人穿鞋,这里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潜力。他非常认同第二个人的想法,相信市场是不会出现问题的,如果出现问题,也是人的问题。

    对于还没有形成的市场,只要按照市场需求,采用一种不犯错误的经营方式经营,就非常有可能成功。钟勇相信,只要能够制造一个市场,并满足这个市场的需求,就自然而然地成为生意。

    记者印象

    喜欢让别人分享快乐

    在采访过程中,钟勇告诉记者,由于是采用新生的产业运作模式运作首次举办大规模的帆船赛事,完全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在9个月的筹备过程中,自己也品尽了酸甜苦辣,但仍然乐在其中。

    “随时都会发生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有些事情简直是想都想不到的。”钟勇回忆9个月的筹备历程时表示,他相信做任何事情都不会一帆风顺的,在过程中遇到挫折是难免的,但因为喜欢,自己绝对没有想到过要退缩。作为产业“领航者”遇到的各种困难,他表示,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他更愿意回忆并传递其间发生的种种快乐,而不是其它。

    “讲痛苦的事只能给别人带来痛苦,相反,把快乐的事情讲给别人听,则别人也可以同时分享。”他强调说,策划组织“中国杯”帆船赛的主要目的也是希望所有的人能通过此次赛事感受到真正的快乐。

    人物档案

    钟勇,2007中国杯帆船赛组委会秘书处执行副秘书长、深圳市纵横四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ceo。

    毕业于成都体院武术专业,1991年来深圳,相继在深圳金棕榈俱乐部及观澜高尔夫球会担任销售经理,2001年开始介入游艇行业,在深圳浪骑游艇会担任总经理。曾筹备中国首次洲际航海远行“纵横四海”,并参加第19届“泰王杯”帆船赛,将中国帆船运动成功推向了国际市场,并成为中国帆船界的领航者。

TAGS:创业 | 新闻转载:长沙社区通
顶一下
(0)
踩一下
(0)
最新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长沙社区通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非法内容。
相关文章
精品导读

更多>>长沙常用电话